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陕西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研究生院 免费考研网/2006-05-21

  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大学之一,创建于1944年,坐落在古都西安,占地近3000余亩。雁塔校区东邻大雁塔,南依曲江池;长安校区位于长安西部大学城园区。学校现有教职工2600余人,在校本科生13000余人,研究生2400余人。现有国家级研究中心2个,博士后流动站6个,一级博士授权点2个,二级博士授权点26个,硕士授权点95个。学校坚持教学科研并重,文、理、工协同发展的办学方向,担负着为西北地区乃至全国培养高素质基础教育师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专门人才的重任。

  陕西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由化学、应用化学、材料化学三个系,分析科学、应用化学、能源化学三个研究所,陕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科学研究中心、现代材料研究中心、化学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和有机分析、大分子科学、生物电分析、天然药物化学、金属有机、表面与材料、有机合成与仿生催化、环境保护技术、现代化学教育与技术、超临界流体、功能材料、纳米材料、计算化学等十五个研究室组成。陕西省化学会化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和陕西省中学化学竞赛委员会也设在这里。学院还创办有《中学化学教学参考》月刊和《中学理化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现有化学(教育)、应用化学、材料化学和科学教育四个本科专业;分析化学、应用化学和材料学三个博士点;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无机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应用化学、化学工艺、材料学、材料化学与物理、课程教学论(化学)十个硕士点。目前学院在校本科学生928人,博士研究生18人、硕士研究生270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51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19人,其中教师90人,博士生导师18人,教授33人,副教授36人,教师队伍中博士学位获得者37人,在读博士17人。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始终坚持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不断加强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大力开展科学研究,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高。目前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0项,科技部973前期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科研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项目、教育部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12项。1998年以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6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00年至2003年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的SCI源期刊论文数为137篇。在教学研究方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承担着教育部高师化学专业实验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改革及中学化学实验教学基地建设研究重点项目和面向21世纪《化工基础》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的研究教材建设项目及其它省级和校级教学研究课题4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编写教材和教学参考书40余部,其中9部在科学出版社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7部被列为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4部教材获得省级优秀教材奖;院内建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物理化学(含结构化学)及化工基础试题库,其中物理化学试题库建设分别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奖。3人获得曾宪梓奖,3人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998年、2000年、2003年连续三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单位。2003年化学(教育)专业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专业,1人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2004年1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物理化学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具备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学院现有实验用房250余间,达7000多平方米;1730台(件)教学、科研设备总价值约2000余万元。学院资料室环境优雅,藏书丰富,有120座的现代化多媒体教室及新建的应用化学专业实验室、IT实验室和材料化学专业实验室,价值300万元世界银行贷款仪器设备、2002年和2003年学校两期实验室建设590万元仪器设备已经全部到位,2003-2004年学校投资550万元对化学楼通风系统和外墙以及实验室进行了改造装修,对实验台进行了更新。此外,学校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投入的专项建设经费逐步落实,有关大型仪器设备也正在积极采购中。我们相信,随着办学条件的逐步改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水平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将实现跨越式发展,向研究型学院迈进。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