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全球蓝色经济定量研究”专家咨询会在青岛召开_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1

根据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重要部署,为进一步落实海洋强国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按照2018年国家海洋局重点任务和2017年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工作重点的安排,2018年3月9日,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组织召开了“全球蓝色经济定量研究”专家咨询会。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沈君副司长、梁健副处长,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原所长马德毅研究员、副所长王宗灵研究员,以及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青岛大学、海洋出版社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海洋一所政策中心课题组成员对课题成果《全球蓝色经济定量研究》(以下简称《报告》)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作为海洋经济开放指数工作的阶段性成果,《报告》对全球蓝色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了客观分析,构建了蓝色经济开放指数等一系列评价指标体系,定量测算了2004—2015年沿海国家的蓝色经济开放指数,并分别从全球、洲际、经济组织(或经济圈)等视角进行了分析和论述,对全球蓝色经济发展趋势开展了预测和展望。在此基础上,重点开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蓝色经济专题、G20沿海国家蓝色经济专题、中国蓝色经济专题等专题研究。

与会专家对项目组在“全球蓝色经济定量研究”中所开展的相关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肯定评价,认为《报告》的组织实施严谨,需求分析切实,数据来源可靠,技术路线可行,成果丰富。建议课题组在后续工作中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设计与数据分析,并加强相关支撑专题研究。建议相关实务部门在数据收集、意见征询等方面予以更强有力地支持。

作为海洋大国,中国正致力于向海洋强国迈进。在这个过程中,指数构建是提高制度性话语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报告》的编制不仅可以为我国的蓝色经济发展做好技术支撑,还可以有效地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与会专家进行讨论

课题组进行汇报






相关话题/经济 海洋 工作 数据 国家海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