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肖建平博士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8-21





肖建平博士


Jianping Xiao, Ph. D.





1521101778953881.jpg






科学研究就是探索未知!所以选择有不确定性的未来或许才是正确的选择!







一、个人简介

肖建平(1983-),四川省营山县人,物理化学家,2003年考入重庆大学冶金工程专业,在2007和2009年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9-2013年在德国不来梅大学物理和电子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导师:Thomas Frauenheim和Thomas Heine),从事固体氧化物表面稳定性和反应性的理论研究。2013-2015年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包信和 院士),主要研究在限域环境下催化反应中的一般性规律和电子结构根源。2015-2017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Jens K. N?rskov),主要研究电化学还原二氧化碳得到液体燃料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二、学术成果

肖建平博士的研究主要以第一性原理模拟计算作为手段,通过计算物质的电子结构来理解物质的结构和性质之间的关系,并且为实验研究提供指导意见。其团队通过与实验合作设计出了具有高稳定性、高活性的单中心活性位的电极材料 ,并且在组装的电子器件中得到进一步证实。另外,通过理论计算解释了在受限空间里面同一催化反应既可能得到增强,又可能被抑制的特殊原因。同时通过开发新的电化学计算方法,找到了二氧化碳电化学还原过程的选择性和活性之间的关系。未来实验室将围绕化学反应机理、基于大数据的机器学习、和围观动力学模拟来对固体催化剂的设计提供ab initio prediction。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原创性工作:

1. 研究在反应条件下催化剂材料表面的结构演变过程;

2. 寻找化学反应机理和材料催化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之间的关系;

3. 通过结和机器学习和微观动力学模拟,对实验研究提供切实可行的理论指导。

三、代表文章



1. Understanding Trends in Electrochemical CO2 Reduction Rates,[X. Liu, J. Xiao], H. Peng, X. Hong, K. Chan, J.K. N?rskov,Nature Commun., 8, 15438, 2017 (IF = 11.3).

2. Stabilization Mechanism of ZnO Nanoparticles by Fe Doping,?J. Xiao, A. Kuc, T. Frauenheim, T. Heine,?Phys. Rev. Lett., 2014, 112, 106102/1-106102/5 (IF = 7.6).

3. Toward Fundamentals of Confined Catalysis in Carbon Nanotubes,?J. Xiao, X. Pan, S. Guo, P. Ren, X. Bao,?J. Am. Chem. Soc., 2015, 137, 477-482. (IF = 13.0) (spotlight article).

4. A Graphene Composite Material with Single Cobalt Active Sites: A Highly Efficient Counter Electrode for Dye-Sensitized Solar Cells,[X. Cui, J. Xiao] Y. Wu, P. Du, R. Si, H. Yang, H. Tian, J. Li, W. Zhang, D. Deng, X. Bao,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6708-6712. (IF=11.7) (Inside-Back-Cover).

5. Size-dependence of Carbon Nanotube Confinement in Catalysis,J. Xiao, X. Pan, F. Zhang, H. Li, X. Bao,?Chem. Sci., 8, 278-283, 2017 (IF = 9.1).

6. Towards Rational Design of Catalysts Supported on a Topological Insulator Substrate,J. Xiao, L. Kou, C. Y. Yam, T. Frauenheim, B. Yan,ACS catalysis, 2015, 5 (12), 7063-7067 (IF = 9.3).

7. Evidence for Fe2+ in Wurtzite Coordination: Iron Doping Stabilizes ZnO Nanoparticles,J. Xiao, A. Kuc, S. Pokhrel, M. Schowalter, S. Porlapalli, A. Rosenauer,T. Frauenheim, L. M?dler, L. G.M. Pettersson, T. Heine,Small, 2011 (7) 2879–2886. (IF = 8.3) (Frontispiece).

8. Visualizing Electronic Interactions Between Iron and Carbon by X-ray Chemical Imaging and Spectroscopy,[X. Chen, J. Xiao], J. Wang, D. Deng, Y. Hu, J. Zhou, L. Yu, T. Heine, X. Pan, X. Bao,?Chem. Sci., 2015, 6, 3262-3267. (IF = 9.1).

