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导师教师信息介绍简介-付晓婷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11-28

付晓婷

博士

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团队

海藻化学及应用研究室

办公电话:

0532-82032

182

电子邮箱:

xiaotingfu@ouc.edu.cn

联系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鱼山路 5 号

研究方向:

1 海藻资源的生物加工与利用

2 海藻保健食品及功能性化妆品的开发

个人简介

付晓婷,女,中国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中国藻业协会专家委员。2008 年取得韩国江陵国立大学理学硕士、中国海洋大学工学博士双学位,并留校任教至今。围绕海藻资源的生物加工与利用、海藻保健食品及功能性化妆品的开发研究方向,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 5 项、省部级科研项目 6 项。具体开展的研究工作包括:海藻资源化学基础研究、海藻食品营养风味研究、海藻活性物质的分离纯化及功能评价、海藻的产业化应用技术开发等。发表 SCI 论文 20 余篇, 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6 项,主编专著《现代海藻资源综合利用》1 部。与韩国江陵国立大学、济州国立大学、挪威诺德大

学等有着长期友好合作。

教育背景

2003.09~2008.07

中国海洋大学

食品科学

博士

2005.02~2008.02

韩国江陵国立大学

海洋生物工学

硕士

1999.09~2003.07

中国海洋大学

食品科学与工程

学士

工作经历

2013.01~今

中国海洋大学 食品学院

副教授

2008.09~2013.01

中国海洋大学 食品学院

讲师

2009.12~2011.12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博士后

学术兼职

中国藻业协会专家委员、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理事、山东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委会委员

奖励荣誉

2018 年“海洋生物多糖资源绿色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和高值化产品开发”获得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二位

2019 年“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知识体系重构与实践”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二位

2019 年第四届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一等奖,第一位

2019 年校优秀研究生论文指导教师奖

承担课程(含本科及研究生)

《水产资源利用化学》、《现代海藻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海洋生物资源利用专题》、《专业实验技能训练》


研究进展

海藻资源的生物加工方面:不同凝胶强度及电内渗值的琼胶在食品、医药、化工等领域有着重要的用途。目前常用 碱预处理及化学分离方法去除琼胶中的硫琼胶,以提高琼胶的凝胶强度。开创了酶法可控脱除琼胶硫酸根技术,建立了 琼胶的酶法脱硫理论,在制备不同凝胶强度及电内渗值的琼胶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海藻功能物质开发:海藻中的多糖、多酚、色素等物质具有陆生植物所不具备的特殊生物活性,目前研究可实现不 同结构的多酚、褐藻胶、褐藻糖胶、琼胶低聚糖、硫酸半乳糖等的纯化制备及结构研究,并建立了抗氧化、抗炎、免疫

调节等活性的细胞及斑马鱼模型评价平台。海藻功能物质研究,为其在保健食品和化妆品中的应用提供理论基础。

代表性论文

1. Xueyan Wang, Delin Duan, Xiaoting Fu*. Enzymatic desulfation of the red seaweeds agar by Marinomonas arylsulfatas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2016, 93: 600–608.

2. Yajing Li, Xiaoting Fu*, Delin Duan, Xiaoyong Liu, Jiachao Xu, Xin Gao. Extrac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Phlorotannins from the Brown Alga, Sargassum fusiforme (Harvey) Setchell. Marine Drugs, 2017, 15(49):1–15.

3. Yajing Li, Xiaoting Fu*, Delin Duan, Jiachao Xu, Xin Gao. Comparison study of bioactive substances and nutritional components of brown algae Sargassum fusiforme strains with different vesicle shapes. Journal of Applied Phycology, 2018, 30(6): 3271–3283.

4. Yaxue Zou, Xiaoting Fu*, Nannan Liu, Delin Duan, Xueliang Wang, Jiachao Xu, Xin Gao. The synergistic anti-inflammatory activities of agaro-oligosaccharides with different degrees of polymerization. Journal of Applied Phycology, 2019, 31(4): 2547–2558.

5. Liying Ni, Lei Wang, Xiaoting Fu*, Delin Duan, You-Jin Jeon, Jiachao Xu, Xin Gao. In vitro and in vivo anti-inflammatory

activities of a fucose-rich fucoidan isolated from Saccharina japonica.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2020, 156: 717–729.

出版著作

段德麟, 付晓婷, 张全斌, 张国防. 现代海藻资源综合利用.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16.

专利

1. 付晓婷等,一种芳基硫酸酯酶的生产菌株及其应用,ZL**5723.X。

2. 付晓婷等,一种含海藻酶解物和胶原蛋白的多功能乳液及其制备方法,ZL**8836.9。

3. 付晓婷等,一种内置新鲜海藻的透明皂及其制备方法,ZL**1897.6。

4. 付晓婷等,一种含海藻发酵产物的洗面奶及其制备方法,ZL**1970.X。

5. 付晓婷等,一种海藻冷制皂及其制备方法,ZL**1185.4。

项目课题

1. 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水产品特征糖的构效关系与营养作用机制”, 2018-2022,在研,子课题主持。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 “硫酸酯酶对红藻琼胶可控酶法脱硫的分子机制研究”,2013-2015,已结题,主持。

3. 国家海洋局海洋公益项目“重要工业用海藻高效养殖及绿色加工技术研究与示范”,2014-2018,已结题,校内主持。

4. 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海藻来源化妆品机能性成分开发与产业化研究”,2015.04-2017.04,已结题,校内主持。

5. 国家海洋局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平台项目“典型海洋生物繁育中心建设”,2016-2019,已结题,校内主持。

相关话题/中国海洋大学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