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核数据重点实验室完成重要核素反应截面测量与评价任务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01


7月16日,经过连续23天的累积辐照和测量,核数据重点实验室成功完成重要测量样品辐照实验,标志着重要核素(n,2n)反应截面测量与评价任务圆满完成,这也是实验室“十三五”期间的重点攻关任务。核数据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已提前完成该数据“十三五”技术指标。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提高测量数据准确性,解决用户急需,实验室决定今年再次对该重要数据进行高可靠性实验测量。
在原子能院堆工部和放化所相关研究室的大力配合下,核数据重点实验室克服各种技术困难,以及疫情对实验准备造成的不利影响,完成了氚钛靶制备、高纯样品研制、加速器性能指标提升和测量设备条件优化等大量实验准备工作,并统筹安排并制定了详细测量方案和安全防护措施。

实验人员正在更换辐照靶头

6月23日,样品连续辐照实验正式启动。为确保高质量地获取截面实验数据,样品需在原子能院高压倍加器上,进行二十多天24小时不间断连续辐照。为确保样品上中子注量满足截面测量要求,每隔12小时左右需更换氚钛靶片。由于加速器在强束流状态下连续运行,样品靶头放射性剂量较高,氚钛靶更换必须严格遵守辐射防护要求和操作规范,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全力保障实验顺利进行。7月16日,辐照实验圆满完成,样品上中子总注量达到预期目标的1.2倍,大幅度提高了反应截面测量效应本底比,也为进一步提高该截面测量和评价数据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文/张凯 图/赵凤泉)
相关话题/测量 实验 数据 实验室 高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