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吕久安博士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8-21





吕久安博士


Jiu-an Lv, Ph. D.




1513135185244184.jpg




一、个人简介

吕久安,200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化学系应用化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保送西北大学化学系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研究生,2008年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771研究所工作。2011年考入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攻读博士,2016年初获得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16-2018年在复旦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7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应用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为期半年的合作研究。2018年春加入西湖高等研究院担任前沿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二、学术成果

吕久安博士的研究兴趣是智能形变高分子材料及其功能器件。智能形变高分子材料在当今的高新科技领域逐渐崭露头角,是高精尖智能器件的关键组成。这类材料可以完成远程、无接触、瞬时、定点和精确控制,所以成为开发芯片实验室、微机械系统、微型机器人的理想材料。利用智能形变高分子材料的刺激响应形变性能及高分子材料的可加工性以及可调的力学性能来构筑功能器件,不仅有助于我们设计制造出各种各样尖端的功能器件,还可以开发出性能丰富的智能形变高分子材料以满足高新科技领域对智能材料日益增长的需求。已取得的主要开创性成果:

受自然界中强韧生物执行器动脉血管的启发,仿生设计并制备出一种具有强韧力学性能的线性液晶高分子材料。这种新材料满足熔融和溶液加工要求,攻克了此类材料无法组装三维立体结构功能器件的难题。

开发了一种全新概念的光控微流体技术,借助光致形变实现了流体在微通道中的自驱动。该技术适用的液体种类广泛,可完成各种复杂流体的高效输运。

在接受Physics world专栏记者采访时,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的Damien Baigl教授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Miles Padgett教授分别对这项技术的评论如下:

Damien Baigl of the 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in Paris, describes the work as "a totally new concept" in light-driven microfluidics, arguing that it "greatly expands the available optical toolbox" in this field.

Miles Padgett who works on optical tweezers is also confident that the latest work could lead to important applications. "So often labs-on-a-chip look more like chips in a much larger lab," he says. "So replacing external pumps with light sources that could themselves be integrated and provide sufficient drive to mix liquids together is a significant step forward."

近五年发表SCI收录论文11篇,研究成果在全国高分子学术论文报告会、先进显示材料与器件国际会议、英国皇家化学会液滴微流体国际研讨会等多个国内外著名学术会议上获奖。博士学位论文荣获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首届C-MRS材料学科优秀博士论文(全国评选出十人)。代表性研究成果“微量液体运动光控新技术”,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英国经济学人等多家国内外主流媒体重点报道,并入选2016年上海十大科技事件。
三、代表论文

1.Jiu-an Lv, Yuyun Liu, Jia Wei, Erqiang Chen, Lang Qin and Yanlei Yu. Photocontrol of Fluid Slugs in Liquid Crystal Polymer Microactuators. Nature, 2016, 537, 179-184. (Highly Cited Paper)

2. Jiu-an Lv, Wei Wang, Wei Wu and Yanlei Yu. A Reactive Azobenzene Liquid-Crystalline Block Copolymer as a Promising Material for Practical Application of Light-Driven Soft Actuators. J. Mater. Chem. C., 2015, 3, 6621-6626.

3. Jiu-an Lv, Weiru Wang, Jixiang Xu, Tomiki Ikeda and Yanlei Yu. Photoinduced Bending Behavior of Cross-linked Azobenzene Liquid-Crystalline Polymer Films with a Poly(oxyethylene) Backbone. Macromol. Rapid Commun., 2014, 35, 1266-1272.

4. Chaolei Huang*, Jiu-an Lv*, Xiaojun Tian, Yuechao Wang, Yanlei Yu and Jie Liu. Miniaturized Swimming Soft Robot with Complex Movement Actuated and Controlled by Romote Light Signals. Sci. Rep., 2015, 5, 17414. (*These authors contributed equally).

5. Cheng-Chang Li, Chun-Wei Chen, Chu-Kuan Yu, Hung-Chang Jau, Jiu-An Lv, Xin Qing, Ching-Fu Lin, Chiao-Yu Cheng, Cheng-Yu Wang, Jia Wei, Yanlei Yu and Tsung-Hsien Lin. Arbitrary Beam Steering Enabled by Photomechanically Bendable Cholesteric Liquid Crystal Polymers. Adv. Optical Mater., 2017, 5, 1600824.

6. Chaolei Huang, Jiu-an Lv, Xiaojun Tian, Yuechao Wang, Jie Liu and Yanlei Yu. A remotely driven and controlled microgripper fabricated from light-induced deformation smart material. Smart Mater. Struct., 2016, 25, 095009.

