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李小波博士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8-21





李小波博士

Xiaobo Li, Ph. D.
1513147700686015.jpg




“探索自然奥秘,培养优秀年轻人才!”




一、个人简介

李小波(1985-),江苏宿迁人,长期从事植物学和微生物学研究。200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得生物工程学士学位。2007-2012年在密歇根州立大学攻读植物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斯坦福卡内基研究所(2012-2016)和普林斯顿大学(2016-2018)进行博士后研究。获得了美国遗传学会的DeLill Nasser奖(2016),国际植物脂类代谢论坛的 Paul Stumpf奖 (2016),以及美国植物学家协会的Robert Rabson奖 (2016)。于2018年加入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任研究员。

入选第十四批国家“****”青年项目。




二、学术成果及研究方向

长期目标:光合生物(陆地植物、藻类及光合细菌)遍布陆地和海洋,为人类提供氧气、食物、能源、材料以及药物。李小波课题组致力于阐明光合生物能量代谢及相关调控机制,开发光合生物遗传学与合成生物学研究的革命性工具,为生命科学研究和现代生物技术产业输送高素质人才。

近期学术成果:人类对光合生物在分子水平的了解长期受到研究手段的限制。比起陆地植物模式系统,很多藻类是单细胞,具有生长速度快的优势。课题组组长在博士和博士后期间主要利用了一种叫做莱茵衣藻 (Chlamydomonas reinhardtii) 的淡水绿藻作为模式生物,在植物学研究中引入了单细胞高通量的手段,一次性发现了数百个在光合作用中起作用的候选基因;发现了脂肪酸从叶绿体输出的生物化学步骤; 其所领导的衣藻突变体库项目为世界上200多个实验室提供了2500多个衣藻突变株 ;获得生物能源生产相关专利一项(已授权)。课题组组长已8次受邀在国际大会上对相关成果进行口头报告,多次受邀为 Plant Cell 等植物学著名期刊审稿。课题组组长在博士和博士后期间还指导了13名轮转研究生、技术员、本科生和高中生,其中多名受指导人员已经获得了科研奖励,包括美国著名的“因特尔科学奖”总决赛选手席位 (Intel Science Talent Search national finalist) 等。

未来研究方向:我们将采用飞速发展的高通量测序和基因组编辑等技术,利用西湖高研院的机器人工作站、多组学平台及植物-藻类表型分析平台,对淡水和海洋藻类的能量代谢和逆境生理展开生物化学、基因组学及合成生物学研究。课题组的两大方向是:

一、环境胁迫对能量代谢的影响。在缺氮、低温等胁迫条件下,陆地植物和藻类积累油脂,但是同时变黄并降低光合作用。这些胁迫反应的信号通路是什么?如何在环境胁迫条件下最大化光合生物的产量?这些问题的研究成果将在农业生产和藻类生物工业中有重要应用。

二、海洋藻类的系统生物学。地球上约一半的光合作用在海洋中发生。海洋藻类为人类提供食物和多种高价值代谢产物,例如超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 (EPA, DHA) 等。与陆地植物和绿藻不同,大部分海洋藻类的叶绿体有三层或四层膜。不同的细胞结构对光合作用和细胞代谢的影响是什么?我们对此知之甚少。在海洋藻类中建立模式生物和应用高通量生物学技术将会加快我们对海洋生物的了解,进而让我们能够更好地开发海洋资源。




三、代表论文

Published articles (cited 885 times as of Apr 2, 2018):

1. Li X*, Handee W*, Kuo MH. (2017) The slim, the fat, and the obese: guess who lives the longest? Current Genetics. 63 (1): 43-49.

