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高超声速气动技术团队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3-10

一、团队定位

结合气动院的特点,开展高Ma数(一般指Ma数大于3.0)空气动力学基础问题和工程型号配套技术研究,以期建立高Ma数飞行器内/外流一体化气动布局设计与地面风洞试验、CFD数值模拟及飞行试验三种研究手段有机结合和综合运用的分析技术,形成探索和解决高Ma数临近空间飞行器研制过程中所遇到关键气动问题的能力,既能够开展该领域的基础前沿技术研究,又能够为相关主机所型号研制提供气动方面的高质量综合技术服务。

二、团队概况

目前团队成员主要由气动、机械和测控等专业相关骨干人员组成,团队成员学历以硕士为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以下几方面:

-高Ma数气动设计技术-

主要包括宽速域高Ma数飞行器乘波机体气动布局技术、高Ma数进气道/尾喷管优化设计技术、TBCC模态转换气动设计及新型高Ma数机体推进一体化设计技术等。

 

-高Ma数风洞试验技术-

高超团队依托FL-1、FL-60、FL-63(在建)风洞可开展亚/跨/超/高Ma数声速的常规及特种实验,包括复杂模型大载荷气动测量及组合循环发动机模态转换风洞试验等,同时即将具备高超声速气动热测量与冲压发动机热环境模拟试验,风洞具体情况详见设备能力。此外,高超团队在高Ma数气动力/热新型风洞试验设备研制方面也开展了大量工作,主要包括高超声速长时间无污染高焓风洞及新型高超声速低噪声气动力风洞等。

 

-高超声速气动力/热CFD及工程估算计算能力-

高超团队拥有自研的高Ma数复杂流动CFD计算平台,具备高超声速气动力、热数值模拟能力,已通过了大量的算例验证,并承担了大量相关项目的计算任务。同时拥有HYP_3D气动力/热工程估算软件代码,具备对高超声速飞行器典型外形气动力/热特性进行快速估算能力,可大大提高方案初选和优化设计的效率。目前正在重点发展流场气动加热与结构传热耦合计算和冲压燃烧计算能力。

 

高超声速计算软件平台

 

团队负责人:钱战森,高级工程师。

 

设备能力:

主要依托于FL-1、FL-60、FL-63(在建)风洞以实现亚、跨、超声速常规及特种实验与高超声速气动热测量与冲压发动机试验等,试验设备具体参数和特点如下。

FL-1风洞是新中国最早建成的亚、跨、超三声速风洞,试验Ma数范围覆盖0.4~4.0,该风洞试验段尺寸0.6m×0.6m,非常适合于宽速域气动布局方案的试验研究。该风洞可承接气动布局选型测力测压、高Ma数进气道、高Ma数通气测力测压、动导数以及定量流动显示试验。

表FL-1风洞运行参数

喷管

0#

1#

2#

3#

4#

5#

6#

7#

8#

9#

名义Ma数

0.4-1.2

1.5

1.8

2.0

2.25

2.5

3.0

3.25

3.5

4.0

状态

运行良好

 

 

FL-1风洞

FL-60风洞是气动院在十二期间新建成的亚、跨、超三声速风洞,试验Ma数范围覆盖0.4~4.0,该风洞试验段尺寸1.2m×1.2m,为宽速域气动特性试验的大型生产性风洞,该风洞采用柔壁喷管技术,可根据客户需求任意调节其试验Ma数。目前可承接气动布局选型测力测压、高Ma数进气道试验以及高Ma数通气测力测压试验等,正在建设高Ma数喷管试验、动导数试验、气动弹性试验、定量流动显示等能力。

 

 

FL-60风洞

FL-63风洞为气动院目前正在建设一座研究型高Ma数高焓风洞,该风洞采用Ludwieg管原理实现Ma数3.0~10.0的高焓模拟,喷管出口尺寸0.3m~0.5m,可复现Ma数3.0~5.0的飞行条件总焓,具备Ma数3.0~10.0的气动热测试能力。预计2017年初投入使用。

 

 

研究型高Ma数高焓风洞FL-63布局图

 

软件能力:

主要依托于ARI_Hyper、ARI_Overset等计算软件。

 

