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第七届南大洋观测系统科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杭州召开_国家海洋局

国家海洋局 免费考研网/2018-05-23







5月6日-11日,第七届南大洋观测系统科学指导委员会会议暨南大洋观测系统(The Southern Ocean Observing System,SOOS)年会在杭州市召开。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挪威、瑞典、新西兰、韩国、土耳其、荷兰的国际南极与南大洋研究专家和中国极地科学与海洋科学领域的科学家参加了此次会议。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陈大可院士为SOOS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SOOS在中国的代表,中国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中国极地中心副主任徐韧、我所副所长黄大吉到会祝贺并介绍了中国南极科学考察活动和中国极地研究的科研力量与科学计划。会议由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中国承办。
南大洋连通了地球上的三大洋盆,也连接了全球大洋环流的上层和深层环流。因此,南大洋会显著影响气候形态以及碳和营养盐的循环,其变化具有全球性影响。目前的观测结果表明,南大洋正在发生变化:南大洋的增暖速率高于全球平均增暖速率;由降水和融冰变化驱动的盐度变化在上层和深海均已观测到;南大洋对碳的吸收减缓了大气气候变化的速率,但却造成了海盆尺度的海洋酸化;南大洋生态系统正在对物理和化学环境的变化做出反应等。然而,南大洋及极地观测资料的短缺和不完整使得对南大洋变化的成因及其可能导致的影响很难进行准确评估。因此,迫切需要可持续的、多学科的观测,用于发现、解释和应对南大洋的变化。为此,国际合作计划——南大洋观测系统(SOOS)应时而生。SOOS由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Scientific Committee on Antarctic Research,SCAR)和海洋研究科学委员会(Scientific Committee on Oceanic Research, SCOR)共同倡议成立,其成立的目标是通过设计、宣传和实施具有成本效益的观测数据,为所有国际利益相关方提供南大洋动态和变化的基本观测资料。
此次SOOS年会包括4个分会:SOOS执行委员会会议、南大洋数值模拟研讨会、SOOS数据管理分委会会议、SOOS科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分别于5月6日、5月7-8日、5月8-10日、5月9-11日在分会场举行。
为了达成加强数据发现和传递的目标,为更多研究群体实现数据共享,SOOS成立了数据管理小组委员会,负责和各数据中心合作,以实现整合南大洋的所有观测数据,提供完整、高质量的数据产品和数据信息供研究使用。数据管理分委会会议成立了将目前所有共享数据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和其他各成员国在南大洋的观测数据融合发展的新工作小组,同时加强中国数据管理者和世界上相关专家的合作以期提高中国海洋数据在全球范围的应用。
SOOS科学指导委员会会议主要回顾和更新了SOOS地域性工作小组的工作,同时探讨了后续具体执行方案,对后续极地观测提供专业意见,SOOS最终将提供共享的南大洋观测数据产品从而推进极地研究。
本次SOOS年会在中国的召开,为中国科学家在南极研究的国际舞台上提供了充分展示的机会,中国科学家的观点和努力得到了国际极地研究界的普遍认可。中国科学家将继续在推动南大洋观测计划、为人类探索极地冰川,研究极地对大洋环流和气候变化的影响等方面做出贡献,同时在进一步参与顶层设计、数据产品设计,促进学科交叉和成果产出等方面,充分发挥我们在全球极地科学考察和研究中的作用。

相关话题/观测 数据 科学 国际 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