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叶正大将军与气动院的不解之缘_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

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2018-04-13

将深切的哀悼与崇高的敬意献给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开拓者——叶正大同志
2017年12月14日晚,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开拓者、第一代飞机设计师叶正大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人物生平回顾
叶正大是叶挺将军长子,广东惠阳人,出生于1927年,1947年入东北民主联军俄文学校学习,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毕业于苏联莫斯科航空学院飞机制造系,同年回国,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航空专家。历任松陵机械厂主任设计员、副主任设计师,国防部第六研究院副所长、副院长,国务院国防工业办公室副主任,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航空学会第二、三届理事。是中共十大代表、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1988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作为航空领域专家,叶正大同志参与了12种型号飞机的设计、研制和组织工作,包括歼教1、歼8、歼教6、歼8Ⅱ等,在航空科技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二等奖,1998年获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功勋奖。

叶正大将军与气动院的不解之缘

2015年6月15日,88岁高龄的叶正大将军莅临气动院沈阳院区考察指导工作。我院袁立院长、王宗文书记等人陪同叶老参观了FL-1风洞和亚高超风洞,并一同观看了气动院宣传片,袁立院长向叶老介绍了我院历史沿革和基本情况。在对气动院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叶老指出:“29基地目前是我国最大的风洞试验研究机构,气动院要多向29基地的老专家、老院士请教学习,取长补短;同时,要多做调查研究,通过实践作出比较、找出不足,要好好学习毛主席实践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道理一万年不会变;最后,作为航空人,要习惯当无名英雄,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阻力,但一定要坚持。”当天,叶老还向袁立院长、王宗文书记赠送书籍《叶正大将军回忆录》。


叶老在袁立院长、王宗文书记等人陪同下参观我院FL-1风洞


叶老与我院领导交谈

叶老向袁立院长、王宗文书记赠送书籍《叶正大将军回忆录》
今天,作为新时代的航空人,让我们以叶正大同志为楷模,牢记“航空报国”的初心与使命,传承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努力学习,艰苦奋斗,为新中国航空事业的腾飞而砥砺前行,不辍奋斗!

撰稿:韩辉、郑佳丽

图片:李旭

编辑:宋佳音





相关话题/航空 院长 书记 科技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