9. Activity and Synergy Effects on a Cu/ZnO(0001) Surface Studied Using First-Principle Thermodynamics,?J. Xiao and T. Frauenheim,?J. Phys. Chem. Lett., 2012 (3) 2638?2642. (IF = 8.5).

10. CO2 Reduction at Low Overpotential on Cu Electrodes in the Presence of Impurities at Subsurface?,J. Xiao, A. Kuc, T. Frauenheim, T. Heine,?J. Mater. Chem. A, 2014, 2, 4885 – 4889 (IF = 8.3).



四、联系方式

Email: jxiao@wias.org.cn



阅读数:579次
相关话题/博士 西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吴连锋博士
    吴连锋博士Lianfeng Wu, Ph. D.“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高研院乘风破浪,成为中国顶尖、世界一流的研究机构。我愿意为这一梦想贡献自己的力量,与高研院共同成长!” 一、个人简介吴连锋(1980-),山东聊城人。2005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同年被保送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赵永强博士
    赵永强博士Yongqiang Zhao, Ph. D.“数学是科学的基础。希望西湖高等研究院和未来的西湖大学建立一个世界一流的数学系。” 一、个人简介 赵永强(1977-),山东淄博人。1999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获理学硕士学位。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甄莹博士
    甄莹博士Ying Zhen, Ph. D. 一、个人简介甄莹(1981-),进化生态生物学家。200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生命科学学士学位;2009年在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获得生物学博士学位;2010-2014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生态与进化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至今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生态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朱伟博士
    朱伟博士Wei Zhu, Ph. D.“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个人简介朱伟 (1985 -),贵州贵阳人,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学相关的理论研究。2003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学物理系,2007年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7年-2012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郑厚峰博士
    郑厚峰博士(国家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Houfeng Zheng,M.D, Ph. D.“作为一位刚刚归国的年轻科学家,希望与高研院一起成长,一起见证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出现在中国。”一、个人简介郑厚峰,2004届临床医学本科毕业,2010年获医学博士学位,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郑钜圣博士
    郑钜圣博士Ju-Sheng Zheng, Ph. D.“愿在西子湖畔,你我共同见证西湖大学的诞生和成长,共同为中国营养科学的发展贡献力量,共同为探索生命的奥秘和改善人类的健康而奋斗。”一、 个人简历 郑钜圣,浙江天台人。2009年毕业于宁波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周峰泉博士
    周峰泉博士Fengquan Zhou, Ph. D.“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亲眼目睹了中国生物医学研究的飞速发展。杭州是我的家乡,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把西湖高研院发展成为一个世界一流的研究所。在此过程中培养一批有学术竞争力的青年科学家,并建立一个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神经损伤和修复研究中心。” 一、个人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快讯丨西湖大学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取得新突破
    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作为西湖大学的前身及筹建依托主体,此次共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8项,立项11项,资助率达到39.29%,较2017年有大幅度提升。其中,面上项目5项,何睿华、唐鸿云、吕久安、郑厚峰、蔡尚5人获得资助;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项,肖建平、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1
  • 2018年西湖大学学生暑期科研实习项目 Westlake University Summer Studentship
    西湖大学(Westlake University)计划于2018年举办首期学生暑期科研实习项目(Summer Studentship),目的在于训练和培养大学本科在校生对生命科学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的了解和兴趣;提高学生的思维和表达能力,为未来的学术科研发展奠定基础。实习项目将由各实验室直接负责。实习期间,学生将有机会参与西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1
  • 复旦大学——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2018年跨学科联合培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项目拟接收人员名单
    经本项目招生委员会的全面审核和综合评价,决定拟接收以下申请者为本项目的2018级博士研究生,具体名单详见附件。拟接收名单尚需经过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议、公示、政审等环节,对通过者发给正式录取通知书。后续安排另行通知,请拟接收申请人及时关注本网站信息。感谢所有申请者对本项目的厚爱! 附件_复旦大学m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