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邵阳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简介-陈光云%20高级工程师

邵阳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5-12-17

陈光云简历

陈光云 男 1963年11月生人,现年50岁,高级工程师

株洲湘火炬火花塞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

株洲湘火炬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事长

株洲湘火炬汽车灯具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1. 职务经历主要经历

湖大邵阳分校78级内燃机专业,毕业后分配至株洲火花塞厂

1982-1989年产品开发技术人员

1989-2000年,先后任株洲湘火炬火花塞有限责任公司产品研究室主任,株洲火花塞研究所副所长,所长,总工程师,副总经理。

2000年至今 担任株洲湘火炬火花塞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2. 职称经历

1982年-1988年机械助理工程师

1988年-1997年机械工程师

1997年-- 高级工程师

3. 学习经历

1978-1981 邵阳学院内燃机专业毕业

1997-1999 中南工业大学工商管理结业

4.主要技术业绩

4.1.组织完成国家火花塞标准修订

2010年担任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火花塞分技术委员会主任,组织完成了火花塞国家标准GB7825和相关的支撑标准修订与起草,在株洲湘火炬建立了全国火花塞产品检测中心,确立了行业的领导地位。

4.2. 拥有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一项申请中

其中铂金激光冶金焊接专利,解决了异种金属,尺寸相差大的焊接牢度和高温疲劳问题,大量用于高性能铂金火花塞生产,为公司创造了近亿元的经济效益,成为超越竞争对手的核心技术。

4.3.提出高压等静压工艺改进陶瓷性能

将原来的压力由40MP提高到80MP大幅改善绝缘体机械和电压强度。

4.4.中心电极V型槽切口技术

我提出装配后切口的方案,这种方法可以大量高速生产,成本也低。为上海通用,沈阳三菱等许多主机配套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一直是我们的核心技术产品,至今仍然屏蔽竞争对手。

4.5.汽车发动机零下30度低温启动火花塞技术开发

国内奇瑞汽车主流Atech系列发动机,原来采用世界著名的德国博世三极火花塞,始终不能解决低温启动问题,不能达到-28℃启动,只能在-14℃以上才能启动,不能满足出口俄罗斯的要求,我提出设计的K7RTP高性能铂金中心电极和楔形因康侧电极和抗污损绝缘体方案,台架试验实现-28℃低温起动,一举解决了该公司的低温起动问题。

4.6.光钎传感器火花塞

本人2000年与华中理工大学盛凯夫副教授共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用火花塞光纤传感器测量发动机的爆震”,火花塞在点火的同时光纤传感器发出光波,通过光波强度的变化来检测爆震的产生,论文发表在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所《光电工程》2000年10月第5期。

4.7.铂金电极和铱金电极激光焊接工艺开发达世界先进水平

作为中国铂金电极和铱金电极开拓者,铂金火花塞只有美国,德国,日本能生产,铱金火花塞只有日本能生产,本人97年开始从事研究,研究出铂金电阻焊和激光焊接复合焊接技术,铱金电极独特技术突破国外技术专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每年生产近1000万只,通过沈阳三菱,长安福特,奇瑞的许多发动机长期考验,也出口霍尼韦尔等著名火花塞企业,实现公司产品升级换代,是公司主流技术产品。

4.8.将铂75铱25材料用于铂金火花塞,

与国外铂钯合金,铂镍相比,来源容易工艺成熟,成本更低,熔点更高。

4.9.火花塞电阻EMC 研究

是国内该项技术的开拓者,标准主要起草人

4.10.主持并参与了公司重大主机配套项目

如沈阳三菱4G63,4G68.4A9发动机,上海通用的别克3.0,2.0,塞欧1.6,凯悦,长安福特I4,奇瑞QQ0.8铱金火花塞开发,主持美国honeywell火花塞转产项目,从商务谈判到产品策划试制,历时3年开发100多种规格的火花塞全部符合honeywell的严格要求,顺利实现转产项目,累计生产1.5亿支AUTOLITE 品牌的火花塞,2011年组织开发南京马自达sky项目,技术方案和试验研究。

5 获奖情况

铂铱金火花塞技术获湖南省科技成果二等奖

株洲市2004年度劳动模范。

相关话题/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