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新华社:京津沪三地京昆名家5月同台 纪念京昆表演艺术大师俞振飞_上海戏剧学院

上海戏剧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05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频道4月16日电(记者 孙丽萍)记者16日从上海戏剧学院获悉,包括蔡正仁、尚长荣、岳美缇等在内的京昆名家将于5月20日举办“甲子薪传、继往开来”演唱会,纪念京昆表演艺术大师、戏曲教育家俞振飞先生担任上海戏校校长六十周年。

“说起俞振飞,人们都知道是我们戏剧界、梨园界公认的一代宗师,他对梨园后辈影响深远。俞老为中国戏剧留下许多财富。我从9岁就开始看俞老的戏,感觉就好像是在欣赏一首诗、一首最纯粹最优雅的中文古体诗。”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京剧大师尚长荣深情回忆,早年随父亲看梅兰芳与俞振飞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的《贩马记》,启蒙了自己的艺术人生。

俞振飞生于1902年,逝世于1993年。他幼承家学,读书习曲,后在京剧大师程砚秋的建议下专事演剧,与梅兰芳、程砚秋等京剧大师有着长期的舞台合作。1957年,俞振飞先生正式担任上海戏校的首任校长,为京剧、昆剧的人才培养呕心沥血。

“老师没有一点梨园的习气,也没有一点演员的派头。他就是一个文人,是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熏陶出来的艺术人。”海上昆曲名家岳美缇17岁师从俞振飞学昆曲小生,是上海戏曲学校首届昆剧班的毕业生。回忆起恩师,她感叹俞振飞对学生不仅是传承文化,也好似有“血脉相连”。在传统戏曲百废待兴的日子里,俞振飞以接近80岁的高龄,带着学生们辗转西安、武汉、四川,一站站演出。即使台下只有寥寥十几个观众,他也安坐剧场当中如同一枚“定海神针”为学生鼓劲。俞振飞以身体力行告诉上海戏曲学校的学生们:“现在或许很多人不认识京剧不认识昆曲,但他们因为认识我的缘故愿意来看戏,就是我们在为戏曲尽自己的心力。”

出生于天津的京剧名家李佩红,去年新任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介绍,从俞振飞先生回归上海担任上海戏校校长至今,已逝去一个甲子时光。为铭记俞振飞先生在戏曲教育领域里的卓著贡献,上海已邀请京津沪三地京昆名家共同在上戏实验剧场登台,举办演唱会,其中包括叶少兰、康万生、袁慧琴、史依弘、李军、安平等京剧名家。而蔡正仁先生领衔的昆剧小生则将以罕见的“五班三代”阵容同堂,展示昆剧传承的连绵不绝,作为对俞振飞先生最好的纪念与告白。此外,俞振飞夫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蔷华老师也将出席演唱会。(完)



相关话题/上海 戏曲 上海戏剧学院 主席 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