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全日制教育硕士授权点简介

西北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9-02

全日制教育硕士授权点简介

(0451)



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简介

(0451)



一、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简介

教育硕士为我校首批专业学位授权点,已形成教育管理、学科教学(思政)、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物理)、学科教学(化学)、学科教学(生物)、学科教学(英语)、学科教学(历史)、学科教学(体育)等十个专业领域。该授权点依托陕南教师发展中心和联合培养基地,建成了一批优质的教学实践平台,能满足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的需要。

二、招生专业领域简介

(一)教育管理(045101)

1.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具备较高理论素养、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中学应用型基础教育管理人才。

2.办学条件和科研平台

学科队伍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正高级教师3名,中学高级教师4名。长期聘请博士生导师陕西师范大学霍涌泉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刘旭东教授指导教育硕士建设工作。

依托陕南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学研究所、西北联大与西北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有1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5个教育实习及专业实习基地,专业实验仪器设备总值100多万元,具备良好研究生培养的工作条件。有相关图书5万余册,中外文期刊60余种,有CNKI、Springer、超星电子图书等数字资源,为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

(二)学科教学(思政)(045102)

1.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中小学思想政治教师。

2.办学条件办学条件和科研平台

学科队伍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博士4人,中学思想政治学科高级教师或和教学名师4人。有汉中四中等3个稳定教育实习和基础教育研究合作单位。资料室有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有关的哲学类、经济学类、社会学类、伦理学类、教育学类、政治学类图书15000余册。学科队伍科研方面,共主持厅局级及以上项目15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其中CSSCI6篇。教学方面,2013年指导学生在第四届全国“华文杯”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得两个特等奖,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

(三)学科教学(语文)(045103)

1.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语文教师。

2.办学条件和科研平台

学科队伍中,教授15人,副教授17人;博士19人;省校级教学名师3人,中学高级教师7名。长期聘请博士生导师陕西师范大学张新科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韩伟教授指导教育硕士建设工作。

现拥有7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9个教育实习基地,建有实验教学中心,涵盖多功能报告厅、研究生电子阅览室、师范生技能实训室、电视演播厅、非线编辑实验室、语音实验室等,具备良好研究生培养的工作条件。图书资料丰厚,馆藏总量62.8万册,中文藏书量61.6万册,外文藏书量1.2万册,中文期刊128种,外文期刊9种,数据库12种,中文电子图书5万册,外文电子图书0.6万册,中文电子期刊138种,外文电子期刊8种。

(四)学科教学(数学)(045104)

1.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教学工作能力的高层次中学数学教师。

2.办学条件和科研平台及成果

学科队伍中,教授6人,副教授3人,博士10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正高级教师3名,中学高级教师5名。

学科有2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4个教育实习及专业实习基地,配有数学实验、基础数学等专业实验室,实验仪器设备总值300多万元,具备良好研究生培养的工作条件。有相关图书3.5万余册,中外文期刊70余种,有CNKI、Springer、超星电子图书等数字资源,为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

(五)学科教学(物理)(045105)

1.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具备较高理论素养、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中学物理教师。

2.办学条件和科研平台及成果

学科队伍中,教授10人,副教授31人,博士20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正高级教师3名,中学高级教师7名。长期聘请陕西师范大学吴俊林、刘鹏教授指导教育硕士建设工作。

学科中现有1个校级重点学科,1个研究所和4个科技创新团队,近五年已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研究项目11项;承担完成国家教改项目1项,陕西省教改研究项目3项;获陕西省优秀教材奖1项,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本专业有5个教育实习及专业实习基地。物电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现有实验教学用房814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2160万元。有相关图书7万余册,有CNKI、Springer、超星电子图书等数字资源,为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

(六)学科教学(化学)(045106)

1.培养目标培养面向化学基础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2.办学条件和科研平台及成果

学科中有教授7人、副教授15人,博士学位18人,在读博士1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中学特级教师3人,中学高级教师8人。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涛研究员为我院双聘院士、清华大学李隽教授为我院双聘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高胜利教授等为我校“汉江学者”长期指导教育硕士建设工作。

