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蔡尚博士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8-21




蔡尚博士
Shang Cai, Ph. D.1511244611136563.jpg




“在科学的领域里,做出盲人摸象的成绩相对较易,达到一叶知秋的高度何其之难!愿西湖之圣地赋予我沉静、谦卑与勤勉之心,以勇往直前的胆识去超越局限,感悟生命,解读疾病的奥义。

实验室主页:www.cai-lab.com


一、个人简介

蔡尚(1979-),原籍湖北浠水,干细胞生物学家,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9年考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03年获得学士学位。2004-2009年在印第安纳大学生物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从事细胞分裂过程中纺锤体组装与染色体排列的分子机制的研究。2010-2014年进入斯坦福大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成体干细胞及癌症干细胞的自我更新机制及分化途径。 2015-2017年升为助理研究员。
二、学术成果

蔡尚博士的研究主要以乳腺为模式器官,探讨乳腺干细胞在青春期、孕期、哺乳期对乳腺特定结构功能的维持,以及乳腺癌干细胞在癌症的发生、发展、抗药性、复发及转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我们通过对乳腺干细胞群进行单细胞基因表达的分析,成功锁定了一类静息状态的长程干细胞亚群,首次鉴定了决定这一细胞亚群静息状态及自我更新能力的关键转录因子,并初步明确了作用机理。在癌症组织中,这一静息干细胞群被认为与癌症的抗药性相关。我们的研究为乳腺癌抗药细胞的鉴定分离及功能分析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及实用工具。同时,我们的研究首次揭示了乳腺微环境中一类Gli2+细胞亚群的异常对乳腺疾病的致病机理,为联合性垂体激素缺乏症中的乳腺迟育问题开辟了新的治疗途径。

新的征程刚刚开始。干细胞研究以其潜在的巨大的细胞诊疗与器官修复再造价值引起了广泛而持续的关注,同时也面临众多理论瓶颈的突破。未来实验室将围绕干细胞的再生、谱系分化以及疾病状态下的功能异常从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遗传学、组学及癌症生物学等多方面展开全方位研究。集中进行(但不限定于)以下几个方面:

1. 乳腺细胞的谱系关系及不同发育时期的动态变化

2. 衰老、增生及其他疾病状态下干细胞的功能异常。

3. 癌症干细胞抗药性的产生及复发转移的机理机制
三、代表论文

*These authors contribute equally

1. Chen Zhao*, Shang Cai*, Kunyoo Shin, Agnes Lim, Tomer Kalisky, Michael F. Clarke, Philip A. Beachy Stromal gli2 activity coordinates a niche signaling program for mammary epithelial stem cells. Science (2017) *cofirst author

2.Shang Cai, Tomer Kalisky, Debashis Sahoo, Piero Dalerba, Shaheen S. Sikandar, Neethan A. Lobo, Maider Zabala, Weiguo Feng, Yuan Lin, Angela Kong, Jeffrey Yu, Flora Wang, Elizabeth Y. Chen, Ferenc A. Scheeren, Angera H. Kuo, Shigeo Hisamori, Linda Jacqueline van Weele, Diane Heiser, Sopheak Sim, Jessica Lam, Dalong Qian, Stephen Quake and Michael F. Clarke A quiescent Bcl11b high stem cell population is required for maintenance of the mammary gland. (Volume 20, Issue 2, p247–260.e5, Cell Stem Cell (2016)

3. Scheeren FA, Kuo AH, van Weele LJ, Cai S, Glykofridis I, Sikandar SS, Zabala M, Qian D, Lam JS, Johnston D, Volkmer JP, Sahoo D, van de Rijn M, Dirbas FM, Somlo G, Kalisky T, Rothenberg ME, Quake SR, Clarke MF A cell-intrinsic role for TLR2-MYD88 in intestinal and breast epithelia and oncogenesis. Nat. Cell Biol. (2014) 16, 1238-48

4. Isobe T, Hisamori S, Hogan DJ, Zabala M, Hendrickson DG, Dalerba P, Cai S, Scheeren F, Kuo AH, Sikandar SS, Lam JS, Qian D, Dirbas FM, Somlo G, Lao K, Brown PO, Clarke MF, Shimono Y miR-142 regulates the tumorigenicity of human breast cancer stem cells through the canonical WNT signaling pathway. Elife (2014) 3

5. Feng W, Gentles A, Nair RV, Huang M, Lin Y, Lee CY, Cai S, Scheeren FA, Kuo AH, Diehn M Targeting unique metabolic properties of breast tumor initiating cells. Stem Cells (2014)

6. Stephanie C. Ems-McClung, Sarah G. Hainline, Jenna Devare, Hailing Zong, Shang Cai, Stephanie K. Lamb, Sid L. Shaw, Claire E. Walczak. Aurora B inhibits MCAK activity through a phospho-conformational switch that regulates MT association. Curr. Biol. (2013) 23, 2491-9

7.Cai S, Weaver LN, Ems-McClung SC, Walczak CE. Proper Organization of microtubule minus ends is needed for the midzone stability and cytokinesis. Curr Biol. 2010 May 11;20(9):880-5.

8.Cai, S., O’Connell, C. B., Khodjakov, A. and Walczak, C.E. Chromosome congression in the absence of kinetochore fibres. Nat. Cell Biol 2009 Jul; 11(7):832-8.

9. Walczak CE, Cai S, Khodjakov A. Mechanisms of chromosome behaviour during mitosis. Nat Rev Mol Cell Biol. 2010 Feb;11(2):91-102.

