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修订稿)

青藏高原研究所 /2013-12-01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修订稿)
为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新要求,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遵照《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关于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结合我所学科发展实际,特制定青藏高原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供我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博士生导师及研究生部作为培养研究生的依据。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进取、创新、唯实、协作的科研道德,具备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和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实验技能,熟悉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研究或专门技术中能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业人才。
二、培养类型及学习年限
培养类型为普通学术型博士(具体为公开招考和提前攻博);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基本学制基础上的弹性学制,博士生(指公开招考生)基本学制一般为3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6年;硕博连读生(指提前攻博生)基本学制一般为5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8年。
参照《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生管理规定》。
三、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
我所目前有以下两个专业:
(一)自然地理学专业
(二)构造地质学专业
博士研究生培养按导师学科专业的研究方向开展科研工作。
四、培养方式
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指导教师个别指导与研究生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博士生主要以科学研究为主,同时根据学位论文工作的需要,结合个人基础,由导师指导学习相关的课程,重点培养博士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进行创造性研究工作的能力。
具体学习阶段如下:
第一学年:导师根据我所学科发展需求及博士生的基础和特点,与博士生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博士生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计划和学位论文工作计划两部分。
课程学习计划:一般应在第一学年完成研究生院规定的学位英语课和政治课的课程学习。对于提前攻博的硕博连读生,修过英语B和自然辩证法与科技革命者可免修博士学位英语和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
学位论文工作计划:一般应完成论文的选题,注重学科发展的前沿性、先进性和交叉性,并进行相关文献的查阅和综述。
第二学年:根据论文工作计划,进行实验研究工作,并完成两门基础理论课和专业课的学习或读书报告,读书报告由导师考核,应给出学习成绩和评语。下半学年3-4月进行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继续进行实验研究、野外科研工作。
第三学年:上半学年的11月左右进行博士学位论文中期考核;一般下半学年撰写学位论文并完成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五、课程体系与学分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课程实行学分制管理。博士研究生获得学位所需的学分,由课程学习学分和必修环节学分两部分组成,二者不能相互替代。
1、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在申请博士学位前,课程学习总学分不低于7分,其中包括政治理论课程和外国语类课程等二门公共学位课3学分,二至三门专业学位课4学分。
2、提前攻博研究生在申请博士学位前,其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按本所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要求执行,博士课程学习按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课程学习要求执行。
六、必修环节及要求
必修环节包括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学术报告和社会实践,必修环节的总学分不少于5学分。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备注
学位课程
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
30
1
在第一学年完成(在研究生院上课)
博士学位英语
72
2
基础理论课
 
