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孙一博士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8-21





孙一博士
Yi Sun, Ph. D.1513733255442716.jpg




希望西湖高研院成为一个学科高度交叉的研究平台。




一、个人简介

孙一,2003年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取得工学学士学位;2012年于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取得理学博士学位,专业物理化学;2012年至今在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Janelia研究校区任研究专员。即将于2018年加入西湖高等研究院基础医学研究所,任研究员。




二、学术成果

我们是一个系统神经科学实验室。以神经环路与行为为研究主线,以认知特别是社会认知的神经原理为研究对象,以先进技术特别是功能成像技术为研究特点。目前我们以果蝇为主要模型。

过去的工作主要是在单一感觉模式(视觉、嗅觉)下研究简单物体识别与选择的神经环路机制。发现了动态视觉特征选择的神经机制,并提示视觉注意和短期记忆。通过一系列环路追踪技术,发现了从视觉外周到中枢的一个大尺度神经环路。建立了在体双通道双光子动态成像技术,并以此发现这些视觉注意和短期记忆信号在一个前馈神经环路上的逐级突触后增强现象,从而揭示了高级功能的环路机制。建立了果蝇全脑功能成像与环路追踪技术,并以此揭示了嗅觉系统处理一种促进社会行为的气味分子的神经环路,从感觉输入到运动输出。

主导参与了一系列先进成像技术,特别是钙成像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包括基因编码的绿色钙离子探针GCaMP6,基因编码的红色钙离子探针jRGECO1,jRCaMP1,基因编码的钙积分器探针CaMPARI,以及下一代钙离子探针和电压探针等。这些技术构成了对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光学测量体系,已经对当代神经科学产生了重要影响。

今后将集中研究现实世界中复杂物体的认知规律,特别是作为社会基本单元的同类个体的识别与选择的神经环路机制。我们将结合功能成像与光遗传、定量行为、电生理、连接组学、理论建模等方法回答这些问题。同时将进一步发展新的技术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三、代表论文

1、Sun Y, Nern A, Franconville R, Dana H, Schreiter E, Looger L, Svoboda K, Kim D, Hermundstad A, Jayaraman V, Neural signatures of dynamic stimulus selection in Drosophila, Nature Neuroscience, 20(8): 1104-1113, 2017 (cover highlighted).

2、Fosque B*, Sun Y*, Dana H*, Yang C, Ohyama T, Tadross M, Patel R, Zlatic M, Kim D, Ahrens M, Jayaraman V, Looger LL, Schreiter E, Labeling of active neural circuits in vivo with designed calcium integrators, Science, 347(6223): 755–60, 2015 (*equal contribution).

3、Dana H, Mohar B, Sun Y, Narayan S, Gordus A, Hasseman J, Tsegaye G, Holt G, Patel R, Macklin J, Bargmann C, Ahrens M, Schreiter E, Jayaraman V, Looger L, Svoboda K, Kim D, Sensitive red protein calcium indicators for imaging neural activity, eLife, 5: e12727, 2016 (lead author on Drosophila part).

4、Chen T, Wardill T, Sun Y, Pulver S, Renninger S, Baohan A, Schreiter E, Kerr R, Orger M, Jayaraman V, Looger L, Svoboda K, Kim D, Ultrasensitive fluorescent proteins for imaging neuronal activity, Nature, 499 (7458): 295-300, 2013 (lead author on Drosophila part).

查看所有论文:

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user=MGaoXkwAAAAJ&hl=en

http://orcid.org/0000-0002-1746-0404




四、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sunyi@wias.org.cn

实验室现有多个科研助理职位,并将于2018年秋季开始培养博士生。我们尤其鼓励(但不限于)来自理工背景的申请者。欢迎与我联系。

阅读数:260次
相关话题/西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危健博士
    危健博士Jian Wei, Ph. D.“期待高研院得到兄弟院校大力支持,互相促进积极合作。” 一、个人简介危健,1976年出生,籍贯江西余江,1996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固体电子学系,2000年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2006年博士毕业于美国罗格斯大学物理系,2006-2010年在美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马丽佳博士
    马丽佳博士 Lijia Ma, Ph. D.“愿对科学与真理永保好奇与敬畏之心,大胆假设而小心求证。在科学探索之路上与西湖高等研究院并肩前行。”一、个人简介马丽佳,2003年本科毕业于苏州大学医学部。2004-2009年于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200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唐鸿云博士
    唐鸿云博士Hongyun Tang, Ph. D.“希望高研院能成为创造知识,发现真理,教书育人的圣地!”一、个人简介唐鸿云(1986-),湖南永州人。2008年毕业于宁波大学,获学士学位;2014年春获得浙江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于2011年8月至2014年2月以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陶亮博士
    陶亮博士Taoliang, Ph. D.“放飞梦想,探索未来,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历史。” 一、个人简介陶亮(1983-),浙江杭州人。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生命科学及计算机科学双学士学位,同年保送中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就读博士研究生,2010年获生化及分子生物学博士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吴连锋博士
    吴连锋博士Lianfeng Wu, Ph. D.“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高研院乘风破浪,成为中国顶尖、世界一流的研究机构。我愿意为这一梦想贡献自己的力量,与高研院共同成长!” 一、个人简介吴连锋(1980-),山东聊城人。2005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同年被保送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肖建平博士
    肖建平博士Jianping Xiao, Ph. D.“科学研究就是探索未知!所以选择有不确定性的未来或许才是正确的选择!”一、个人简介肖建平(1983-),四川省营山县人,物理化学家,2003年考入重庆大学冶金工程专业,在2007和2009年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9-2013年在德国不来梅大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赵永强博士
    赵永强博士Yongqiang Zhao, Ph. D.“数学是科学的基础。希望西湖高等研究院和未来的西湖大学建立一个世界一流的数学系。” 一、个人简介 赵永强(1977-),山东淄博人。1999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获理学硕士学位。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甄莹博士
    甄莹博士Ying Zhen, Ph. D. 一、个人简介甄莹(1981-),进化生态生物学家。200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生命科学学士学位;2009年在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获得生物学博士学位;2010-2014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生态与进化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至今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生态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朱伟博士
    朱伟博士Wei Zhu, Ph. D.“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个人简介朱伟 (1985 -),贵州贵阳人,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学相关的理论研究。2003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学物理系,2007年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7年-2012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郑厚峰博士
    郑厚峰博士(国家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Houfeng Zheng,M.D, Ph. D.“作为一位刚刚归国的年轻科学家,希望与高研院一起成长,一起见证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出现在中国。”一、个人简介郑厚峰,2004届临床医学本科毕业,2010年获医学博士学位,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