现建设有教育实习基地和实践实习基地,有5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地基,14个教育实习及专业实践基地。专业实验室用房面积2000m2,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实践平台,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69台(件),总值1570余万元,具备了培养化学教育硕士研究生的良好环境。有专业期刊50余种,中外文藏书10万册,有电子阅览室,购置有CNKI系列数据库(中文期刊、会议文献、硕博论文),万方数据库,读秀学术搜索,超星电子图书数据库,Springerlink数据库,方正Apabi电子图书数据库,爱迪科森网上报告厅,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文献传递等信息化资源库。

(七)学科教学(生物)(045107)

1.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良好师德修养和较强生物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教学及管理方面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2.办学条件和科研平台及成果

拥有教授13人,副教授30人,博士学位42人,陕西省百人计划学者1人,三秦人才津贴享受者5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人,汉江学者9人,外聘教授10人,中学高级教师7名。

学科依托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植物学省级重点学科,动物学省级精品、双语示范课程,省植物学级教学团队,动物学、微生物学校级重点学科,以及一批校级教学团队、优秀课程;生物科学与技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拥有专业基础实验分室10个,功能性专业实验室5个;建立教育教学和课程教学实习基地8个;依托陕西省资源生物重点实验室,建成陕西省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区域资源生物类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实验示范区;依托8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等硬件和软件条件,进行资源整合,构建了开放实验、示范实验及实验分析与研究体系;狠抓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2011年至今指导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在全国师范技能大赛连获佳绩。有相关图书5万余册,中外文期刊60余种,有CNKI、Springer、超星电子图书等数字资源,具备良好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条件。

(八)学科教学(英语)(045108)

1.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英语教师。

2.办学条件和科研平台及成果

学科拥有教授3人,副教授10人;博士2人,中学高级教师2名,有校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获得者1人,校级教学能手4人。教师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教学、科研成果4项,校级教学、科研成果8项。

现拥有较先进的语言实训中心,共有语言实验室18个,其中全网络化数字语音实验室3个,有8个教育实习及专业实习基地,专业实验仪器设备总值970多万元,具备良好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条件。有相关图书近2万册,中外文期刊50余种,并可借助学校图书馆CNKI、Springer、超星电子图书等数字资源,为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

(九)学科教学(历史)(045109)

1.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具备较高历史学教育理论素养、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能在文教事业单位从事研究、教学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历史学教育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2.办学条件和科研平台及成果

该学科有教授5人,副教授7人,博士9人,正高级教师4名,中学高级教师6名。“汉江学者”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晖教授、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卫民教授、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强教授是该学科的兼职教授。

专业领域依托陕南教师发展中心、秦岭与蜀道文化研究中心、两汉三国文化研究所、陕西理工学院图书馆古籍馆,有3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4个教育实习及专业实习基地。文旅学院拥有历史学专业图书资料2万余册,并且建成了地方古籍文献资料室,与多家省市博物馆、档案馆、图书馆有业务联系与合作共享关系,专业实验仪器设备总值600多万元,为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工作条件。

(十)学科教学(体育)(045112)

1.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具备较高理论素养,在体育领域中,掌握坚实的体育基础理论、宽广的体育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能够独立承担体育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中学应用型体育教育及管理人才。

2.办学条件

该学科有教授6人,副教授12人;博士4人,正高级教师4名,副高级教师8名。长期聘请博士生导师西安体育学院周里教授、刘新民教授、周家颖教授指导教育硕士建设工作。

专业领域有6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8个教育实习及专业实习基地,教学实验中心1个,实训中心1个,教学实验分室3个,设备总值500余万元,具备良好研究生培养的工作条件。本专业具有完备的体育实践教学条件,学校室内外场馆面积达8065m2,综合体育馆建筑面积6328m2,其中国际标准塑胶田径场2个、标准游泳池2个、综合体育训练馆2座、健身馆2个、乒乓球馆2个、塑胶网球场6块、室外篮球场28块、排球场8块、足球场3块、拓展训练设施1套;而且联合培养基地也有较为完善的体育场馆设施,为实践教学提供了良好的体育基础设施。拥有相关图书3万余册,中外文期刊30余种。









相关话题/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