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第十届全国语义学暨张会森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3-08

12月13日至14日,第十届全国语义学暨张会森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我校俄语学院、黑龙江省俄语学会、《外语学刊》编辑部、《俄罗斯学刊》编辑部主办。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显刚,省教育厅厅长赵国刚,我校副校长严明、董玉庭,天津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王铭玉出席开幕式。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务印书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等30余所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150位专家学者与会。我校副校长于文秀主持开幕式。


13日开幕式上,于文秀副校长在主持开幕时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欢迎。她回顾了我校以俄语为特色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成就,指出第十届语义学学术研讨会是对语义学发展的梳理和总结,也是对未来语义学发展的谋划和展望。同时通过追思张会森先生,学习与传承老先生的崇高品德和精神财富。

严明副校长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国俄语教学学术研究会贺信。贺信中充分肯定了我校在语义学研究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我校以张会森先生为代表的俄语教师的辛勤付出予以极高评价,并祝愿大会丰富语义学研究成果,繁荣中国外语学术。

天津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王铭玉对张会森先生的学术思想进行了总结。王校长深切缅怀恩师一生贡献教育事业,对语义学理论矢志不渝的探索,并将其学术思想概括为“思想的定力”、“思想的活力”、“思想的张力”和“思想的魄力”。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显刚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本次研讨会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与中俄建交70周年,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盛会。他回顾了我校办学历史,充分肯定了我校作为俄语教学科研重阵高地,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俄语人才的重要作用。他提到,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时将我校俄语学院教师翻译的《俄罗斯当代小说集》作为国礼赠送彼得堡大学。他指出,当前中俄两国秉持互邻友好、合作共赢的理念,要将发展新时代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更好地惠及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他希望,我校应该以此为契机,将黑大俄语学科做大做强,更好地服务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交流与合作,讲好黑大俄语故事,将张会森先生的俄语精神代代相传。

12月13日下午,张会森先生学术思想专题研讨会在主楼A226室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张会森先生及其夫人汤雅茹女士生前工作单位的同事,省内高校俄语专业的同仁、研究生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专题研讨会。在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回顾了张会森先生的生平和与其交往的往事,总结了张会森先生近60年俄语教学与研究生涯的主要成就,对其高尚的学品和人品给予高度评价。


2001年以来,全国语义学学术研讨会已成功举办十届,在语义学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共收到论文80余篇,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围绕“词汇语义”、“句法语义”、“语法、语义、语用互动研究”、“语言语义对比研究”、“新描写主义语义学”、“词典释义元语言研究”和“张会森先生学术思想研讨”等多个议题,通过主旨发言和分组的方式展开研讨。本次研讨会打破了语种藩篱,为俄语、英语、汉语语义学方向的学者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描绘了语言意义问题研究的前沿和未来发展趋势,为该领域的学术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供稿)
相关话题/俄语 学术 天津外国语大学 语言 校长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举行俄语与英语专业中俄联合国际认证专家反馈会
    11月14日上午,我校于模拟联合国实训中心举行俄语与英语专业中俄联合国际认证专家反馈会。中俄联合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俄罗斯国家认证中心有关负责人,黑龙江大学校长付宏刚教授、主管教学副校长严明教授出席本次会议。黑龙江大学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俄语学院及西语院领导班子、专业负责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8
  • 我校迎来俄语和英语专业中俄联合国际专业认证
    11月12日上午,我校在2号教学楼模拟联合国实训中心举行了俄语和英语专业中俄联合国际认证专家组见面会。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俄罗斯国家公共认证中心认证处副处长奥克莱娜·马特维耶娃、以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董洪川为组长的英语专业专家组全体成员和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为组长的俄语专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8
  • 我校举办2019年全国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
    2019年11月8-9日,2019年全国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在我校外事处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届论坛共收到全国50多所高校的152名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参会申请。11月8日上午,论坛举行了开幕式。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董晓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充分肯定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对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意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8
  • 付宏刚校长一行走访2019级新生寝室
    9月1日晚,我校2019级迎新工作圆满结束,付宏刚校长在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慰问承训部队官兵,走访新生寝室。在格致园承训部队官兵驻地,付宏刚校长代表学校向承担本次军训任务的解放军官兵表示感谢。他对官兵们良好的军人作风、过硬的军事素质表示赞赏,并相信部队良好的军容军貌、严格的纪律要求会对学校学风建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8
  • 我校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喜获佳绩
    日前,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社科院和省学联主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结果公布,我校推荐的作品在参赛同学和指导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喜获佳绩。《黑龙江省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可视化调查报告》等6件作品获一等奖,《沟槽式卫生间智能节水器》等9件作品获二等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8
  • 我校召开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8月3日,我校在主楼8楼会议室召开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冯守华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南京大学郭子建院士,南开大学卜显和教授,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无机分析处处长陈荣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姜建壮教授,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