2. Li X*, Zhang R*, Patena W*, Gang SS, Blum SR, Ivanova N, Yue R, Robertson JM, Lefebvre PA, Fitz-Gibbon ST, Grossman AR, Jonikas MC. (2016) An indexed, mapped mutant library enables reverse genetics studies of biological processes in Chlamydomonas reinhardtii. The Plant Cell. 28 (2): 367-387.· Web of Science highly cited paper (defined as top 1% in citation in the field of Plant & Animal Science for the publication year)

3. Handee W*, Li X*, Hall K, Li P, Benning C, Williams B, Kuo MH. (2016) An energy-independent pro-longevity function of triacylglycerol in yeast. PLOS Genetics. 12(2): e1005878.· Reported by over 20 websites in China and USA

4. Li X, Jonikas MC. (2016) High-throughput genetics strategies for identifying new components of lipid metabolism in the alga Chlamydomonas reinhardtii. Lipids in plant and algae development. Yonghua Li-Beisson and Yuki Nakamura, eds (Springer Publishing), Series Subcellular Biochemistry, 86: 223-247.

5. Yang W*, Wittkopp T*, Li X, Warakanont J, Kim R, Catalanotti C, Mowack EMC, Aksoy M, D’Adamo S, Mackinder L, Page D, Heinnickel M, Johnson X, Dubini A, Alric J, Jonikas M, Benning C, Merchant S, Posewitz MC, Grossman AR. (2015) Critical role of Chlamydomonas reinhardtii ferredoxin-5 in maintaining membrane structure and dark metabolism.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12(48): 14978-14983.

6. Kong F, Yamasaki T, Kurniasih SD, Li X, Ivanova N, Okada S, Ohama T. (2015) Robust expression of heterologous genes by selection marker fusion system in improved Chlamydomonas strains. Journal of Bioscience and Bioengineering. 120(3): 239-45.

7. Li X, Umen JG, Jonikas MC. (2014) Waking sleeping algal cells.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11(44): 15610-15611.

8. Li X, Moellering ER, Liu B, Johnny C, Fedewa M, Sears BB, Kuo MH, Benning C. (2012) A galactoglycerolipid lipase is required for triacylglycerol accumulation and survival following nitrogen deprivation in Chlamydomonas reinhardtii. The Plant Cell. 24(11): 4670-4686.· Web of Science highly cited paper

9. Li X, Benning C, Kuo MH. (2012) Rapid triacylglycerol turnover in Chlamydomonas reinhardtii requires a lipase with broad substrate specificity. Eukaryotic Cell. 11(12): 1451-1462.

10. Vieler A*, Wu G*, Tsai CH, Bullard B, Cornish AJ, Harvey C, Reca IB, Thornburg C, Achawanantakun R, Buehl CJ, Campbell MS, Cavalier D, Childs KL, Clark TJ, Deshpande R, Erickson E, Ferguson AA, Handee W, Kong Q, Li X, Liu B, Lundback S, Peng C, Roston RL, Sanjaya, Simpson JP, TerBush A, Warakanont J, Z?uner S, Farre EM, Hegg EL, Jiang N, Kuo MH, Lu Y, Niyogi KK, Ohlrogge J, Osteryoung KW, Shachar-Hill Y, Sears BB, Sun Y, Takahashi H, Yandell M, Shiu SH, Benning C. (2012) Genome, functional gene annotation, and nuclear transformation of the heterokont oleaginous alga Nannochloropsis oceanica CCMP1779. PLOS Genetics. 8(11): e1003064.

11. Miller R*, Wu G*, Desphande RR, Vieler A, Gaertner K, Li X, Moellering ER, Z?uner S, Cornish A, Liu B, Bullard B, Sears BB, Kuo MH, Hegg EL, Shachar-Hill Y, Shiu SH, Benning C. (2010) Changes in transcript abundance in Chlamydomonas reinhardtii following nitrogen-deprivation predict diversion of metabolism. Plant Physiology. 154(4): 1737-1752.· Web of Science highly cited paper

* These authors contributed equally




Manuscripts in submission:

1. Li X, Patena W, Fauser F, Jinkerson RE, Saroussi S, Meyer MT, Ivanova N, Robertson JM, Yue R, Zhang R, Vilarrasa-Blasi J, Wittkopp TM, Ramundo S, Blum S, Goh A, Laudon M, Srikumar T, Lefebvre PA, Grossman AR, Jonikas MC. (2017) A genome-wide, mapped algal mutant library enables high-throughput genetic studies in photosynthetic eukaryotes.

