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宫宝荣教授走进《艺术中国》课堂 畅谈在“吸收外来”中增强文化自信_上海戏剧学院

上海戏剧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05

总书记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那么,艺术院校大学生如何做到文化自信呢?4月12日,我校西方戏剧研究专家宫宝荣教授来到“中国系列”课程——《艺术中国》课堂,以中国戏剧的现代化进程为视角,与学生畅谈中国戏剧如何在“吸收外来”中增强文化自信。
课堂上,宫教授首先带领学生共同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以及文化自觉的相关论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增强文化自信的着力点。接下来,宫教授结合中国戏剧的现代化进程,以齐如山、梅兰芳、程砚秋、焦菊隐和黄佐临等为例,从“吸收外来”的中国戏剧、中国戏剧在“吸收外来”中成长和“吸收外来”中壮大民族戏剧三个方面进行讲解,指出中国戏剧界正是在外来文化影响之下开始尝试革新的。中国戏剧在现代发展成长过程中,积极引进来,不断地吸收外来文化的精华,同时努力走出去,将中国民族戏剧艺术输出海外,中国戏剧在“吸收外来”的过程中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宫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授,让学生对中国戏剧现代史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加深了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的认识。(文:社科部 编辑:榕树)




相关话题/文化 戏剧 民族 艺术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