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魏建国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20-03-08


魏建国,1975年生,吉林通化人。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法律史专业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主要科研方向为法治现代化比较研究。现已独立出版专著4部,合著1部。并在《法学研究》、《环球法律评论》、《法律科学》、《法学评论》等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摘、转载。著作成果曾获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3次,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4次、二等奖3次。主持并完成司法部重点项目、中国法学会项目和黑龙江省社科项目等多项。现为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法学理论)带头人、黑龙江省“六个一批”理论类优秀青年人才、黑龙江省首届“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专家”、黑龙江省法学会比较法研究会会长。邮箱:weijianguo2001@163.com
著作:
1.独立:《自由与法治:近代英国市民社会形成的历史透视》,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年8月版。
2、独立:《宪政体制形成与近代英国崛起》,法律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3、独立:《多维视野下:英国法治秩序生成的深层解读》,黑龙江大学出版社2009年12月版。
4、独立:《诚信建设与良法之治互动中的法治现代化》,法律出版社2013年7月版。
5、合著:《民事权利与宪政——法哲学视角》,法律出版社2010年2月版。
论文:
2018年
1.《经济发展与民生进步相协调的法治架构》,载《北方法学》2018年第2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8第3期全文转摘、人大复印资料《法律史、法理学》2018年第7期全文转载)。
2.《论作为一种民主法治发展方法论的城市化》,载《求是学刊》2018年第2期。
3.《东北振兴为什么需要法治?——基于经济要素流动与地方法治竞争视角所作的分析》,载《社会科学辑刊》2018年第6期。
4.《以法治精神培育引领黑龙江振兴》,载《黑龙江社会科学》2018年第6期。
2017年
1.《东北振兴的法治文化建设》,载《社会科学战线》2017年第9期。
2.《全面坚守依法治国 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载《奋斗》2017年第11期。
2016年
1.《城市治理结构中的抽象系统信任建设与法治――以书面文化认同为线索》,载《北方法学》2016年第4期。(《新华文摘》2016年第19期论点摘编、《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6第5期全文转摘、人大复印资料《法律史、法理学》2016年第10期全文转载)。
2.《善用法治思维 优化城市治理》,载《奋斗》2016年第3期。
2015年
1.《城市化升级转型中的社会保障与社会法》,载《法学研究》2015年第1期(《新华文摘》2015年第9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6期全文转载、《高等学术文科学术文摘》2015第2期全文转载)。
2.《法律史研究进路的法学化:重申与再构》,载《法学评论》2015年第6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6第2期全文转载)
3.《欧洲“独特性”的城镇史视角解读——读彼得·克拉克教授著<欧洲城镇史:400-2000年>》,载《史学理论研究》2015年第4期。
4.《美国宪政中的军政关系》,载《南京大学法律评论》2015年第1期。
2014年
1.《我国立法精神发展的思想根据与价值向度》,载《社会科学辑刊》2014年第1期。(《高等学术文科学术文摘》2014第2期学术卡片)
2.《法学研究如何学术——学术史方法的重申》,载《北方法学》2014年第2期。(《高等学术文科学术文摘》2014第3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法律史、法理学》2014年第6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4年第9期论点摘编)
3.《西方字母文字、印刷术、报纸与城市化及民主法制》,载《史学理论研究》2014年第2期。
4.《俄罗斯民主法治发展滞缓的城市化不足因素探析》,载《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4年第4期。
5.《公权力信任建设的法治之维》,载《社会科学战线》2014年第11期。
2013年
1.《论我国宪法实施的观念意识支持》,载《社会科学研究》2013年第2期。(《高等学术文科学术文摘》2013第3期全文转载)
2.《法学研究的实践化与本土化转向》,载《社会科学辑刊》2013年第3期。
3.《法官声誉与法治》,载《中西法律传统》第8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4.《学术创新要根基于学术传统》,载《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3年7月26日 。
5.《近代西方资本主义起源的动力观解读:劳动产权论视角》,载《南京大学法律评论》2013年第1期。
2012年
1.《再论中英两国的人治与法治传统——以权利保障方式的不同为分析视角》,载《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2年第2期。
2.《法治文化:特质、功能及培育机理分析》,载《社会科学战线》2012年第6期。
2011年
1.《大陆法系方法论的科学主义误区与人文主义转向》,载《法学评论》2011年第1期。
2.《民主与宪政关系的历史检视——以英美与法德之间比较为线索》,载《环球法律评论》2011年第1期。(《高等学术文科学术文摘》2011第2期论点摘编;人大复印资料《法学文摘》2011第1期转载)。
3.《法治现代化进程的非制度因素关注及其意义》,载《社会科学战线》2011年第7期。(《学术界》2011年第8期论点摘编)
4.《现代化进程中宪政的有无及其治道影响》,载《北方法学》2011年第5期。
5.《全球化时代与法治范式的转换—从民族国家范式到世界主义范式》,载《思想战线》2011年第5期。(《新华文摘》2012第1期论点摘编;人大复印资料《法学文摘》2011第4期转摘)
6.《新叙事模式下的<清帝逊位诏书>研究及其启示》,载《环球法律评论》2011年第5期。
7.《法治的历史审视与历史的法治解读》,载《史学理论研究》2011年第4期。
