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研究生院 免费考研网/2006-05-21

  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高等学府,她位于历史名城西安,南有苍翠的秦岭山脉,北依孕育华夏文明的渭河,深得浑厚文化底蕴的哺育。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校园环境建设,得到长足的发展。外国语学院前身是1972年成立的外国语言文学系,1998年经学校批准改为学院建制。现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两个硕士点,另有教育硕士点(英语方向),在校硕士研究生56名。学院下设三个教学单位,有英语系、俄日法语系,公共外语教学部;有三个本科专业,英语、俄语和日语。在校本科生611名(其中英语专业580名,俄语专业31名),培养的毕业生素质得到了社会、用人单位的认可,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8%.学院现有教职工134人,其中专任教师116名,教授、副教授32名,讲

  师37名,助教47名。形成了一支具有博士、硕士、本科学历组成的梯形教学、科研队伍,并长期聘任有外籍专家来院任教。

  学院不但承担三个本科专业的教学,还承担着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本、专科生的外语公共课教学,其专业四、八级,公共外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逐年增长,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在搞好教学的同时,全院教师增强科研意识,积极确立自己的研究方向,提高科研水平。近几年,全院共出版专著、教材十余部,核心以上期刊发表论文45篇,承担省部级、校级科研项目13项,不仅促进了学院教学工作,而且为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有语言语音教学中心,是学校五大基础课教学中心之一,现有设备先进的语音教室十八套,外语教学电台一部,用于音像资料制作的卫星地面接收站一座,五十座多媒体交互式电子阅览室一套,大屏幕投影多功能教室一个,并拟建演播室及音像资料制作室。学院资料室藏书2万多册,价值约8万元。这些设施,有力地支持着学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英语专业为师范专业,学制四年,本科,授文学学士学位。开设必修课主要有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视听、口语、语音实践、阅读、写作、教学法、英译汉、汉译英、学士论文指导、汉语、第二外国语等。专业选修课主要有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语语言学、英语词汇学、英语语法学、英语报刊选读、英美国家概况、英语名片赏析、英语测试理论与方法、实用现代教育技术等。培养方向主要是大学英语专业、大学公共外语和重点中学教师。

  俄语专业为非师范专业,学制四年,本科,授文学学士学位。开设课程主要有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语法、口语、视听、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报刊选读、文学作品选读、语言理论、俄罗斯文学史、俄罗斯国情、汉语等。培养方向主要是具有较强适应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满足社会对中、高级专业翻译人员、国际贸易及俄语教学人才的需求。

  日语专业为非师范专业,学制四年,本科,授文学学士学位。开设课程主要有基础日语、高级日语、视听说、日语口语、日语写作、日汉互译、日语语法等。培养方向主要是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及经贸、旅游、教育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够在外事、经贸、文化、旅游、高等教育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教学工作的日语高级专门人才。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