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与智利南极研究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智海洋与极地科学合作迈上新台阶_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1

当地时间2018年2月16日,在“向阳红01”科考船完成中国第34次南极海洋科学综合考察靠泊智利蓬塔之际,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一所”)所长李铁刚研究员一行访问了智利南极研究所,双方签署了《关于开展南极与南大洋科学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举行了学术研讨会。中智海洋与极地科学合作迈上新台阶。

海洋一所李铁刚所长和智利南极研究所马塞洛所长在备忘录签署仪式上分别致辞,积极评价了双方合作基础,展望了合作发展前景。李铁刚所长表示,海洋一所在海洋与极地研究和技术装备方面占有优势,智利南极研究所在南极科考及后勤补给方面则具备绝对的地域优势,通过本次合作备忘录签署,旨在建立和发展双方长期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同推动南极科学考察与研究迈上一个新台阶。马塞洛所长表示,智利南极研究所对海洋一所在南极和南大洋调查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希望与海洋一所在海洋动力过程与气候变化、海洋地质与古海洋学、海洋地球物理学、海洋生物学、海洋生态学等领域加强人员和技术交流合作。





海洋一所李铁刚所长致辞

智利南极研究所马塞洛所长致辞




李铁刚所长和马塞洛所长签署合作备忘录

南极因其独有的自然地理特征,在全球气候与环境演变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增进对南极的了解与认知,对于研究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护南极生态环境等具有重大意义。中智两国在南极领域的合作历史悠久,基础深厚。极地一直是海洋一所重点关注的研究领域之一。海洋一所作为我国极地工作的主要技术支撑单位,参加了多次南极考察和北极考察,获得了大量的样品和数据,是我国极区海洋考察的核心力量。智利南极研究所成立于1963年,隶属于智利外交部,负责协调、规划并执行智利有关南极的活动。智利南极研究所对南极气候变化、生物资源保护等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次海洋一所与智利南极研究所签署合作备忘录,对于进一步落实中智两国《关于南极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深化两国在南极领域的合作研究,提升南极和南大洋的科考能力和研究水平,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护南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合作备忘录签署后,中方和智方的10位科学家分别做了学术交流报告。经过讨论,双方在联合举办南极科考学术研讨会、海洋地质与古海洋学研究、新型海洋学观测设备应用、海洋哺乳动物研究和保护区选划、微塑料污染研究的方法学、潜水科考与水族实验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中方和智方科学家报告交流






中方和智方科学家研讨


中智双方科研人员合影



相关话题/海洋 研究所 致辞 海洋学 南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