8.《俄罗斯市场经济转型困境的法治视角解读》,载《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1年第6期。
2010年
1.《1624年专利法:推动英国工业革命得以发生的重要引擎》,载《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0年9月21日 。
2.《俄罗斯的制度伦理变革与法治现代化——以信任取向为考察线索》,载《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0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法律史、法理学》2011年第1期全文转载)
3.《论转型期法律与其它社会规范之间的关系——基于理论理性与实践理性视角所作的分析》,载《社会科学研究》2010年第4期。
4、《非正式制度改善与法治现代化实现》,载《思想战线》2010年第4期。
5.《近代英法美三国宪政民主制成败原因考——以社会结社为视阈》,载《北方论丛》2010年第4期。
6.《韦伯“英国法悖论”的理性观反思》,载《求是学刊》2010年第3期。(《新华文摘》2010年第15期论点摘编;人大复印资料《法律史、法理学》2010年第9期全文转载)。
7.《拯救法治:确定性的寻求及其理性基础重建》,《社会科学辑刊》2010年第3期。
8.《法治现代化不可忽视的环节:非正式制度与本土资源——以普遍信任为视角》,载《学术论坛》2010年第5期(《高等学术文科学术文摘》2010第4期论点摘编)。
9.《宪政民主制:支撑英国市场经济生成的制度根基》,载《南京大学法律评论》2010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1年第1期全文转载)
10.《科学主义对大陆法系影响的考察与反思》,载《北方法学》2010年第5期(《高等学术文科学术文摘》2010第6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0年10月19日 第20版论点摘编)。
11.《近代英国私人产权的起源、制度保障与市场经济兴起》,载《中国宪法年刊》(2009),法律出版社2010年8月版。
12.《中国传统社会:权利的国家授予性成因及影响》,载《法律科学》2010年第6期。
13.《形塑法英两国法治现代化的思想根据——科学主义、人文主义》,载《学习与探索》2010年第6期。
14.《中英传统社会:私人财产权利合法性来源的差异及成因考》,载《历史教学》2010年第6期。
2009年
1.《西方自由与权利的合法性来源与存在样态—从古典到现代的历史考察》,载《北方法学》2009年第4期(《高等学术文科学术文摘》2009第5期论点摘编)。
2.《论我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的生活立场》,载《学术交流》2009年第9期。
2008年
1.《普遍信任:法制现代化的深层内驱力》,载《北方法学》2008第2期。(《新华文摘》2008年第5期论点摘编、《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8年第2期论点摘编、人大复印资料《法律史、法理学》2008年第7期全文转载)。
2.《近代中英两国现代启动再认识-基于社会结构、信任文化和法律制度分析进路的考察》,载《北方论丛》2008第5期。
3.《市民社会之于民主法治构建的根基价值》,载《长白学刊》2008第4期。
2007年
1.《西欧封建制度的立宪主义内蕴》,载《环球法律评论》2007年第6期。(《新华文摘》2008年第5期论点摘编、《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8年第2期论点摘编)。
2006年
1.《近代西方代议制宪政功能的形成及其内在机理》,载《浙江社会科学》2006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宪法、行政法》2006年第4期全文转载)。
2.《数学思维与近代西方法制形式理性化》,载《社会科学研究》2006年第4期。
3.《司法独立:近代英国法治秩序与市场经济建构的制度之基》,载《学习与探索》2006年第2期。
4.《近代西方民商法分立的中世纪根源》,载《山东社会科学》2006年第4期。
5.《代议制·公共财政·宪政内在关系检视》,载《甘肃政法学学报》2006年第4期。
6.《形式理性、数学思维与现代法治的实现》,载《学术论坛》2006年第8期。
7.《宪政:支撑美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石》,载《社会科学论坛》2006年第8期。
2005年
1.《社会失范视域下:近代早期法治秩序形成的历史透视》,载《学术论坛》2005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法律史、法理学》2005年第8期全文转载)
2.《现代化进程中的利益冲突与制度协调》,载《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5年第6期。
3.《宪政模式转型与近代英国崛起》,载《北方论丛》2005年第6期。
4.《古代中国与西方“家与国”关系结构的差异及对法律秩序的影响》,载《山东社会科学》2005年第7期。
5.《货币经济视域下:近代西方个人权利形成的历史考察》载,《广西社会科学》2005年第5期。
6.《近代西方劳动产权的确立及其现代化启动》,载《理论与现代化》2005年第2期。
7.《契约文明论纲》,载《黑龙江社会科学》2005年4期。
8.《市民社会背景下的司法权本质探究》,载《甘肃理论学刊》2005年第2期。
9.《代议制与公共财政》,载《政法论丛》2005年第6期。
2004年
1.《论1624年英国专利法的产生及其意义》,载《青海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2期。
2.《近代早期英国普通法院司法独立的特点及其意义》,载《广西社会科学》2004年第3期。
3.《近代英国民族国家形成刍议——城市制度在民族国家的最先应用》,载《北方论丛》2004年第1期。
4.《论西方宪政的前提——个人权利在17世纪确立的理论与实践》,载《广西社会科学》2003年第3期。
相关话题/社会科学 学术 法律 英国 法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第三届无机合成化学青年学者论坛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
    1月10-12日,由黑龙江大学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无机合成化学青年学者论坛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受邀来自国内多所知名高校、院所的“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等40余位优秀青年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我校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8
