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安徽医科大学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安徽医科大学 /2014-04-01

 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105600)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注重学科交叉,具备创新精神,具有运用专业知识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具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能胜任中药生产、质量评价与控制、新药研发、药品注册、流通管理、合理使用、临床及社会服务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人员。

三、研究方向

本专业研究方向分为四个方向,包括:1. 中药与天然药物活性研究;2. 现代中药分析;3. 补益中药复方有效部位制备工艺与活性筛选;4. 中药药动学研究;5. 中药有效部位及有效成分的制备工艺和候选药物筛选。

四、学习方式与年限

1.脱产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为三年

第一学年   第一学期: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学习

第二学期:进入课题组学习科研方法     

第二学年   第三学期:查阅文献,书写综述,开题、专业实习

第四学期:完成教学实践,继续课题研究并进行中期汇报

第三学年   第五学期:在专业实践岗位继续课题研究

第六学期:继续完成课题研究,撰写论文及答辩。

2.在职研究生学习年限为三~四年

具体安排除需参加教学工作和一定的教研室行政工作外,余则与脱产研究生同,只是课题研究时间延长一年。

五、培养方式与方法

培养采用“校-企合作”或“校-企双导师制”的培养方式。研究生课程教育在安徽医科大学完成,聘请在中药研发、注册、生产、流通、应用、监管等环节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参与教学;实践环节放在直接面向市场、研究条件良好的产业部门实施,研究所选的课题要注重实用性、创新性及与实际工作的结合。

(一)专业实践

根据研究方向,研究生应在中药行业相关单位进行时间不少于12个月的专业实践。对于专业实践的评价标准应符合行业实际,并能真实体现研究生的专业水平。实践部门可为中药材交易中心、GAP基地、中药生产企业、医院药房、医药公司、中医药管理局、药监局等。

(二)教学活动实践内容、时间、时限

参加培养单位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包括讲课与实验),不少于60学时,时间安排在第四学期。在职研究生于第三学期开始则与教研室老师一样安排教学。

(三)学术活动

鼓励研究生参加各类学术报告活动,硕士研究生毕业前累计参加校级以上主办单位公开组织的学术报告活动10次以上,共计3学分。学术活动期间填写《安徽医科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记录单》经主办单位认可后每次记0.3学分。

(四)考核

课程考试按照《安徽医科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条例》执行。

专业进展课和专业英语以导师指导下自学为主,适当安排课堂讲授以及英语口语讨论,内容包括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等。专业英语可采用形式多样的学习和考核办法,如SCI论文撰写等。已发表SCI论文的硕士研究生,评为优秀;已经投稿,附有编辑部审稿意见的,不论接收与否,评为良好;有尚未投稿的英文文章,评为及格,75分。良好与优秀的具体评分视投稿杂志等情况具体评定。

专业进展课可考虑将学生参加学术报告,学科前沿专题讲座,Seminar等纳入考核范围,共40学时。其中校内相关专业学术报告每场次4学时,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每次20学时,参加全国性的学术会议每次10学时,参加省级学术会议,每次6学时。修满40学时可以获得相应的学分(2分)。参加学术报告及学术会议需提供相应的证据材料。

专业实践应有带教老师签名的每月的实践报告及结束后的专业实践总结。

六、课程设置

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24学分。(详见附表)

 

七、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核心,严格按照《安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暂行规定》执行。学位论文应结合中药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进行选题,突出课题的创新性和应用价值。

(一)选题应紧密结合中药产业的实际,深入基层现场,对中药产业领域中某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制订、设计调查方案,收集资料,在现场实践的基础上,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合理对策。

(二)论文应反映作者运用所掌握中药学及相关学科理论、知识和方法进行调查研究、分析和解决中药产业领域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论文研究结果应对中药产业实际工作与发展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各导师指导研究生选题后由学科统一组织公开开题,课题研究工作如期进行后要求研究生向导师小组作论文工作阶段报告和论文工作结束报告。在第三学期末选题确定后开题,一方面继续查阅文献、积累资料,一方面需要着手摸索和掌握研究的技术操作,用严谨的科学态度有步骤地进行科研工作,以达到预期目的,第四学期结束前作论文工作阶段报告,至第六学期完成课题研究后作结束报告。各阶段分别填写《安徽医科大学研究生论文工作情况表》,归入本学科研究生后期培养档案。研究生科研原始资料必需完整,经整理、分析,在导师指导下撰写出论文,提出答辩申请,进行论文答辩。研究生须在相关专业国家级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篇;或在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篇(其中1篇可为综述),用于申请学位的论文,学位申请人必须为论文第一作者,导师必须为责任作者或通讯作者。如论文中注明为共同第一作者,则该论文须经有关部门的专家审定其为合作成果后方可提交。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应按照培养单位的规范名称署名“安徽医科大学××学院(所、系)”,“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学院”,非直属附属医院和临床学院等单位或机构培养的研究生,所发表的论文可同时署名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及本单位的法定名称。学校外派联合培养研究生责任作者和作者单位署名可依据外派时签订的协议执行。

八、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和实习实践等培养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安徽医科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药学硕士专业学位。

九、主要专业参考书

(一)经典著作

1. 王德群主编,《药用植物生态学》。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6;

2. 魏伟主编,《药理实验方法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0;

3. 肖小河编著,《中药现代研究策论》。科学出版社,2010;

4. 赵中振,陈虎彪主编,《中药材鉴定图典》。福建科技出版社,2010;

5.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本草》编委会编著,《中华本草》。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

(二)权威期刊

1.中国中药杂志

2.中成药

3.中国药学杂志

4.中草药

5.中药材

6.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7. 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

8. Journal of pharmacy and pharmacology

相关话题/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