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简介(含全日制专业学位)

西北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9-02

机械工程学院硕士授权点简介



一、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简介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从2007年开始招生,其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和车辆工程4个二级学科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同时招收机械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其中机械设计及理论二级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毕业硕士生均获得工学硕士学位,分别考取博士或进入高校、科研院所、国有特大型企业就职,就业率100%。

二、办学条件

1.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96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87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优秀教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具有高级职称者38人,中级职称者49人,博、硕士学位比例近70%。学院还拥有教育部“****”特聘教授1人,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2人,陕西理工学院“汉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目前已形成了一支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长期聘请西安交通大学博导、****王秋旺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博导刘志峰教授,厦门大学博导姚斌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博导高峰教授,西安科技大学博导薛河教授、国家农产品加工装备技术研发专业分中心主任孙学义教授指导学科建设工作。聘请陕西飞机(集团)公司、陕西汉江机床公司、汉川机床公司、汉江工具公司等企业的高级技术人员为兼职导师。

2.实验条件、图书资料

本一级硕士点以科学研究加强学科基地建设,机械设计及理论为陕西省重点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为校级重点学科,工业自动化实验室为陕西省重点实验室,机械工程实验中心为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有良好研究生培养的工作条件,专业实验仪器设备1700多台套,设备总值2000多万元,有相关图书7万余册,中外文期刊80余种,有CNKI、Springer、超星电子图书等数字资源。为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实验条件。

三、已有成果

1.教学成果

以学科建设带动人才培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简称机自)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首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机自专业教学团队和机械制造课程群教学团队为陕西高校教学团队,建成了“机械原理”、“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典型零件工艺设计”、“机械制造装备设计”等4门陕西省精品课程,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2.教育成果与学术交流

本硕士点注重对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及综合能力的培养。近3年来,研究生发表论文80余篇,多人次被评为陕西理工学院优秀研究生,多人次获校级以上研究生专业竞赛奖励,2014年曾获陕西省第一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暨全国第九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北赛区三等奖。2人考取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同时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曾赴日本东京理科大学进行合作项目研究,先后有4人次在吉隆坡等地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上做报告,工业自动化省级重点实验室接受外校做访问学者。

3.科研成果

近5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厅局级以上科研项目50余项,承担企业委托项目80余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鉴定5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厅局级科研奖励1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22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500余篇,被EI、ISTP等检索100余篇。

四、二级学科及专业学位硕士点简介

1.各二级学科及研究方向

本一级硕士点研究方向紧密结合区域经济需要,以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为主要研究内容,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机械的基础理论、各类机械产品及系统的设计方法、制造技术、检测与控制、自动化及性能分析与实验研究。

(1)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080201(学术型)本学科主要研究各类机械制造的工艺方法及其自动化以及加工设备和制造系统的设计方法和运行技术。

研究方向一:机械装备的设计与制造研究

本研究方向紧密围绕区域机械制造装备领域实际需求,以提高刀具刃磨质量、刃磨效率为目标,研究刀具刃磨理论、设计开发新型刀具刃磨装备;以提高切削效率为目标,设计和开发振动切削加工设备。

研究方向二:数字化制造技术

本研究方向将计算机技术、信息化技术等最新科研成果与先进制造科学技术相结合,以提高加工精度为目标,主要从事数字化加工技术、开放式数控装置、数字化装配技术、基于网络的检测监控技术等的研究。

(2)机械电子工程080202(学术型)本学科主要研究各类机械的检测、控制及机电一体化技术。

研究方向一:机电控制及其自动化

本研究方向主要是在机械制造与工厂生产线自动控制领域进行全面系统创造性的研究,即在机械的主功能、动力功能、信息处理功能和控制功能上引入微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实现机电一体化,使产品走向智能化、使机械、电子有机结合,实现系统或产品整体最优化。

研究方向二:机械设备检测与诊断技术

本研究方向以发电设备安装与检测技术研究和开发为主,主要研究机械设备的故障检测、开发新型专用智能仪器和设备的智能控制。

(3)机械设计及理论080203(学术型)本学科主要研究各种机器的设计理论和方法以及性能分析和实验研究。

研究方向一:机械强度分析及现代设计方法

本研究方向以机械传动零部件为对象,主要从事传动零部件强度分析、动态仿真、优化设计等方面的研究。

研究方向二:新型机械传动的设计与研究

本研究方向以应用技术开发为主,主要研究开发性能好、效率高的新型机械传动装置,长期从事新型减速器和变速器的理论及应用技术研究。

研究方向三:逆向工程与造型设计

本研究方向以已存在的产品或零件原型为根据,构造产品或零件的工程设计模型,并在此基础上对已有的产品进行剖析、理解和改进,是对已有设计的二次设计。同时也从事各类工业产品的造型设计和新产品开发设计与研究。

(4)车辆工程080204学术型本学科主要研究陆上移动机械的理论、设计与试验方法。

研究方向一:汽车节能与能量转换技术

本研究方向以发动机节能环保技术、新能源应用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和发展低碳经济的方针政策。

研究方向二:制冷系统优化设计、节能控制

本研究方向主要从事制冷系统优化设计、制冷蓄能新技术和新产品等方面的研究。

(5)机械工程专业硕士085201(专业学位)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从事机械装备设计、生产制造、检测及控制、使用及维修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掌握现代机械设计基础理论和方法、现代制造技术、现代控制理论、机电液一体化技术、实验理论及技术、机械性能分析技术和新材料开发技术;具有从事新产品开发设计能力、生产工艺设计及实施能力、生产设备管理及新材料的研制、开发和设计以及机械设备的质量、性能检测和特性分析能力。

研究方向机械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方向主要针对工程特点和企业需求按工程领域设置,以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为目标,强调本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工艺的学习和实践,确定的研究方向为:

①现代制造工艺及装备

②数字化制造技术(CAD/CAM)

③机械设备检测与故障诊断

④机械传动与优化设计技术

⑤有限元技术及应用

⑥逆向工程与造型设计

机械学院联系人:雷老师

0916-264**QQ













相关话题/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