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文汇报:尚长荣忆俞振飞:看他的戏好像在欣赏一首诗_上海戏剧学院

上海戏剧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05

微信图片_20180404164357.jpg

“说起俞振飞三个字,他是我们梨园界公认的一代宗师,是我们戏曲人的楷模。”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回忆起与前辈俞振飞交往点滴,尤为感慨。九岁就随父亲尚小云看过俞振飞与梅兰芳北上合演的 《贩马记》,尚长荣赞叹“看俞老的戏好像在欣赏一首诗”。此后,他与俞老合作《打黄盖》。录音时俞振飞贴心建议尚长荣“涨个调门儿”,以此突出尚长荣自己的个人表演。尚长荣没答应,“因为我的调门儿涨上去,整体氛围就不对头了”,不过也因此感念俞振飞的艺德人品。尚长荣说:“俞老为他人想得细腻周到,从不突出自己。这让我受到很大的启迪,很多人总是考虑如何展现自己,不太为同行考虑。”

timg (1).jpeg

▲俞振飞演出《太白醉写》。

今年适逢俞振飞先生担任上海戏校校长60周年,为纪念俞振飞先生在戏曲教育领域里的卓著贡献,上海戏剧学院宣布将于5月20日举办“俞振飞任上海戏校校长周年京昆演唱会”。该演出将在上戏实验剧院上演。届时,京津沪三地老中青几代戏曲人悉数登场,用实际行动表达对这位京昆艺术大家的敬仰与怀念。

001plzubgy6G1ccuHZU3a&690.jpeg

▲作为俞振飞的学生,岳美缇在老师劝说下改小生行当。图为她演出拿手戏《占花魁》剧照。

对于十六七岁就跟着俞振飞学戏的岳美缇来说,首次见到挺拔潇洒的俞振飞,脑海中只有“高山仰止”的崇敬。没想到一代京昆大师完全没有名角儿的派头,而更像是一个从古代走来的文人。在而后的师生交往中,这位首任戏校校长的言传身教更是让岳美缇受益终身。俞振飞在外地演出很多,常以书信与学生互通有无,信中一段话打动岳美缇至今:“我出去很久了,我很想念家。学校就是我的家,我没有子女,学生就是我的子女。”

俞振飞.jpg

据悉,20日演出将以上海戏校学生集体表演的 《京剧风采》 为开场。紧接着蔡正仁先生将带领昆剧小生呈现“五班三代同堂”格局,用昆曲传承的绵延不绝,告慰俞振飞老校长。尚长荣、叶少兰、康万生、袁慧琴、史依弘、李军、安平等京剧名家,都将参加这次演唱会;俞振飞先生的夫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蔷华老师也将出席。昆剧经典 《牡丹亭》 《长生殿》 《玉簪记》 将以片段演出,京剧名作 《贵妃醉酒》 《四郎探母》 《珠帘寨》 也将登台亮相,以体现京昆艺术在俞振飞先生身上的水乳交融。此外,还有一出根据俞振飞、言慧珠主演 《墙头马上》 改编而来的同名京剧上演。

微信图片_20180404164408_meitu_1.jpg

▲师生合演《锁麟囊》也是李佩红首次以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身份与上海观众见面。

值得一提的是,5月19日还有一场重磅演出,即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领衔的程派名剧 《锁麟囊》。届时,这位天津京剧名角将首次以戏曲学院院长身份与上海观众见面。作为当今京剧程派艺术的传承人之一,李佩红深得王吟秋、李世济、熊承旭等名师真传。这出 《锁麟囊》 是她传承前辈精湛表演艺术的精品力作。不同于以往的是,此次 《锁麟囊》 是一次师生同台合演:李佩红饰演薛湘灵,萧润年、童航等戏曲学院名师也将参与演出;作为在校学生、梅葆玖先生的关门弟子,梅派青衣炼雯晴将在剧中饰演赵守贞,其余配演也均由戏曲学院在读学生担任。



相关话题/戏曲 上海 艺术 上海戏剧学院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