2
均在第三学年中期考核前完成
专业课
 
2
必修环节
开题报告
1次
2
在第二学年的下半学年进行
中期考核
1次
1
在第三学年的上半学年进行
学术报告和社会实践
听学术报告
30
2
参加学术报告和社会实践由导师和研究生部核实
做学术报告
至少4次
野外或实验
至少1项
1、开题报告(2学分
选好博士学位论文题目,是保证博士生学位论文是否具有创新性的必要前提和根本保证。博士学位论文要有明显的科学性和创新性,必须结合科研任务和博士生个人的专业背景及知识结构,符合学科专业方向。要尽可能选在国际上属学科发展前沿或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国家或中科院的重大、重点课题。根据我所交叉学科多的特点,还可选择具有国际学科发展前沿的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课题,缺乏创新性的课题一般不宜作为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内容。
博士生按培养计划在第一、二学期内按规定完成学位课程学习,同时导师及指导小组在广泛征求本学科和相关学科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导师的科研项目,确定论文题目,指导博士生写出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一般在第二学年的3-4月进行。研究生应在规定开题的时间前,就选题的背景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主要研究内容、拟采取的技术路线及研究方法、预期成果、论文工作时间安排等方面,撰写出《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导师和指导小组应严格把关。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字数要求5000字以上。研究生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申请表》、经导师签字提交研究生部后,方可进行开题报告。开题评审小组成员应由5-7位研究员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组成(至少2位所学位委员、1位所外专家),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ppt)时间是45分钟,评审小组对博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进行把关论证。对开题报告不通过者,应提出改进措施,经认真修改,允许两个月左右再次开题;第二次开题仍未通过的,责成导师和学生重新制定培养方案,该学生延期、其导师招生资格停止一年。
2、中期考核(1学分
为提高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促进博士生做出高水平的学位论文,在第三学年的上半学年(11月左右)进行博士学位论文中期考核。即在学位论文工作的中期,由研究生部组织所学位委员会对研究生的综合能力、论文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工作态度和精力投入等进行集中的全面考查。
中期考核由所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组成考核组集中进行。考核前博士生须提交《研究生学术报告及社会实践表》和《中期考核表》。考核时间每位学生15分钟(ppt汇报10分钟、专家提问5分钟),考核组就学生的报告情况进行评分,满分100分。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并给予奖励;考核不通过者,需参加下一年度的集中考核;第二次考核仍未通过者,按照《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生管理规定》进行分流(两次考核不合格者可转为硕士研究生培养或退学)。
中期考核具体考核办法见《青藏高原所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
3、学术报告和社会实践(2学分)
我所积极提供机会,支持在学博士生参加各种学术会议、报告会和讲座,以开阔学生眼界,博士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课题组的学术讨论会和所内外的各类学术活动,建立国内国际的学术交往,还须参加野外考察、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活动。
每个博士研究生需要公开做学术报告至少4次(课题组内Seminar报告至少1次/年,所内学术沙龙1次),报告内容为读书报告、文献综述或研究进展等;同时要求参加各类学术报告会至少30次;须完成一定工作量的助研工作,包括野外或实验工作。
参加课题组学术报告和社会实践的情况均应记录在《研究生学术报告及社会实践表》中,中期考核前由导师签字认可交研究生部备案;参加所内学术报告由研究生部统一组织安排(报告学生导师参与主持)。
七、学位论文与科研成果要求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受到科研能力基本训练与掌握科学研究方法的重要环节,是研究生学术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的综合体现,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至关重要。学位论文撰写、评阅和答辩等环节参见《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要求,学位论文工作的主要环节如下:
1、学位论文撰写
根据学位条例等有关文件规定,博士生在学期间,必须结合学位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研究方向,承担科研任务,撰写学位论文。学位论文是为申请学位而撰写的学术论文,是评判学位申请者学术水平的主要依据,也是学位申请者获得学位的必要条件之一。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是对学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申请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前,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不得造假,不得抄袭和剽窃他人成果。学位申请人通过资格审查,按《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位论文撰写要求》和我所具体要求完成学位论文后,向研究生部提出学位论文送审申请。
2、学位论文评审
博士学位论文是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必须经导师仔细审阅,导师在审定学生的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和学术水准后,签字同意后才能送交研究生部进行学位论文评审,我所论文评审一律采用“盲审”,盲审论文由研究生部送审所内外同行专家评审(3位研究员或教授,其中有1-2位所外专家,博士生导师不低于60%)。
学位论文送审过程中,如有一位评阅人对论文持否定意见,则从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中增聘一位学位委员为评阅人进行盲审评阅。累计有两位评阅人持否定意见,本次毕业答辩申请无效。
论文盲审通过后,学生需要进行集中预答辩,论文预答辩工作是由研究生部组织并安排集中答辩,评审专家为所学位会委员,博士报告(ppt)时间10分钟,参加预答辩的研究生在获得学位会参会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同意票视为通过,未通过者一律延期毕业。
延期后第二次申请论文送审,仍未通过盲审或预答辩者,则停止该生导师招生资格两年,该生按退学处理。
3、学位论文答辩
通过论文盲审后,参加由所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组成评审专家组的全部毕业生的集中预答辩,通过者可申请论文答辩。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5-7位研究员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组成(其中应有2位所外专家,2位所学位委员,博士生导师不少于2/3,答辩委员会主席由所学位委员担任)。导师可以参加答辩会,但不得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博士研究生在答辩会宣读论文45分钟,之后答辩人须向答辩委员会逐条陈述评阅人和预答辩专家给出的意见及“学位论文修改说明”,随后回答答辩委员会成员提出的问题。答辩委员会主席须严格把关答辩人提交的装订论文,其装订论文是按评阅人意见和答辩委员会意见进行修改过的,方可在论文封面上签字,否则可以不签字。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经答辩委员会成员过半数同意,可做出半年后修改论文、重新答辩一次的决议;若答辩委员会对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者未做出修改论文重新举行答辩的决议,或申请人逾期未完成论文修改,或重新答辩仍不合格者,一般不再受理其博士学位申请。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第十五条规定,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认为申请人(提前攻博研究生)的论文虽未达到博士学位的学术水平,但已达到硕士学位的学术水平,而且申请人又尚未获得过该学科硕士学位的,可做出授予硕士学位的决议,报送学位评定委员会。
4、学位申请及科研成果要求
按规定修满课程学习和必修环节学分,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的学生,准予毕业。准予毕业的学生,在科研成果上符合如下规定可申请学位:
申请博士学位者,在科研成果上,要求应在国内外SCI期刊发表(含已接收,须检索到)一篇以第一作者或在导师之后的第二作者署名的、并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为第一署名单位的学术论文。如只有导师之后的第二作者署名的SCI学术论文,博士研究生至少须在本学科专业核心刊物及以上发表一篇本人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
SCI发表的状态有以下三种可上所学位会讨论:(1)已正式出版发表(须打印全文);(2)有DOI号可以检索(须打印全文);(3)投稿状态为accept,并有明确的录用意见(可登陆作者的投稿系统查阅审稿状态为accept,并将该页打印;同时打印从投稿开始到accept之间的所有往来意见,并打印最终文章修改稿的全文)。
核心刊物的发表状态有以下两种可上所学位会讨论:(1)已正式出版发表(须打印全文);(2)有接收函,并有明确的审稿录用意见(须打印审稿意见,并打印最终文章修改稿的全文)。
5、学位授予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位评定委员会负责研究生学位申请终审和学位授予,所学位评定委员会负责本所培养的研究生的学位初审及学位授予建议。我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严格掌握学位授予质量,凡不符合答辩资格规定和答辩程序、答辩委员会决议不规范的,不受理学位申请。
在规定学习期限内,若其学位课成绩合格,完成各培养环节并考核通过,但没有达到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对研究生申请学位资格的科研成果要求,可准予答辩,论文答辩通过者,可准予毕业,但不受理学位申请,待其毕业后有文章正式发表时,持发表文章复印件或接收函(要可检索到该文章)补办申请学位手续。受理补办学位审议期限为毕业生毕业后两年内。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2010年12月
相关话题/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