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真抓实干 团结奋斗 拓海探极 聚力创新_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1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2018年度工作会

3月12日,我所2018年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会议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2018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所领导班子及中层领导干部、正高级科研人员、职工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袁业立院士和方国洪院士也受邀参加会议。

会上,李铁刚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7年我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以海洋局“履职尽责年”活动为抓手,以科研工作为核心,创新科研管理体制,加强学科和团队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有效支撑了国家海洋局的相关职能,在海洋科技发展领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科研、支撑、管理工作方面实现了新跨越:

(一)全所收入稳步提升,固定资产增长率维持较高水平

我所2017年实现总收入77,425.94万元,全所新增国有资产1,507台(套/件),全所固定资产总额达74,548.33万元,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二)管理体制优化,履职能力增强,科研工作实现新跨越

1.主动谋划,实现新增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产出双丰收

2017年,由我所牵头成功申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至此我所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已达4项,承担课题26项;新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批准资助项目42项(含1项优青基金和1项基金委共享航次项目),较2016年增加55%,创历史新高。

所有在研项目均进展良好,部分取得优异成绩,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如:2017年“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13项任务全部通过验收,其中4项验收优秀(远高于专项平均约10%的优秀率);组织申报海洋科学技术奖1项、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3项,其中“黄海大规模浒苔绿潮起源与发生机制”成果在海洋科学技术奖2017年度初评中被评为特等奖;初评获得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初评获得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高端成果产出实现重要突破,海洋与气候研究中心高立宝在南大洋增暖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 Climate Change》,并被列为“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之一。

2.科学筹划,组织论证实施多个重大海洋科学考察航次

2017年,我所科学论证、严密组织,实施了多个重大海洋科学考察航次:“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航次于2017年8月28日从青岛起航,计划于2018年5月27日返回青岛,历时282天;首次对世界最深蓝洞“永乐龙洞”开展综合调查,组织实施了我国首次永乐龙洞全方位洞内综合调查,涵盖海洋地质、地貌、测绘、化学、生物、生态、物理海洋等7个学科,成果显著;高质量地完成了国家海洋局首次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享航次任务;圆满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东海共享航次调查任务;组织实施了大洋42航次;组织实施了西太平洋、印度洋等4个大型外业调查航次;自主组织了西太平洋海洋微塑料调查专题航次。

3.主动策划,积极参与国家海洋局重点工程

根据局工作安排,在“雪龙探极”、“蛟龙探海”、“智慧海洋”、“生态岛礁”、“蓝色海湾”、“南红北柳”等六大工程中,我所承担了部分项目的论证、规划和方案编写工作。重点参与了“生态岛礁”、“雪龙探极”、“蛟龙探海”、“智慧海洋”等重大工程方案的编写工作。

4.凝练学科方向,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为优化学科布局,我所以学科方向论证为契机,编制我所科技发展规划,确定我所学科发展布局和重点培育的学科发展方向。

(三)科技开发工作维持较高水平,呈现新亮点

树平台理念,抓产业需求,促进科技开发转型升级。依托国家级创新平台、区域性合作平台的融入与建设,聚焦社会与产业需求,对接国家及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促进我所科技开发工作转型升级。争取社会资源,加强成果深度转化。联合地方企业商会等社会平台,争取社会资源,主办我所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为主题的“新旧动能转换研讨会”,促进我所与企业的对接互动。

(四)国际合作交流继续深入拓展

1.与周边国家和海洋大国的合作继续深化,进一步巩固了与周边国家海洋合作的基础

召开了第十四次中韩海洋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三届中韩黄海海洋论坛、中泰实验室第七次管理委员会会议和第九届中泰海洋科技合作讨论会;中马(马来西亚)联合实验室,12月中旬已正式挂牌;中俄合作取得重要进展,中俄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2017年9月在俄罗斯海滨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正式揭牌成立。成功举办了中澳中心第二届研讨会。

2.积极参与国际组织活动,有效运行国际机构办公室

组织我所科学家积极参与了IOC、SCOR、PICES、WCRP等国际组织的活动。成功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平洋分委会(WESTPAC)第十届国际科学大会及第十一届政府间会议。

(五)提升支撑能力建设,搭建高水平科研平台

1.科考船管理运维工作再上新台阶

按照年度计划,两艘科考船安全高效地完成了多个航次。截止到目前,总计在航390天,航次参加人数达856人次,总航程65,000余海里,彰显了我所的船舶管理水平、履职尽责能力和海洋综合调查科研实力。

2.信息资源、信息服务能力与信息安全建设持续增强

历史性开通了部分重要外文文献数据库,新采购数据库下载量达20万余次。《海洋科学进展》影响因子再次实现跨越式提升,较去年提高了39%,位列海洋科学类期刊三甲;完成我所首部所志编写。

(六)全方位实施人才培养和引进工程

支撑青年人才发展,培养拔尖人才,引进杰出人才,统筹规划我所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方向。为加强我所青年人才储备,2017年我所引进鲲鹏杰出学者1人、鲲鹏创新学者1人、科学顾问1人;评选出2017年度束星北学者3人,有效地激发了我所年轻科研人员不断进取向上的科研氛围;特聘研究员1名、特聘副研究员1名。

(七)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党建工作协调发展

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把开展活动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结合。所党委精心组织、层层深入,持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学习效果。

探索设立“航次临时党委”制度,以创新性党建工作促进科考任务的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形成融合式党建新思路,推动党建和科研互融互促,举办“海洋薪火计划系列活动”。

(八)强化纪检监督职能,做好监督执纪问责

聚焦主业,深化“三转”,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着力防范廉政风险。将领导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列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并在本单位、本部门进行评议考核;实施专项督查,发放督办函,进一步强化了“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作用;落实“三转”要求,履行“再监督”职责。防微杜渐做好监督预防工作。

报告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新时代海洋工作“一个定位、三个聚焦、五大体系、八个方面调整改革”总体思路,团结奋斗、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砥砺前行,扎实做好2018年重点工作。

会上,纪委书记孙永福传达了全国海洋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王宗灵副所长传达了全国海洋工作会议精神。

所长李铁刚、纪委书记孙永福、副所长王宗灵、副所长魏泽勋分别作了2018年分管工作部署,副所长魏泽勋还作了我所2017年干部选任报告。

工作会上,为了树立榜样,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牌。

上午会后,开展了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暨干部选任“一报告两评议”工作。

下午,参会人员分为3个小组,围绕“十九大会议精神”、“海洋局工作部署”和我所工作部署,从“规划布局”、“人才建设”、“成果产出”、“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服务经济”、“国际化战略”、“管理水平提升”、“党建廉政”八个方面进行讨论,结合实际为我所2018年各项工作的开展建言献策,两位院士也为一所科研事业的发展提出了高屋建瓴的建议。

分组讨论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前往主会场,投票推选了“学术委员会、人才工作委员会、专业技术职称和岗位评聘委员会、能力建设与装备管理委员会、职称评聘监督委员会”候选人。

随后,召开了全体总结会。在听取了各小组召集人的发言后,李铁刚所长作大会总结讲话,从科研工作、人才队伍、管理及支撑能力、文化建设四个方面对我所2018年各方面工作提了总体要求,希望我所坚持发展的理念,在2018年解决更多的问题,产出更多的成果,谱写建设国际一流海洋研究所的新篇章!



会场照片




李铁刚所长作工作报告



孙永福纪委书记作分管工作部署



王宗灵副所长作分管工作部署



魏泽勋副所长作分管工作部署



先进表彰



分组讨论








相关话题/海洋 工作 学科 人才 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