四、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lvjiuan@wias.org.cn



课题组正在招收2018年秋季入学的博士研究生,热诚欢迎有材料、化学背景的应届本科生、本科和硕士毕业生申请,待遇将优于全国绝大部分高校。博士研究生通过“申请?考核”制录取,采用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与复旦大学或者浙江大学联合培养模式(二选一, 学籍在复旦或者浙大),毕业后颁发复旦或者浙大的博士毕业证和学位证,本轮申请截止日期为201841117:00

附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的联合招生简章:

复旦:www.wias.org.cn/chinese-detail-370-8831.html

浙大:www.wias.org.cn/chinese-detail-370-8832.html

课题组还提供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科研助理等多个职位,热诚欢迎加盟!





阅读数:280次
相关话题/博士 西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高晓飞博士
    高晓飞博士Xiaofei Gao, Ph. D.“期待高研院能够为来自于全世界的科学家们提供一个敢于在科学与技术上寻求冒险与突破的平台。” 一、个人简介高晓飞 (1981-), 江苏南京人,2003年与2005年分别在南京农业大学获得本科与硕士学位;2012年获得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何睿华博士
    何睿华博士Ruihua He, Ph. D. “希望高研院能成为一个具有独特定位,鼓励学科交叉和大胆创新的冒险家乐园。” 一、个人简介何睿华(1978-),广东佛山人。2001(2004)年复旦大学学士(硕士),2010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应用物理学博士,2010-2012年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王东林博士
    王东林博士 Donglin Wang, Ph.D“简简单单做人,全心全意科研。希望能为西湖高研院的崛起和腾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期待高研院未来能够成为矗立在西子湖畔的世界一流研究中心。”一、个人简介王东林(1980-),河南三门峡人。1999年进入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工程系,2003、2006年分别获学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蔡尚博士
    蔡尚博士Shang Cai, Ph. D.“在科学的领域里,做出盲人摸象的成绩相对较易,达到一叶知秋的高度何其之难!愿西湖之圣地赋予我沉静、谦卑与勤勉之心,以勇往直前的胆识去超越局限,感悟生命,解读疾病的奥义。”实验室主页:www.cai-lab.com 一、个人简介蔡尚(1979-),原籍湖北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郭天南博士
    郭天南博士Tiannan Guo,Ph. D.“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在这里,我们将融合西湖高等研究院精心遴选的多个学科的独特优势,做不一样的蛋白质组研究;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在这里,我们将建立蛋白质组大数据,从中提炼出蛋白质表达和变化的数学规律。”实验室主页: www.guo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李牮博士
    李牮博士Jian Li, Ph. D.“对我而言,科研中的未知往往是财富:我享受它带来的煎熬,更享受解开未知后的骄傲。西湖高研院亦是这样的未知,我将致力于将她变成我和所有人的骄傲。” 一、个人简介李牮(1981-),湖北武汉人,曾为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系博士后。2002年于西北大学获学士学位,并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林效博士
    林效博士Xiao Lin, Ph. D.“西湖高研院是中国第一所致力于高端科学研究的私立科研院校,充满未知的挑战与机遇。道阻且长,愿与之共同成长。”一、个人简介林效(1987- ),浙江温州人。200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3年获得浙江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随后在法国巴黎高科工业物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王建辉博士
    王建辉博士Jianhui Wang, Ph. D.“科学探索,笃信与质疑共存,偶然与必然同在,是挑战也是机会!孜孜以求,创造新的可能。"一、个人简介王建辉,2001年获全国化学竞赛一等奖,2002年保送浙江大学材料系,大二进入实验室开始镍氢二次电池相关研究。2006-2011年,接受浙江大学、新加坡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贾洁敏博士
    贾洁敏博士Jie-Min Jia, Ph. D.“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古人很早揭示了独立思考的光辉。希望高研院能成为充满质疑精神,充满质疑权威而又同时创造权威这种螺旋式更迭,让科学最大限度接近真理的地方。” 一、个人简介贾洁敏(1979- ), 浙江温州人,神经生物学科研工作者。2002年毕业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于长斌博士
    于长斌博士Changbin Yu, Ph. D.“在西子湖畔,在中国顶尖学者和教育学家的带领下,在政府,社会,海内外学者学子的支持下,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创造世界高等教育历史上的中国速度,用一代人的努力让西湖大学成为世界新创大学的排头兵,再用一代人的努力使她成为未来中国的骄傲。” 一、个人简介于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