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研究生院 免费考研网/2006-05-21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是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悠久、具有光荣传统和优良院风的重点院系之一。学院由原物理系和应用声学研究所合并而成,物理系成立于一九五二年,是学校首批设立的重点院系之一,应用声学研究所成立于一九五八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声学研究所之一。学院成立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科研、教学等实力进一步增强。目前,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已发展成多学科、多层次、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教学科研实体。

  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引进,积极培养,确保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是我们的工作思路:教师为本,人才第一是我们的工作方针。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02人,其中双聘院士1人,教授13人,副教授22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0人,博士20人,硕士16人。雄厚的师资力量,合理的专业结构,先进的科研设施,为学院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院教学科研条件优良,拥有独立的教学科研综合大楼,面积7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2200多万元,2002年、2003年先后购置了1000万元的仪器设备,先后对学院普通物理及近代物理实验室、电子与信息实验室、计算机教学实验室等仪器设备进行了全面更新,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可满足全院教学科研的需要,并向全校提供服务。

  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现有博士后流动站一个,博士点一个(声学),硕士点9个(光学、光学工程、天体物理、声学、学科教学论、教育硕士、生物物理、凝聚态物理、电子与信息技术)研究方向涉及

  光散射、光信息处理、光谱学、光学工程,天体物理、学科教学,功率超声、医学超声、声学测量、噪声测量、生物工程、材料物理、电子信息等方面,博士、硕士在校生人数逐年递增,研究生教育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近年来,先后承担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教育部基金及各类省部级项目70余项,作为重点科技成果列入国家科委公报25项,申请专利9项,获省部级以上奖20余项,厅局级23项。发表论文700余篇,其中核心以上期刊100余篇。

  本科教育是学院实现为基础教育服务的一个主要阵地,目前,我院共有三个本科专业,即物理学专业、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非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向多层次、多方向转变,以适应社会的需求。物理学专业和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就业率一直处于学校各专业前列,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有着更好的就业前景。

  学院的对外交流十分广泛,与国内外数所大学、研究所有着长期的友好的关系,我院名誉院长(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副校长、著名计算机专家)赵伟先生、双聘院士(著名等离子体研究专家)霍裕平先生、中科院院士(著名声学专家)应崇福先生、中科院院士(著名光学专家)候洵教授等多次亲临我院指导工作,另外,还有许多专家、学者应邀来学院讲学,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形成了一种十分浓厚的学术气氛。

  21世纪是教育立国、科技兴国的时代,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正迈着坚实的步伐,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向着新世纪阔步前进!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