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王建辉博士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8-21





王建辉博士

Jianhui Wang, Ph. D.
1513664675344863.png







“科学探索,笃信与质疑共存,偶然与必然同在,是挑战也是机会!孜孜以求,创造新的可能。"
一、个人简介
王建辉,2001年获全国化学竞赛一等奖,2002年保送浙江大学材料系,大二进入实验室开始镍氢二次电池相关研究。2006-2011年,接受浙江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2年)、中科院大连化物所(1年)直攻博联合培养,从事固态化学储氢研究。2012-2013年,在日本九州大学国际氢能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8月转至东京大学从事锂离子电池与电解液研究,历任特任研究员、JSPS学者、主任研究员。拟定2018年全职回国工作(研究员/博导)。



二、学术成果

当前,环境污染与能源短缺是人类社会所面临的两大严峻挑战。开发绿色可持续能源系统,不仅可从根本上改变人类依赖化石燃料的能源结构现状,同时也可消除由化石燃料利用所引发的环境问题。

王建辉博士在过去十多年里一直从事储能研究工作,研究内容包括锂/钠离子电池与电解液、金属氮氢储氢材料、镍氢二次电池等,研究涉及电化学、物理化学、无机固相化学、有机液态化学、催化、纳米技术等多个化学与材料分支学科的交叉结合。主要研究成果包括:

首次研发一种高效的非过渡金属储氢催化剂并揭示其催化机理(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 2009,ChemSuschem 2013);

设计首例“单一溶质单一溶剂”的高电压锂离子电解液,实现5V级电池(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6);

设计灭火有机电解液,实现安全长寿锂/钠离子电池(Nature Energy 2017)。

课题组未来将致力于探索和开发新一代清洁能源存储与转化关键技术,如二次电池、新型储氢技术、电催化合成燃料等。
三、代表论文

1. J. Wang, Y. Yamada, K. Sodeyama, E. Watanabe, K. Takada, Y. Tateyama, A. Yamada*, Fire-extinguishing organic electrolytes for safe batteries, Nature Energy 3 (2018), 22-29. (以杂志封面发表;设计了一种具有灭火功能的安全稳定有机电解液,可望解决电池的安全问题)


2. J. Wang?, Y. Yamada?, K. Sodeyama, C. Chiang, Y. Tateyama, A. Yamada*, Superconcentrated electrolytes for a high-voltage lithium-ion Battery, Nature Communications 7 (2016), 12032. (设计首例“单一溶质单一溶剂”的高电压锂离子电解液,实现了5V级电池,可望进一步提升电池能量密度)


3. J. Wang, P. Chen*, H. Pan, Z. Xiong, M. Gao, G. Wu, C. Liang, C. Li, J. Wang, Solid-solid heterogeneous catalysis: The role of potassium in promoting the dehydrogenation of the Mg(NH2)2/2LiH composite, ChemSusChem, 6 (2013), 2181-2189. (揭示了钾的催化放氢机制,不同于常规过渡金属催化机理,为设计高效储氢催化剂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4. J. Wang*, H. Li*, P. Chen*, Amides and borohydrides for high-capacity solid-state hydrogen storage -- materials design and kinetic improvements, MRS Bulletin, 38 (2013), 480-487. (邀稿综述)


5. J. Wang, G. Wu, Y. Chua, J. Guo, Z. Xiong, Y. Zhang, M. Gao, H. Pan, P. Chen*, Hydrogen sorption from the Mg(NH2)2-KH system and synthesis of an amide-imide complex of KMg(NH)(NH2), ChemSusChem, 4 (2011), 1622-1628. (合成了首例高纯晶态amide-imide complex储氢材料)


6. J. Wang, T. Liu, G. Wu, W. Li, Y. Liu, C. M. Araujo, R. H. Scheicher, A. Blomqvist, R. Ahuja, Z. Xiong, P. Yang, M. Gao, H. Pan, P. Chen*, Potassium-Modified Mg(NH2)2/2LiH System for Hydrogen Storage, Angewandte Chemie, 121 (2009), 5942-5946; 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 48 (2009), 5828-5832. (以杂志扉页发表;首次研发了一种高效的非过渡金属催化剂──钾)


