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陕西理工学院研究生教育简介

西北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9-02

陕西理工学院(ShaanxiUniversityofTechnology)

招生单位代码:10720



陕西理工学院研究生教育简介



陕西理工学院坐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汉中市。学校创建于1958年,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也是川北、陇南、鄂豫西等毗邻地区内唯一具有硕士授予权的高校。学校先后经历了汉中大学、汉中师范学院与北京大学汉中分校、陕西工学院等发展阶段。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原汉中师范学院与原陕西工学院合并组建陕西理工学院。2007年,学校在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被评定为优秀。

学校拥有中国语言文学、生物学、机械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材料加工工程等24个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授权点,拥有教育硕士、机械工程专业学位、电气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硕士生导师350余名,各类硕士研究生1100余名。

学校现有两个校区,总面积136.13万平方米,设有65个本科专业,16个二级学院和2个教学实训中心,现有3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1个省级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拥有13个省级研究中心和服务平台。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9975亿元。学校馆藏图书220.99万册。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200余名,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249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421人,其中教授132人。现有院士2人(双聘),****特聘教授2人(双聘),陕西省“百人计划”人才3人。

建校以来,学校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教学质量工程”。现拥有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和4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6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省级特色专业、3个省级名牌专业、11门省级精品课程、5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6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校高度重视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坚持面向地方经济建设主战场,形成了以汉水文化研究为特色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以秦巴山区自然资源研究与开发利用为特色的理学学科群、以工业应用技术研究为特色的工学学科群及其研究方向,建成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和工程技术中心。近几年来,学校先后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省级以上项目2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528篇,其中被SCI等四大索引收录446篇,出版著作和教材310部,授权各类专利582项;获省部级及其以上科技成果奖29项;年均科研经费3807.92万元;获省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陕西理工学院学报》为全国优秀期刊。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教育,采取各种措施加大对研究生教育的投入支持力度。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积极吸引优质生源,学校出台各项政策,凡报考我校的学生,均可享受如下优惠政策:学校优先从本校应届毕业研究生中选择部分优秀毕业生留校工作;录取我校学生,每年均可享受学校专设的优秀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学校减免考取学生公寓住宿费用;对参与复试并录取的学生全额报销往复车费;研究生在校期间可享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万元)和国家助学金;成绩优良表现突出的研究生每年还可享受优秀奖学金和各类专项奖学金;学校同时专设各类助管助学岗位支持学生参与勤工助学活动。学校还为研究生群体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育人环境。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国际国内文化交流,先后与美国、澳大利亚、法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20余所高校建立并保持合作与交流关系,常年聘请外籍专家及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任教讲学,常年举办高层次导师论坛和名人学术讲座等,开阔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学校每年均设有研究生创新基金,用于支持鼓励研究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每年均有相当数量的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在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成果。

当前,学校正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深入实施学科建设工程、教学质量工程、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校园建设工程、党建工程与和谐校园建设工程,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全面开展创建以工程教育和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实现学校建设和事业发展的新突破。







相关话题/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