  • 第十届全国语义学暨张会森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2月13日至14日,第十届全国语义学暨张会森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我校俄语学院、黑龙江省俄语学会、《外语学刊》编辑部、《俄罗斯学刊》编辑部主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显刚,省教育厅厅长赵国刚,我校副校长严明、董玉庭,天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8
  • 以球会友 共忆青春|我校第二届“黑大法学苑足球队vs黑大大连足球队”足球友谊赛开幕
    10月19日上午,我校在体育场举行第二届黑大法学苑vs黑大大连校友会足球队的足球友谊赛开幕式。我校副校长董玉庭,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曲科军,法学院、体育教学研究部、学校办公室、校友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我校法学苑足球队、81级法律系、海南陵水云海投资有限公司法律顾问王本瑞出席开幕式。王本瑞校友表达了重返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8
  • 我校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喜获佳绩
    日前,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社科院和省学联主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结果公布,我校推荐的作品在参赛同学和指导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喜获佳绩。《黑龙江省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可视化调查报告》等6件作品获一等奖,《沟槽式卫生间智能节水器》等9件作品获二等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8
  • 我校参加第四届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论坛
    8月20日,第四届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论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召开。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马军、我校校长付宏刚担任论坛主席。论坛邀请到来自学术界、企业界的资深报告人,英国皇家化学会旗下Energy&EnvironmentalScience系列期刊的执行主编及编委会成员等参加论坛。本次论坛为期一天,包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8
  • 我校召开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8月3日,我校在主楼8楼会议室召开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冯守华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南京大学郭子建院士,南开大学卜显和教授,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无机分析处处长陈荣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姜建壮教授,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8
  • 【学术交流立项】关于公布2019年研究生学术交流项目立项名单及相关要求的通知
    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导师及研究生同学:根据学校发布的《关于开展2019年研究生学术交流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经过对申请单位、申报人及申报材料的审查,现将2019年申请研究生学术交流项目立项名单予以公布。今年预计资助学术交流项目20项,其中研究生论坛3项、国内外访学交流17项,具体名单及拟资助金额见附件1。一、项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8
  • 【学术交流结项】关于公布2018年度研究生学术交流项目开展情况及经费报销事宜的通知
    相关学术交流项目负责单位或负责人:学校于近期开展了2018年研究生学术交流项目的结项审查工作,具体结项及评审情况如下:一、结项情况2018年度确立学术交流项目25项,其中已成功举办的研究生学术论坛2项、暑期学校1项、学科创新竞赛1项以及国内外访学交流17项。其余有研究生论坛、暑期学校、个人访学各1项未开展,访学1项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8
  • 首届中国中西医结合康复高峰论坛暨2019年中国康复医学会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召开
    2019年12月28日,首届中国中西医结合康复高峰论坛暨2019年中国康复医学会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哈尔滨齐鲁大厦8楼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以“整合中西医康复助力大健康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康复医学会主办,中国康复医学会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我校附属第二医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专家齐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8
  • 黑龙江省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我校附属第一医院召开
    12月14日,黑龙江省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我校附属第一医院召开,来自国内风湿病相关领域的专家、医师、学生代表120余人参会。大会围绕风湿疾病最新研究进展展开学术交流,宣讲骨关节炎病证结合诊疗指南,同时启动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风湿病科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