三、科技成果

专利:国防专利1项,技术发明专利2项;

学术论文:国内会议/期刊二十余篇;国际会议及《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Numerical Methods in Fluids》、《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等期刊多篇,并应邀作大会报告。

四、联系方式

 

钱战森

电话:024-86566601

相关话题/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飞机结冰技术团队
    一、团队定位气动院飞机结冰综合科研团队以民机适航为切入点,通过数值模拟与试验技术方向的研究与能力建设,逐步成为国内和国际上飞机结冰研究的重要力量,致力于为客户在以下方面提供高水平的技术服务:(1)结冰数值模拟技术服务(2)结冰试验技术服务(3)结冰后气动性能评估技术服务(4)防除冰系统设计技术服务(5)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0
  • 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非定常气动力技术团队
    一、团队定位 非定常气动力团队(以下简称非定常团队)以型号研制需求和前沿非定 常气动力技术发展为牵引[研究方向改为牵引],以风洞试验、计算流体力学、气动力建模与仿真为研究手段,着力解决飞行器研制过程中总体气动设计对 飞行器动稳定性、尾旋特性及机动性相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10
  • 2020年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20年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第一部 学校简介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哈尔滨627研究所)始建于1955年,原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1981年首批获得空气动力学(已更名为流体力学)专业硕士招收培养权。2000年7月由哈尔滨空气动力研究所(627所)和沈阳空气动力研究所(626所)合并组建中国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0-13
  • 清明,请为他们送一束缅怀的花_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
    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清明来。春风拂煦清明节,踏青祭祖念先人。清明节既是怀念,也是感恩,更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2018年3月28日,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机场对2017年发掘确认的20具志愿军烈士遗骸进行交接。中方礼兵双手托起棺木列队登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接运专机。清明节前夕,对故人追缅的思绪 ...
    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13
  • 气动院党委书记讲廉政专题党课_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
    2018年4月8日,气动院党委书记李晨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做好气动院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为题讲廉政专题党课,院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共100余人参加党课学习教育。李晨书记结合气动院科研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从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气动院惩防 ...
    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13
  • 九州风雷动 一鸣世界惊——回顾航空工业气动院参研歼10的岁月_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
    "九八九八不得了,粮食大丰收,洪水被赶跑;百姓安居乐业,齐夸党的领导......",这句小品台词在当年红透了大江南北,也诉说了九八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作为一名航空人,对于当年记忆最深刻的莫过于1998年3月23日,歼10飞机首飞成功。这是我国第一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先进战斗机,实现了中国航空 ...
    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13
  • 叶正大将军与气动院的不解之缘_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
    将深切的哀悼与崇高的敬意献给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开拓者叶正大同志2017年12月14日晚,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开拓者、第一代飞机设计师叶正大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人物生平回顾叶正大是叶挺将军长子,广东惠阳人,出生于1927年,1947年入东北民主联军俄文学校学习,次年加 ...
    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13
  • 航空工业气动院助力“鲲龙”扶摇而上_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
    AG600飞机在气动院FL-8风洞进行试验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庄子《逍遥游》。2000多年前庄子的畅想今天成为现实。12月24日,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一架蓝白相间的大型飞机上。启动、滑行,机头昂起,直插云霄&hellip ...
    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13
  • 航空工业气动院与TsAGI开展项目合作_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
    9月22日,航空工业气动院院长袁立、副院长卜忱一行五人访问俄罗斯茹科夫斯基中央空气流体动力学研究院(以下简称TsAGI),与俄方院长ChernyshevSergey、副院长SukhanovValery、LyapunovSergey、ZichenkovMikhail等人就双方院所工作进展、合作项目情况 ...
    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13
  • 航空工业气动院首任院长焦若愚成为十九大最年长代表_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
    在刚刚过去的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的会场上,坐着一位102岁高龄的老人,他就是气动院首任院长焦若愚。本次是焦老第9次作为代表参加党代会,作为党从战争岁月到建设时期80多年历史的见证者,焦老在接受采访时说:不忘初心,坚定理想,才让有96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焕发蓬勃生机。党员同 ...
    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