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孙贺群(学前教育系)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9-29




孙贺群 副教授

2006年7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获教育学学士

2008年7月,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获教育学硕士

2011年7月,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获教育学博士



从事专业及研究方向:

学前教育专业,主要关注的研究领域为:儿童视角与童年生活研究、幼儿园教育质量研究以及国外学前教育政策研究

科研成果:

(一)承担主要课题:

1.2017年至今,主持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城市家庭处境不利儿童的童年生活与社会支持研究”;经费20万元。

2.2015-2018年,主持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早教教育机构课程质量监督与保障机制研究”;经费8万元。

3.2016年至今,主持2016年天津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天津市幼儿园教育质量监督与保障机制研究”;经费0.4万。

4.2016-2017年,主持天津师范大学校级博士基金项目“城市社会处境不利儿童入学认知准备研究”;经费2.5万。

5.2012-2015年,主持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农村学前教育资源拓展路径研究”;经费2万。

6.2017年至今,参与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ADHD儿童核心缺陷发展与父母行为关系的追踪研究”;排序第3。

7.2016-2018年,参与天津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数字化平台支持下的创客教师专业化教师培养模式理论与实践研究”;排序第6。

8.2007-2009年,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幼儿合作学习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排序第3。

(二)近年发表的主要论文:

[1]孙贺群.家长为婴幼儿选择早教机构的微观影响机制研究——基于清晰集的定性比较分析,《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19.1

[2]孙贺群.哲学视角下福禄培尔幼儿园课程在美国发展历程的探析,《早期教育(教育科研)》,2019.4

[3]孙贺群.基于有效性验证经验的美国早期教育质量评价的元评价研究,《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5

[4]孙贺群.理想政策的实践困境:美国早期教育质量评级与提升系统运行中的问题与启示,《外国教育研究》,2017.1

[5]但菲,孙贺群.农村家庭式幼儿园教育的现实困境与破解对策——基于辽宁省WFD市Y乡6所村园的调查与分析,《现代教育管理》,2015.9

[6]王小英,张鸿宇,孙贺群.中国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百年回眸与启示,《东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4

[7]李爱秋,孙贺群.中美幼儿教师专业标准的比较与思考,《沈阳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4

[8]孙贺群.从实用走向自由——20世纪中期美国学前课程的变革过程,《学前教育研究》,2013.5

[9]孙贺群.论农村学前教育资源的优化与拓展——基于辽宁省农村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现状的思考,《教育导刊》,2013.12

[10]王小英,孙贺群,员春蕊. 美国《早期儿童学习标准》体系建设的新趋势—基于宾夕法尼亚州最新《早期儿童学习标准》的个案分析,《外国教育研究》2012,6

[11]孙贺群,王小英.嬗变与走向:美国学前课程的历史转型及启示,《外国教育研究》2011,1

[12]孙贺群,王小英.社会退缩儿童存在的心理问题及教育对策,《教育探索》2011,1
[13]孙贺群,陶晓丽. 幼儿合作学习的影响因素,《幼儿教育(教育教学)》,2010.1、2

[14]孙贺群,王小英. 从保守走向进步:历史视野中20世纪初美国学前课程改革,《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0.12

[15]王小英,王永杰,孙贺群. 幼儿合作学习的理论基础与指导策略,《东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6

[16]孙贺群,王小英. 儿童同伴合作学习的价值、机制与促进策略,《学前教育研究》,2009.10

(三)出版的主要教材、译著:

出版专著:

《嬗变与走向:美国学前课程发展变革的历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12月出版,独著。

参编教材:

1.《0—3岁婴儿的保育与教育》,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4月出版,副主编。

2.《幼儿家长必读》,辽宁民族出版社,2013年4月出版,副主编。

3.《学前儿童语言教育》,湖南大学出版社,2015年9月出版,副主编。

4.《学前儿童心理学》,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4月出版,参编。

5.《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3月出版,参编。

教改项目与课程建设成果:

1.2015-2019年,主持天津师范大学校级教改项目“学前卫生学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经费0.4万。

2.2016-2019,主持建设天津师范大学校级优秀课程“学前卫生学”,经费0.4万。

其它:

1.2016年,指导2012级本科生王安琪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2.2015-2016年,担任教育部“国培计划(2015)”——骨干教师高端研修项目学前教育教师工作坊主持人

主讲课程:

学前卫生学,学前卫生学(双语),学前特殊儿童教育等

获奖情况:

1.2017年,获批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任选。

2.2017年,获天津师范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1。

3.2013年,获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4。

4.2014年,获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5。

常用邮箱:

sunhequn@tjnu.edu.cn

相关话题/教育 天津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