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 /2013-11-29

  

 
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授予硕士学位学科专业目录
学科
门类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名称
获得时间
名称
获得时间
工学
08
控制科学与工程
0811
2010年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081101
1984年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081102
1990年
电气工程
0808
2010年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080804
2005年
 
 
 
 
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规范和优化研究生培养过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结合我院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对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修订。
一、          培养目标
1.           学习、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求实、严谨、科学的作风,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           掌握本门学科领域内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对本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有较全面的了解;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解决工程实际技术问题的能力。
3.           能熟练收集和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技术资料。
4.           具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          研究方向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研究方向
控制科学与工程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工业自动化控制技术
物联网应用技术
信息化及仿真
智能优化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工业智能检测
嵌入式智能装置
电气工程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大功率交流电机调速系统
大功率电力电子变流技术
交流伺服电机及控制技术
三、          培养方式
1.实行导师负责制,或由指导小组集体培养。
2.采用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法,使硕士研究生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培养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
3.硕士研究生培养采取全日制培养方式。
四、          学制及学习年限
硕士生学制为3年,其中课程学习1年,论文工作2年。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4年。
五、          课程学习及学分要求
课程学习采取送入高校委培的方式进行,课程设置详见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课程设置,同时我院自设部分专业课。
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课程学习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18学分,具体学分分配见表1:
表1: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学分
公共
学位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1学分
人文系列讲座
1学分
自然辩证法与科研伦理
1学分
硕士学位英语
3学分
专业
学位课
在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中选定
不少于
12学分
非学位课
公共选修课
不少于3学分
专业选修课(从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讨论课和学科综合课等课程中选定
不少于3门
六、          必修环节
1.                  开题报告
(1)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结合专业研究方向,查阅文献资料,了解学科现状和动向,尽早确定课题方向,完成论文选题。选题应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或实用价值。选题报告主要内容包括:课题的意义,国内外关于该课题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论文的基本构思,研究方法,计划进度,预期目标,主要参考资料等。
(2)硕士研究生应在第三学期、不迟于第四学期完成论文开题报告,必须以书面和讲述(开题报告论证会)两种方式,就论文选题做报告。开题报告由相关学科至少三位副教授级以上职称的专家评议,通过后报研究生办公室备案。开题报告未获通过者,择期重新进行开题报告。开题报告未通过的研究生不得进入中期考核环节。
2.                  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应在第四学期、不迟于第五学期完成中期考核,必须以书面和讲述两种方式,做论文研究中期进展报告。报告会须有二至三名副教授级以上的同行专家参加,对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展以及设计方案、初步结论的正确性,对工作态度、论文完成的可能性等进行交流、分析审查。对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的研究方向提出指导性建议。中期报告报研究生办公室备案。中期报告未获通过者,择期重新进行。中期报告未通过的研究生不得进入毕业答辩环节。
3.                  发表学术论文
硕士研究生在论文答辩前,应以第一作者身份(如果是第二作者,其导师必须是第一作者)在国内核心学术刊物或国外正式刊物及国际会议上公开发表1篇或者1篇以上与硕士论文研究工作有关的学术论文(包括已被采用即将公开发表的论文),在学期间发表的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其署名单位是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
硕士研究生提交一份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已受理的发明专利(在发明人中排序前三名),等同于发表1篇论文。同一份发明专利不能为2个及以上的研究生共用。
七、           学位论文要求
1.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
研究生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不得抄袭和剽窃他人成果,论文中引用的内容必须注明出处。在研究生撰写学位论文的过程中,导师要严格把关,避免出现技术上、内容上、文字上的谬误。
论文的基本要求是:论文具有基本科学论点,结论具有充分的科学依据,推理严谨,数据可靠,层次分明,文字正确、语言通畅, 图、表、公式、单位等符合规范要求。具体要求与格式详见《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
2.硕士研究生取得了规定学分、完成了必修环节、学位论文经导师初审合格后,可以提出论文答辩申请,同时向研究生办提交申请答辩材料、学位论文装订版及电子版、发表的学术论文(或录用证明)复印件。
硕士学位论文须聘请3~5名相关学科专家评阅,其中至少应有二名院外专家。评阅人应具有副教授级以上职称。有2名评阅人持否定意见,本次申请无效。
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的组成由院学位会审核批准,答辩委员会由3~5名副教授级以上职称专家组成,其中至少应有二名院外专家,委员会主席由教授级专家担任。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者,可在半年后至一年内修改论文重新答辩一次。重新答辩仍不合格者,一般不再受理其学位申请。
研究生提交开题报告与中期报告的时间间隔、中期报告与毕业答辩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4个月。
相关话题/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