10.Cai. S., Weaver, L.N., Ems-McClung, S.C. and Walczak, C.E. Kinesin-14 family proteins HSET/XCTK2 control spindle length by cross-linking and sliding microtubules. Mol. Biol. Cell. 2009 Mar;20(5):1348-59. PMID: 19116309.

11.Cai S, Walczak CE. The road less travelled to the spindle equator. Cell Cycle. 2009 Dec;8(23):3791-3.

12.Cai, S., and Walczak, C.E. (2008) Kinetochore attachment: how the Hec can a cell do it? Curr. Biol. 18(23):1093-1096.

13. Ma, Y., Cai, S., Lv, Q., Lv, X., Jiang, Q., Zhou, J. and Zhang, C. Inhibition of protein deacetylation by trichostatin A impairs microtubule-kinetochore attachment. Cell Mol. Life Sci. 2008; 65(19): 3100-3109.

14. Ma, Y., Cai, S., Lv, Q., Jiang, Q., Zhang, Q, Sodmergen, Zhai, Z. and Zhang, C. Lamin B receptor plays a role in stimulating nuclear envelope production and targeting membrane vesicles to chromatin during nuclear envelope assembly through direct interaction with importin beta. J. Cell Sci. 2007; 120(3):520-530.

15. Chen, Z., Cai, S., Jiang, Q., Zhang, C. & Tang, X. Roles for microtubule and microfilament cytoskeletons in animal cell cytokinesis.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2005; 50(3):229-235.
四、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caishang@wias.org.cn

实验室现在建设之中,诚邀有理想有担当有胆识的优秀学子(本科生,硕士生),有识之士(技术员,博士后,副研,实验室管理员)加盟团队。西湖高研院是一个有朝气有活力国际化的新型科研机构,在这里我们一定可以成就你的未来,创造辉煌!为此,我们虚位以待!
阅读数:155次
相关话题/博士 西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王东林博士
    王东林博士 Donglin Wang, Ph.D“简简单单做人,全心全意科研。希望能为西湖高研院的崛起和腾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期待高研院未来能够成为矗立在西子湖畔的世界一流研究中心。”一、个人简介王东林(1980-),河南三门峡人。1999年进入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工程系,2003、2006年分别获学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郭天南博士
    郭天南博士Tiannan Guo,Ph. D.“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在这里,我们将融合西湖高等研究院精心遴选的多个学科的独特优势,做不一样的蛋白质组研究;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在这里,我们将建立蛋白质组大数据,从中提炼出蛋白质表达和变化的数学规律。”实验室主页: www.guo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李牮博士
    李牮博士Jian Li, Ph. D.“对我而言,科研中的未知往往是财富:我享受它带来的煎熬,更享受解开未知后的骄傲。西湖高研院亦是这样的未知,我将致力于将她变成我和所有人的骄傲。” 一、个人简介李牮(1981-),湖北武汉人,曾为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系博士后。2002年于西北大学获学士学位,并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林效博士
    林效博士Xiao Lin, Ph. D.“西湖高研院是中国第一所致力于高端科学研究的私立科研院校,充满未知的挑战与机遇。道阻且长,愿与之共同成长。”一、个人简介林效(1987- ),浙江温州人。200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3年获得浙江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随后在法国巴黎高科工业物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王建辉博士
    王建辉博士Jianhui Wang, Ph. D.“科学探索,笃信与质疑共存,偶然与必然同在,是挑战也是机会!孜孜以求,创造新的可能。"一、个人简介王建辉,2001年获全国化学竞赛一等奖,2002年保送浙江大学材料系,大二进入实验室开始镍氢二次电池相关研究。2006-2011年,接受浙江大学、新加坡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贾洁敏博士
    贾洁敏博士Jie-Min Jia, Ph. D.“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古人很早揭示了独立思考的光辉。希望高研院能成为充满质疑精神,充满质疑权威而又同时创造权威这种螺旋式更迭,让科学最大限度接近真理的地方。” 一、个人简介贾洁敏(1979- ), 浙江温州人,神经生物学科研工作者。2002年毕业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于长斌博士
    于长斌博士Changbin Yu, Ph. D.“在西子湖畔,在中国顶尖学者和教育学家的带领下,在政府,社会,海内外学者学子的支持下,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创造世界高等教育历史上的中国速度,用一代人的努力让西湖大学成为世界新创大学的排头兵,再用一代人的努力使她成为未来中国的骄傲。” 一、个人简介于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李小波博士
    李小波博士Xiaobo Li, Ph. D.“探索自然奥秘,培养优秀年轻人才!”一、个人简介李小波(1985-),江苏宿迁人,长期从事植物学和微生物学研究。200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得生物工程学士学位。2007-2012年在密歇根州立大学攻读植物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斯坦福卡内基研究所(201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刘志常博士
    刘志常博士Zhichang Liu, Ph. D.“西湖大学的成立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多个第一,通过我们的努力未来西湖大学也一定能位列世界一流。”一、个人简介刘志常,湖南涟源人。2003年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在湖南大学有机化学专业学习(导师:向建南教授),获得理学硕士学位。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
  • 西湖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李旭博士
    李旭博士Xu Li, Ph. D.一、个人简介李旭,200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系,获得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药学院,获得分子药理与毒理学博士学位。2010-2011年在美国希望之城国家医学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利用分子药理学方法阐释肿瘤抗药性的机理。2011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