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电气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简介

西北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9-02

电气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简介

(085207)

一、培养目标及招生计划

电气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为电气工程领域内企业和工程部门培养电能生产、传输、使用全过程及各种电气设备和系统设计、制造、运行、测量和控制等方面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通过学习,掌握电气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门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能胜任电气工程领域的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组织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2015年计划招生30人。

二、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电力系统自动化与信息化,电能质量控制,新能源及分布式电力系统,电力系统的安全及管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与监控。

研究方向二:现代电力电子技术及系统

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电力电子装置、系统及其控制技术,电力电子功率变换及其系统理论,电源技术,电力电子装置故障诊断及电磁兼容。

研究方向三:电力传动与控制系统

交、直流调速技术及其控制,电力传动及其自动控制系统,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及应用,智能控制技术,电气控制装置的理论与应用技术。

三、办学条件

1师资队伍

电气工程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良好的师资队伍。有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陕西省高校优秀教师、校级教学名师、校级优秀教师各1人,陕西理工学院“汉江学者”1人。7位教师具有学术型研究生培养经验。学科现有专职教师4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技术职称20人,讲师等中级技术职称21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比例达70.7%;聘请的企业兼职研究生导师共15人,均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能够胜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指导工作。

2实验条件、图书资料

电气工程学科依托陕西省工业自动化重点实验室和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实验示范中心),现有电机与电力拖动、保护与测量、过程控制、系统仿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等专业实验室10个,电气工程实训室和光伏发电系统研究室各1个,总面积4800m2,仪器设备总值1200余万元。近年来,通过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及学校配套资金,补充添置了一大批科研仪器设备,为研究生培养和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科具有满足专业硕士培养的现代化教学条件,学校服务器为陕南网络信息的接入口,有CNKI、Springer、超星电子图书等数字资源,专业图书资料20余万册,中外文专业期刊100余种。

3.实践基地

陕西理工学院与陕西省电力公司、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有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与汉中供电局、安康供电局、榆林供电公司、陕西省地方电力水电有限公司等4家电力企业签订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依托陕西省地方电力公司汉中供电分公司建立了产学研基地。实践基地有数量充足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具备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所需的场地和设施,能够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训练、学位论文提供保障条件。

四、已有研究成果

1教学教育成果

近5年来完成省、校级教改项目10余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出版《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分析》等规划教材20部。在学生培养上注重实践能力与科技创新能力,电气工程相关本科专业的学生在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智能汽车大赛、电子设计大赛等科技活动中获得国家级奖励22人次,省级奖励150人次。

2科研成果

电气工程学科始终以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为目标,紧密结合区域电力行业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积极与电力企业开展的不同层次的产学研合作,形成了面向区域电力系统及电气工程应用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合作的学科特色与优势。近5年来承担各类科研课题8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500余万元,获厅局级以上科技奖励15项,获国家专利30项,发表科技论文28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30余篇。







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电路:《电路》(第五版),邱关源、罗先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电路分析基础》(第四版),李瀚逊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自动控制理论:《自动控制原理》(第五版),胡寿松主编,科学出版社;《自动控制原理》(第三版),孙炳达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分析》(第三版),于永源、杨绮雯主编,中国电力出版社;《电力系统分析》(第二版),夏道止主编,中国电力出版社。

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第五版),王兆安、刘进军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电力电子技术》,贺益康、潘再平主编,科学出版社。





相关话题/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