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海生科院(人口健康领域)召开2017年度第二次安全工作会议2017-07-20_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05

根据上级部署,结合盛夏季节安全工作实际,为进一步加强防火防台防汛工作,夯实夏季高温汛期间的安全防范基础,7月11日下午,上海生科院(人口健康领域)召开了2017年度第二次安全工作会议。纪委书记孔巍、院长专项助理林建国、园区办公室副主任周建国、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部门、各研究组安全员共69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生科院(人口健康领域)综合管理处安全主管李翔主持。

  综合管理处处长裴旸结合园区联合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报了上海生科院(人口健康领域)领导班子近期对于安全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各部门、平台、研究组对存在的问题要逐一进行整改,并进一步做好自查和日常安全工作,确保科研工作的有序进行。

  动物平台主管翁忠辉重点讲解了实验动物管理体系和相关规定,并结合工作实际,对动物实验规范化操作、实验动物管理、动物安全处置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对违规饲养实验动物对科研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及可能造成的人身伤害进行了警示教育。

  财务与资产处副处长陈祥龙就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并针对实验大楼内固定资产报废、闲置仪器设备清理等工作计划进行了说明。

  会议特邀上海生科院园区办公室副主任、生化与细胞所后勤管理处主管周建国进行了安全工作专题培训。林建国结合以往安全工作经验,对今年夏季防火防汛防台工作的重点准备事项进行了补充和提示。

  孔巍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三点:一是要进一步认清安全工作的新形势,提高安全认识。当前上海生科院(人口健康领域)园区分散,安全工作对象点多面广,特别是盛夏高温时节安全防范工作面临更大的压力,为此,各部门、平台、研究组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决纠正麻痹侥幸的错误思想,要时刻警醒“没有发生安全事故不代表没有隐患,今天不发生不代表明天不会发生”。二是要认真履行安全职责,确保防范措施到位。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必须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纵向到底。同时安全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人、设备、动物、房屋设施全方位无死角才能保证安全,各平台主管、各研究组管家是各条线任务、措施落实的基础和保证,一定要牢记爱自己爱身边人的最好体现就是杜绝发生安全事故,为此要带头并督促职工同学严格执行安全管理规定,完善各单元内部的应急预案,增强对事故、灾害的预判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要全覆盖排查安全隐患风险并严肃整改,严守安全底线。按照海因里希1:29:300事故法则,绝大部分安全事故源于对安全隐患的忽视,其中人的不安全行为是事故形成的主要原因。所以要从每个人抓起,从强化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练就识别风险隐患的“金睛火眼”;同时,深入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严守安全底线。同时又要教育职工在工作中互相提醒,特别重视时间交接、工作交接时一定要把主要隐患问题交代清楚,安全工作档案要妥善保管,通过细致扎实地做好各项安全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科研生产安全事故,为人口健康领域的创新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会议对随即将开展的安全自查整改及集中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综合处)



上海生科院纪委书记孔巍讲话



上海生科院院长专项助理林建国讲话



上海生科院综合处处长裴旸通报了领导班子近期对于安全工作的总体部署



上海生科院财务与资产处副处长陈祥龙简要介绍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上海生科院园区办公室副主任周建国进行安全工作专题培训



现场互动



会议现场
相关话题/工作 生科院 上海 健康 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