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高维(教育学系)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9-29



高维 副教授

1984年生,江苏徐州人,博士,硕士生导师,教育学系主任。

2007年6月,毕业于山西大学教育学专业,获教育学学士。

2010年6月,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获教育学硕士。

2013年6月,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获教育学博士。



从事专业及研究方向:

专业方向为课程与教学论。主要关注三个领域:基于认知的教育隐喻研究、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与教学研究和基于变革的学校发展研究。



科研成果:

(一)承担主要课题

1.2018年至今,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青年课题“国家认同教育融入中小学课程的现状及优化策略研究”。

2.2014-2016年,主持完成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青年课题“教育学视野中的隐喻研究”。

3.2017年至今,参与王光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点招标项目“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建设研究”。

4.2016年至今,参与和学新教授主持的天津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中小学本校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5.2015-2018年,参与纪德奎教授主持的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城乡学校文化一体化发展与机制创新研究”。
6.2015-2018年,参与武秀霞副研究员主持的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教育均衡发展视野下薄弱学校内生式发展的机制与策略研究”。

7.2015-2016年,参与杨秀玉副教授主持的天津市教委重点调研课题“天津市中小学教师专业伦理现状调查与提升策略研究”。

(二)发表的主要论文

[1]高维,于善萌.论《大教学论》中的隐喻[J].现代大学教育,2019(2).(CSSCI/北大核心)

[2]高维,郝林玉.教育隐喻与理论创新——叶澜先生教育思想中的隐喻研究[J].基础教育,2019(1).(北大核心)

[3]高维.乡土文化教育:乡风文明发展根基[J].教育研究, 2018(7).(CSSCI/北大核心)

[4]高维,于善萌.我国中小学劳动教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J].现代基础教育研究,2017(4).(CSSCI集刊)

[5]高维,武秀霞.教师眼中的“教育爱”:基于隐喻的分析[J].教师教育研究,2017(6).(CSSCI/北大核心)

[6]高维.我国教育学中的隐喻分析:回顾与展望[J].教育科学研究,2017(9).(CSSCI扩展/北大核心)

[7]高维.中国大陆国际理解教育研究:历程、进展与展望[J].基础教育,2017(4).(CSSCI扩展/北大核心)

[8]高维.中小学科学教科书中的隐喻及其教学意义[J].中小学教师培训,2016(10).(北大核心)

[9]高维.基于隐喻的教师缄默知识显性化[J].教育科学研究,2016(7).(CSSCI扩展/北大核心)

[10]高维.学生眼中的大学教育:基于隐喻的分析[J].现代大学教育,2016(3).(CSSCI/北大核心)

[11]高维.教师教学隐喻智慧的养成策略[J].中小学教师培训,2016(1).(北大核心)

[12]高维.再论教学隐喻的内涵、特征与生存环境[J].教育科学研究,2015(6).(CSSCI扩展/北大核心)

[13]高维.隐喻的认知功能及其教育学意蕴[J].教育学报,2015(1).(CSSCI/北大核心)(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文摘》2015年第2期转载)

[14]高维.我国思想品德课程标准的变迁(1959—2011)[J].教育科学研究,2014(10).(CSSCI扩展/北大核心)(人大复印资料《中学政治及其他各科教与学》2015年第1期全文转载)

[15]高维.关于中小学校训的几个基本问题的探讨[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4(7).(北大核心)

[16]高维.教师个人教学哲学:必要与可能[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4(3).(CSSCI/北大核心)

[17]高维.美学视域中的教学隐喻[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2(19).(CSSCI扩展/北大核心)

[18]高维.师范生对自身学习经历的认识与评价——基于学习生活史和教学隐喻的研究[J].上海教育科研,2012(3).(CSSCI扩展/北大核心)

[19]高维.生物学隐喻与教学理论的发展[J].外国教育研究,2012(1).(CSSCI/北大核心)

[20]高维.谁的理论?谁的实践?——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重审[J].现代教育管理,2011(12).(CSSCI扩展/北大核心)

[21]高维.教学隐喻与教师成长[J].上海教育科研,2011(10).(CSSCI扩展/北大核心)(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文摘》2012年第1期转载)

[22]高维,李如密.教师教学隐喻图画的比较研究[J].上海教育科研,2011(7).(CSSCI扩展/北大核心)(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11年第11期全文转载)

[23]高维.教学隐喻与课程改革[J].上海教育科研,2011(5).(CSSCI扩展/北大核心)(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11年第9期全文转载)

[24]高维.国内教育学视野中的隐喻研究述评[J].上海教育科研,2011(2).(CSSCI扩展/北大核心)

[25]高维,徐文彬.教学理论中教学隐喻的认知功能及其反思[J].全球教育展望,2010(10).(CSSCI/北大核心)(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11年第1期全文转载)

[26]高维.国外教师教育视野下的教学隐喻研究[J].上海教育科研,2009(12).(CSSCI扩展/北大核心)

[27]高维.教科书研究的三种取向——兼论教科书知识与权力的关系[J].教育导刊,2009(11).(北大核心)

[28]高维.教学隐喻的分类刍议[J].教学月刊(中学版下),2009(9).(北大核心)

[29]高维.大学教学艺术特点新论——兼与中小学教学艺术相比较[J].现代教育科学,2009(7).(北大核心)

[30]高维,武秀霞.社会角色的“重构”——人教社两套初中语文教科书的社会学分析[J].教育学术月刊,2009(4).(北大核心)

(三)出版的主要著作和教材

1.《教学隐喻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版(专著)

2.《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教育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副主编)
3.《教育研究方法》,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参编)


教改项目与课程建设成果:


1.2013-2015年,参与纪德奎教授主持的天津市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研究计划项目“教育学专业本科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研究”。

2.2015-2017年,主持校级通识选修课程《教学艺术》建设并结项。



主讲课程:

承担本科生《课程论》、《教学艺术论》,硕士生《课程与教学社会学》、博士生《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题研究》等课程。



获奖情况:

1.2018年,“基于核心素养的师范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研究”获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2)。

2.2016年,获天津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3.2016年,获天津市教委第五届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排名第3)。

4.2014年,获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

5.2014年,获天津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

6.2014年,获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



常用邮箱:

gwnsh2007@163.com

相关话题/教育 天津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