· This manuscript presents the world’s first genome-wide, indexed and mapped mutant library for any unicellular photosynthetic organism; this research also reveals 303 candidate genes involved in photosynthesis (65 previously known and 238 novel)




四、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lixiaobo@wias.org.cn

课题组现有多个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及科研助理职位虚位以待,将从2018年夏季开始培养博士后和博士生,并为优秀的本科在读生提供参与科研的机会。

除了提供全国领先的工作待遇,课题组将根据每一位成员的背景和职业发展目标量身定制培养计划。我们期待您的加盟!

阅读数:417次
相关话题/博士 西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于长斌博士
    于长斌博士Changbin Yu, Ph. D.“在西子湖畔,在中国顶尖学者和教育学家的带领下,在政府,社会,海内外学者学子的支持下,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创造世界高等教育历史上的中国速度,用一代人的努力让西湖大学成为世界新创大学的排头兵,再用一代人的努力使她成为未来中国的骄傲。” 一、个人简介于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刘志常博士
    刘志常博士Zhichang Liu, Ph. D.“西湖大学的成立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多个第一,通过我们的努力未来西湖大学也一定能位列世界一流。”一、个人简介刘志常,湖南涟源人。2003年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在湖南大学有机化学专业学习(导师:向建南教授),获得理学硕士学位。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李旭博士
    李旭博士Xu Li, Ph. D.一、个人简介李旭,200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系,获得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药学院,获得分子药理与毒理学博士学位。2010-2011年在美国希望之城国家医学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利用分子药理学方法阐释肿瘤抗药性的机理。2011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施红军博士
    施红军博士Hongjun Shi, Ph. D.一、个人简介施红军 (1975-),江苏通州人。2006年获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生物医学一等荣誉学士学位(人类遗传学)。2012年获University of Otago病理学博士学位。2012-2017年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任之博士
    任之博士Zhi Ren, Ph. D.“期待高研院能始终把握正确方向,尽快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研究机构。” 一、个人简介任之(1982-),湖北黄陂人。1999年进入浙江大学,2004年毕业获学士学位,2009年获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随后在日本大阪大学(2009.7-2012.12)和瑞士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张岳博士
    张岳博士Yue Zhang, Ph. D.“很高兴能够加入西湖大学朝气蓬勃的研究队伍,感谢高等研究院提供这样的学术氛围。我会努力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作出成绩。"一、个人简介张岳,200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牛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孙一博士
    孙一博士Yi Sun, Ph. D.“希望西湖高研院成为一个学科高度交叉的研究平台。” 一、个人简介孙一,2003年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取得工学学士学位;2012年于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取得理学博士学位,专业物理化学;2012年至今在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Janelia研究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危健博士
    危健博士Jian Wei, Ph. D.“期待高研院得到兄弟院校大力支持,互相促进积极合作。” 一、个人简介危健,1976年出生,籍贯江西余江,1996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固体电子学系,2000年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2006年博士毕业于美国罗格斯大学物理系,2006-2010年在美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马丽佳博士
    马丽佳博士 Lijia Ma, Ph. D.“愿对科学与真理永保好奇与敬畏之心,大胆假设而小心求证。在科学探索之路上与西湖高等研究院并肩前行。”一、个人简介马丽佳,2003年本科毕业于苏州大学医学部。2004-2009年于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200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唐鸿云博士
    唐鸿云博士Hongyun Tang, Ph. D.“希望高研院能成为创造知识,发现真理,教书育人的圣地!”一、个人简介唐鸿云(1986-),湖南永州人。2008年毕业于宁波大学,获学士学位;2014年春获得浙江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于2011年8月至2014年2月以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