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云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硕士生导师李强(学术型/英语笔译)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1-13

李强,教授,博士。1983年毕业于云南省德宏州民族中学;1987年7月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1998年7月毕业于西南大学同等学历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在职硕士研究生;2000年8月—2000年9月在北京参加教育部全国高校英语专业骨干教师培训结业;2001年8月—2002年9月获国家公派赴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语言学系访学一年;2011年6月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语言所比较语言学专业,获博士学位。近年来,应邀赴美国、印度、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开展语言学研究学术交流活动。学术研究方向:应用语言学相关的人类语言学、社会语言学和文化比较语言学。
在完成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还兼任云南民族大学少数民族外语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受聘于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文山学院、丽江师专、德宏师专、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的兼职教授和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云南省少数民族外语教育研究会会长,云南外语教育研究学会副秘书长,云南省研究生外语教学研究学会副会长等社会兼职工作。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英语应用语言学、二语习得、比较语言学、文化语言学、双语教学、多语研究、跨文化交际等跨学科的科学研究工作,业已形成具有专业学科发展特色的研究兴趣和方向。
讲授课程
《普通语言学》、《文化语言学》、《中外语言文化比较》、《语言人类学》、《语言研究方法论》、《历史比较语言学》
主要科研成果
代表性论文:
1.多民族文化背景下的英语教学,《云南民族学院学报》,1998年第2期。
2.英、彝语言比较的文化内涵,《中央民族大学学报》,1999年第4期。
3.纳西族学生英语习得研究,《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第4期。
4.英语阅读的背景文化信息,《云南民族学院学报》,2001年第5期。
5.英语傈傈语的构词法比较,《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第5期。
6.从英语、拉祜语的语音比较看语言与思维的互动,《云南民族大学学报》,
2003年第4期。
7.英语傈僳语的形容词用法比较,《云南民族大学学报》,2004年第4期。
8.交际语言学理论在少数民族地区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04年第4期。
9.英语与云南少数民族语言的语用习惯,《云南民族大学学报》,2006年第1期。
10.语言接触在民族文化关系中的作用,《云南民族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
11.词语选用与文化休克,《浙江海洋学院学报》,2008年第4期。
12.云南少数民族地区英汉双语教学问题探析。国际学术论文集,2009年2月,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13.多元文化背景下少数民族的外语教育问题,国际学术论文集,2009年8月,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14.英傣语言修辞的差异性研究,《云南民族大学学报》,2010年第3期。
15.外语教育与民族文化传承的关系,《民族高等教育研究》,2010年第2期。
著作:
1.《语言统计学》,1998年,云南大学出版社。
2.《文化多样性与英语教学》,2003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3.《少数民族外语教育研究》,2006年,科学出版社。
4.《母语文化背景下少数民族学生的英语习得研究》,2008年,云南民族出版社。
5.《傣语语音历史层次研究的若干问题》,2012年,民族出版社。
项目:
1.主研教育部全国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立项“少数民族大学生英语习得研究”之纳西族学生英语习得研究,1999年。
2.主研云南省科教“十五”规划项目“关于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学习策略研究”,2002年。
3.主持云南省教育厅科研基金项目“民族高校学生英语习得与应用语言学研究”,2004年。
4.主持云南民族大学第二批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英语泛读课程建设》”,2006年。
5.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母语文化对少数民族学生英语习得的影响研究:以滇西民族地区为例”,2006年。
6.主持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语言接触视域下傣语汉借词的特征研究”,2011年。
通讯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 云南民族大学雨花校区丰泽院五楼外国语学院(邮编:650504)
电子邮箱:tobaccokm@126.com



相关话题/笔译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