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贾洁敏博士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8-21




贾洁敏博士

Jie-Min Jia, Ph. D.1511245735700760.jpg
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古人很早揭示了独立思考的光辉。希望高研院能成为充满质疑精神,充满质疑权威而又同时创造权威这种螺旋式更迭,让科学最大限度接近真理的地方。




一、个人简介

贾洁敏(1979- ), 浙江温州人,神经生物学科研工作者。2002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9年获得中国科学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神经生物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至今,作为德克萨斯州立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助理讲师从事卒中过程中脑血管病变的研究。2017年暑假全职回到西湖高等研究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担任助理教授一职,继续从事脑内血管神经研究。
二、学术成果

主要运用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和活体成像技术研究神经元突触–神经元之间相互交流的重要细胞突起结构和中风条件下脑血管的损伤和再生过程。在神经网络稳态平衡研究领域发现了脑起源神经营养因子依赖的蛋白质泛素化降解突触蛋白是神经网络所拥有的一种平衡过渡兴奋或者过渡抑制的重要分子机制,提供了进一步了解大脑在一定的刺激下如何建立对应的内部稳态提供重要的机制;在精神分裂症的生物学基础研究领域里,阐述了精神分裂症高度易感基因通过延迟突触的发育和成熟并且增加突触的动态变化和不稳定性,从而导致神经环路连接的不稳定和短暂工作记忆能力的受损,为精神分裂症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突触病理机制;在中风领域,创建了利用磁性纳米颗粒聚集引起脑梗阻的中风动物模型,并结合实时活体双光子成像技术,第一次使得观察中风发生的全部过程,并且由此衍生,创建了新生小鼠局灶性缺血再灌注模型,从而突破了研究新生儿中风难以模拟的限制,为未来更加深入研究新生儿中风的病理机制提供了优化的技术手段。曾获得中国科学院地奥奖,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奖,研究工作受到美国精神分裂症研究论坛的报道和Faculty of1000 关注和点评,曾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精神卫生研究分院学术委员会邀请做年度学术报告。
三、代表论文

1.Jia JM,Chowdary PD, Gao X, Ci B, Li W, Mulgaonkar A, Plautz EJ, Hassan G, Kumar A, Stowe AM, Yang SH, Zhou W, Sun X, Cui B & Ge WP (2017) Control of Cerebral Ischemia with Magnetic Nanoparticles.Nature Methods14(2): 160-166.Nature Methods14(2): 160-166.

2.Jia JM, Hu Z, Nordman J, Li Z (2014) The Schizophrenia Susceptibility Gene Dysbindin Regulates Dendritic Spine Dynamics.Journal of Neuroscience34 (41): 13725-13736.

3. Han MH, Jiao S,Jia JM, Chen Y, Chen C, Gucek M, Markey S, Li Z (2013) The Novel Caspase-3 Substrate Gap 43 Is Involved in AMPA Receptor Endocytosis and Long-Term Depression.Molecular and Cellular Proteomics12 (12): 3719-3731.

4.Jia JM,Zhao J, Hu Z, Linberg D, Li Z (2013). Age-Dependent Regulation of Synaptic Connections by Dopamine D2 Receptors.Nature Neuroscience16 (11): 1627-1636.

5.Jia JM, Arnheiter H, Li Z (2010) Schizophrenia Susceptibility GeneDISC1Regulates Dendritic Spines through Kalirin-7 and Rac1.Cell Science Review6 (4): 13-18.

6.Li Z,Jo J,Jia JM,Lo SC,Whitcomb DJ,Jiao S,Cho K,Sheng M(2010) Caspase-3 Activation via Mitochondria Is Required for Long-Term Depression and AMPA Receptor Internalization.Cell141 (5): 859-871.

7. Chen M, Chen Q, Cheng XW, Lu TJ, Liu HX,Jia JM, Zhang C, Xu L, Xiong ZQ (2009) Zn2+Mediates Ischemia-Induced Impairment of The Ubiquitin-Proteasome System in The Rat Hippocampus.Journal of Neurochemistry111 (5): 1094-1103.

8.Jia JM,Chen Q,Zhou Y,Miao S,Zheng J,Zhang C,Xiong ZQ(2008) 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Tropomyosin-Related Kinase B Signaling Contributes to Activity-Dependent Changes in Synaptic Proteins.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283 (30): 21242-50.
四、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jiajiemin@wias.org.cn

阅读数:85次
相关话题/博士 西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于长斌博士
    于长斌博士Changbin Yu, Ph. D.“在西子湖畔,在中国顶尖学者和教育学家的带领下,在政府,社会,海内外学者学子的支持下,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创造世界高等教育历史上的中国速度,用一代人的努力让西湖大学成为世界新创大学的排头兵,再用一代人的努力使她成为未来中国的骄傲。” 一、个人简介于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李小波博士
    李小波博士Xiaobo Li, Ph. D.“探索自然奥秘,培养优秀年轻人才!”一、个人简介李小波(1985-),江苏宿迁人,长期从事植物学和微生物学研究。200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得生物工程学士学位。2007-2012年在密歇根州立大学攻读植物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斯坦福卡内基研究所(201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刘志常博士
    刘志常博士Zhichang Liu, Ph. D.“西湖大学的成立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多个第一,通过我们的努力未来西湖大学也一定能位列世界一流。”一、个人简介刘志常,湖南涟源人。2003年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在湖南大学有机化学专业学习(导师:向建南教授),获得理学硕士学位。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李旭博士
    李旭博士Xu Li, Ph. D.一、个人简介李旭,200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系,获得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药学院,获得分子药理与毒理学博士学位。2010-2011年在美国希望之城国家医学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利用分子药理学方法阐释肿瘤抗药性的机理。2011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施红军博士
    施红军博士Hongjun Shi, Ph. D.一、个人简介施红军 (1975-),江苏通州人。2006年获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生物医学一等荣誉学士学位(人类遗传学)。2012年获University of Otago病理学博士学位。2012-2017年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任之博士
    任之博士Zhi Ren, Ph. D.“期待高研院能始终把握正确方向,尽快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研究机构。” 一、个人简介任之(1982-),湖北黄陂人。1999年进入浙江大学,2004年毕业获学士学位,2009年获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随后在日本大阪大学(2009.7-2012.12)和瑞士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张岳博士
    张岳博士Yue Zhang, Ph. D.“很高兴能够加入西湖大学朝气蓬勃的研究队伍,感谢高等研究院提供这样的学术氛围。我会努力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作出成绩。"一、个人简介张岳,200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牛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孙一博士
    孙一博士Yi Sun, Ph. D.“希望西湖高研院成为一个学科高度交叉的研究平台。” 一、个人简介孙一,2003年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取得工学学士学位;2012年于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取得理学博士学位,专业物理化学;2012年至今在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Janelia研究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危健博士
    危健博士Jian Wei, Ph. D.“期待高研院得到兄弟院校大力支持,互相促进积极合作。” 一、个人简介危健,1976年出生,籍贯江西余江,1996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固体电子学系,2000年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2006年博士毕业于美国罗格斯大学物理系,2006-2010年在美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马丽佳博士
    马丽佳博士 Lijia Ma, Ph. D.“愿对科学与真理永保好奇与敬畏之心,大胆假设而小心求证。在科学探索之路上与西湖高等研究院并肩前行。”一、个人简介马丽佳,2003年本科毕业于苏州大学医学部。2004-2009年于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200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