7. J. Wang, J. Hu, Y. Liu, Z. Xiong, G. Wu, H. Pan, P. Chen*, Effects of triphenyl phosphate on the hydrogen storage performance of the Mg(NH2)2-2LiH system,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19 (2009), 2141-2146. (基于材料固态熵变化,构想了一种调变储氢材料热力学性能的新途径)
四、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wangjianhui@wias.org.cn
课题组现提供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科研助理等多个职位。

欢迎材料和化学相关方向的优秀博士生加盟!








阅读数:306次
相关话题/博士 西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林效博士
    林效博士Xiao Lin, Ph. D.“西湖高研院是中国第一所致力于高端科学研究的私立科研院校,充满未知的挑战与机遇。道阻且长,愿与之共同成长。”一、个人简介林效(1987- ),浙江温州人。200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3年获得浙江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随后在法国巴黎高科工业物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贾洁敏博士
    贾洁敏博士Jie-Min Jia, Ph. D.“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古人很早揭示了独立思考的光辉。希望高研院能成为充满质疑精神,充满质疑权威而又同时创造权威这种螺旋式更迭,让科学最大限度接近真理的地方。” 一、个人简介贾洁敏(1979- ), 浙江温州人,神经生物学科研工作者。2002年毕业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于长斌博士
    于长斌博士Changbin Yu, Ph. D.“在西子湖畔,在中国顶尖学者和教育学家的带领下,在政府,社会,海内外学者学子的支持下,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创造世界高等教育历史上的中国速度,用一代人的努力让西湖大学成为世界新创大学的排头兵,再用一代人的努力使她成为未来中国的骄傲。” 一、个人简介于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李小波博士
    李小波博士Xiaobo Li, Ph. D.“探索自然奥秘,培养优秀年轻人才!”一、个人简介李小波(1985-),江苏宿迁人,长期从事植物学和微生物学研究。200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得生物工程学士学位。2007-2012年在密歇根州立大学攻读植物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斯坦福卡内基研究所(201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刘志常博士
    刘志常博士Zhichang Liu, Ph. D.“西湖大学的成立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多个第一,通过我们的努力未来西湖大学也一定能位列世界一流。”一、个人简介刘志常,湖南涟源人。2003年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在湖南大学有机化学专业学习(导师:向建南教授),获得理学硕士学位。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李旭博士
    李旭博士Xu Li, Ph. D.一、个人简介李旭,200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系,获得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药学院,获得分子药理与毒理学博士学位。2010-2011年在美国希望之城国家医学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利用分子药理学方法阐释肿瘤抗药性的机理。2011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施红军博士
    施红军博士Hongjun Shi, Ph. D.一、个人简介施红军 (1975-),江苏通州人。2006年获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生物医学一等荣誉学士学位(人类遗传学)。2012年获University of Otago病理学博士学位。2012-2017年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任之博士
    任之博士Zhi Ren, Ph. D.“期待高研院能始终把握正确方向,尽快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研究机构。” 一、个人简介任之(1982-),湖北黄陂人。1999年进入浙江大学,2004年毕业获学士学位,2009年获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随后在日本大阪大学(2009.7-2012.12)和瑞士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张岳博士
    张岳博士Yue Zhang, Ph. D.“很高兴能够加入西湖大学朝气蓬勃的研究队伍,感谢高等研究院提供这样的学术氛围。我会努力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作出成绩。"一、个人简介张岳,200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牛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孙一博士
    孙一博士Yi Sun, Ph. D.“希望西湖高研院成为一个学科高度交叉的研究平台。” 一、个人简介孙一,2003年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取得工学学士学位;2012年于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取得理学博士学位,专业物理化学;2012年至今在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Janelia研究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