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九州风雷动 一鸣世界惊——回顾航空工业气动院参研歼10的岁月_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

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2018-04-13


"九八九八不得了,粮食大丰收,洪水被赶跑;百姓安居乐业,齐夸党的领导......",这句小品台词在当年红透了大江南北,也诉说了九八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作为一名航空人,对于当年记忆最深刻的莫过于1998年3月23日,歼10飞机首飞成功。这是我国第一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先进战斗机,实现了中国航空工业从引进仿制到自主研制的里程碑式的跨越。随着歼10飞机的研制定型和装备部队,我国形成了一整套自主研制第三代战斗机的设计技术,并为后续国产新型战斗机的研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20年转瞬即逝,如今歼10飞机已经从一个蹒跚学步的婴儿,成长为一名保卫祖国万里长空的威武战士。在祖国的东北,作为航空工业唯一的空气动力研究与试验机构,航空工业气动院始终关注着歼10的成长,对它有着太多的牵挂,因为这饱含了他们太多的付出和奉献。

风洞,被形象地称为现代航空航天飞行器的摇篮。作为开展空气动力学试验研究的基础设施,任何一种飞行器上天之前,都要在风洞中经受一番“历练”。在歼10飞机的研制中,气动院FL-1(风雷1号)风洞、FL-2(风雷2号)风洞、FL-8(风雷8号)风洞主要承担了歼10飞机的进气道试验、双座舱测压试验、单喷管静态特性试验、动力模拟试验、流谱试验、旋转天平试验、常规测力试验等任务,通过完成一系列的气动选型,确定了飞机的最佳设计形式。从80年代开始,分别在高、低速风洞完成了30多期试验,累计试验吹风7000余条,为歼10首飞和后续的系列改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气动力技术支撑。


航空工业气动院FL-1风洞实验室



作为歼10飞机型号承研单位,气动院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急型号之所急、全力以赴,调动一切资源全力保障歼10飞机风洞试验。为了出色地完成歼10飞机风洞试验任务,气动院克服重重困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改造了风洞测控设备,提高试验装备水平,并编制了数据库软件,方便型号单位进行数据的分析对比。在试验过程中,项目负责人统筹兼顾,抓好重点,项目团队将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到人,采取并行管理的方法,系统梳理每个环节,充分把握试验过程中的关键路径。同时,做好过程中的时间管理,及时识别具体风险并做好风险防控,确保了各项任务的有效完成。项目团队面对方案技术难点多、难度大的压力与困难,敢于面向挑战,凭着一股热情,一股闯劲,在攻坚克难的道路上坚定前行。经历了无数次的挫折,伴随着风洞的一次次轰鸣,熬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夜以继日地坚守在风洞试验的现场,开展了大量的气动力特性计算、分析等工作,攻克了初步方案所面临的众多技术难题。



为了完成进气道的选型和最终的性能试验,项目团队研制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流量控制与测量装置,通过校准与风洞试验检验,流量控制与测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准。组建了先进的动态测试系统,进气道动态畸变测量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经过大量风洞试验,得到了有效的进气道性能数据,发现了飞机喘振“迟滞环”现象,为飞机进气道的设计提供了有力的试验数据支撑。


航空工业气动院FL-2风洞实验室
为了得到尾喷流在巡航、最大、加力等不同状态下的对全机气动力的影响,以及轴对称喷管在多个喷管落压比状态下,几何矢量角与气动推力矢量方向的对应关系。项目团队通过试验手段进行了全方位的验证,并重点研究了不同喷流状态对舵面效率的影响,为飞机的推矢控制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为模拟真实飞机在空中的各种飞行姿态,试验时迎角模拟范围需要实现从-90°到110°的大角度范围,这在以往试验是从未有过的。为此,气动院立即组织全院的精兵强将,开展了一系列的技术研究和攻关,对各种支撑方式的支架干扰和不同角度范围数据搭接方法等都进行了深入地研究,最终采用3种支撑、6种支杆组合的方式解决了问题。

为了提高喷流模拟的真实性,从喷流试验只需要模拟尾喷流落压比,到模拟喷管入口流量及马赫数,以及满足内管道流场均匀性的需求,项目组设计优化了多种内流流场模拟方案,逐步提高了对喷流、推力矢量喷管流场的模拟程度。



在20年的时间里,几代风洞人怀着对航空事业的赤诚热爱,前赴后继,攻坚克难,为选定歼10飞机的气动布局方案,共计完成了30多轮试验,如此高的频率在国内自行研制型号中尚属首次。正是有了几千次的风洞试验,有了几万个气动力数据的分析处理,才解决了事关歼10飞机总体布局、起降性能、操纵性、机动性、安全性等诸多技术难题,为飞机研制提供了大量科学准确的气动试验数据,为战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让歼10早日飞上蓝天。


航空工业气动院FL-8风洞实验室
20年,是一次漫长的等待、一场艰辛的跋涉!对于团队中间的多数人而言,早已是青丝变华发,就连那个时候初出茅庐的小伙子现在都已经成长为专家。在风洞里,他们精心组织、潜心试验,与参试各方密切协同,投入到风洞试验、数据处理、绘制曲线、结果分析等繁重的风洞试验中。他们放弃了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也顾不上对家庭的照料,有些甚至累倒在工作岗位上。正是有了这些无私奉献的航空人默默耕耘,换来了中国国产先进战机的翱翔蓝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航空人矢志报国的情怀和初心,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熠熠生辉。

龙腾东方寄壮志,歼10飞机承载了航空人的报国壮志,其成功研制,推动了我国整个航空工业的技术进步。20年来,继歼10战机之后,航空工业又研发出了系列战机,如歼11、歼20、歼31.....无不凝聚了一代代气动院航空人的心血与智慧。



九州风雷动,一鸣世界惊,歼10首飞已被铭刻在中国航空工业的光荣记忆中。当前,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航空工业作为大国争雄的战略产业,肩负着更加神圣的光荣使命。气动院的航空人不忘初心,正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拼搏意志、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为新一代飞机的研制,勇于创新,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本期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

撰稿:范兴瑞

编辑:宋佳音





相关话题/航空 数据 技术 设计 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