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海生科院(人口健康领域)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和三届四次职代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2017-04-01_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05

3月31日,上海生科院(人口健康领域)2017年度工作会议和三届四次职代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生科大楼报告厅召开,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布局领域负责人、研究组长、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平台及行政管理人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和职代会代表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海生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工会主席倪福弟主持。

  上海生科院院长、全国人大代表李林作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传达报告和《上海生科院(人口健康领域)发展规划报告》;上海生科院(人口健康领域)“4+1”重点布局领域相关负责人作工作交流报告;财务处负责人作上海生科院工会2016年度财务报告;《上海生科院工会2016年度工作总结》和《上海生科院工会2017年工作要点》以书面形式提交职代会代表讨论审议。

  首先,李林介绍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概况,传达了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上海代表团审议情况,分享了会上相关科技界代表声音,并结合自身发言内容及参会情况畅谈了个人的感受。在随后的发展规划报告中,李林简要回顾了贯彻落实中科院深化上海生科院改革以及人口健康领域实体科研机构建设进展两方面重点工作及其成效,指出2016年是上海生科院及研究所(中心)在破解发展壁障、释放创新活力方面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关键一步;着重介绍了上海生科院人口健康领域实体科研机构建设总体设想及2017年重点工作,指出人口健康领域实体科研机构要以深化改革为主旋律,着力破解创新结构、创新能力、创新保障、创新制度、创新出口等五个方面事关长远发展的问题与挑战,扎实做好五大创新集群学科方向凝练和队伍重组,人才高地建设,国际评估和研究组管理规范,平台重组和所级中心尤其是生物医学大数据设施建设,为对标四类机构建设夯实基础。他强调,面对国家、中科院发展要求和不断深化改革的态势,上海生科院人口健康领域实体科研机构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决策精神,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对改革发展过程中亟待破解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确保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实现;二要探索构建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重点围绕“四类机构”建设要求优化科研布局,不断夯实基础,苦练内功,步步为赢,逐步迈上发展快车道;三要主动对接国家及社会重大需求,坚持以任务为导向重组创新集群,拓宽创新出口,走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

  中科院干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计算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以及生命健康科技智库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实验室定位、重点布局、人才队伍、运行管理、发展展望等方面作交流报告,并结合上海生科院人口健康领域实体科研机构“十三五”时期的“一三五”规划阐述了各创新集群的下一步发展思路和举措,促进了交流,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基础。

  上海生科院党委书记汤伯伟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出,面对深化改革所描绘的美好蓝图,全院上下一是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切实践行科技创新使命;二是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准确把握深化改革要求;三是要风清气正,率先垂范,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改革部署有效落实、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他还传达了中科院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有关精神,并对贯彻落实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以及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强调,2017年是国家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和中科院全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也是人口健康领域实体科研机构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深化上海生科院改革决策部署的关键之年,上海生科院(人口健康领域)要以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为统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聚焦“率先行动”计划,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同舟共济,砥砺前行,努力促进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创新效益和社会影响进一步显现,以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向党的十九大献礼。(联办)



  上海生科院院长李林作报告



  上海生科院党委书记汤伯伟讲话



  上海生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工会主席倪福弟主持会议



  人口健康重点布局领域及财务负责人作报告



  会议现场
相关话题/上海 生科院 健康 创新 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