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开创光电研究领域新局面,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上海市智能光电与感知前沿科学研究基地正式揭牌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光电研究领域是复旦大学传统的学科优势,光电科技及其密切相关的智能与量子领域已成为目前世界各国激烈争夺的高科技战略制高点。
为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前沿光电科学技术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先进技术策源基地,为建设“第一个复旦”作出突出贡献,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于今年1月正式批复成立,是校内独立运行的二级实体研究机构。创院院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等各类高层次人才20名左右,同时依托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建设上海市智能光电与感知前沿科学研究基地。

12月22日下午,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上海市智能光电与感知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启动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黄红,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巡视员李蔚,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智能光电与感知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江实验室主任李儒新,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威琪,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复旦大学副校长汪源源,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院长褚君浩及企业家代表、专家****出席启动仪式。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主持启动仪式。
金力:开创光电研究领域新局面,为建设好“第一个复旦”贡献力量

金力在致辞中指出,“十三五”以来,复旦大学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目标,着力促进前沿、交叉学科融合发展,在理工医科探索建设一批实体运行科研机构,作为学校推进学科创新融合和构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面向科技经济前沿发展需求、推动学校学科交叉和跨学科研究、高水平科研人才引进和科研队伍组建、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任务承担、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增强复旦大学在光电领域的科技创新活力,加强高水平光电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学校在国家光电科技建设领域的地位与贡献力,2020年学校邀请褚君浩院士牵头组建了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经过近一年多时间的准备与筹建,光电研究院积极谋划推动各项工作,克服短期内一些客观条件的限制,通过“外引内联”,已在多场耦合实验与理论,先进光电子材料与器件,智能电子器件与系统应用等方向进行了布局,成功吸引和引进了一批优秀人才,取得了一批优秀的科研成果,为学校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研究院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大力支持,获批建设上海市智能光电与感知前沿科学研究基地。
金力希望光电研究院按照国家重大需求导向,在光电研究领域加快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的融合发展,努力发现科学规律、发展核心技术,为卡脖子技术提供科学技术源泉,为国家重大需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努力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光电科学技术研究基地,成为吸引和培育全国乃至全球光电研究领域优秀领军人才的一流科研平台,成为不同学科融合交叉发展的样板基地,为大幅提升一级学科影响力作出重要贡献。

黄红对复旦大学推动建设光电科学技术原创研究平台予以肯定。上海市科委将全力支持整合优势攻关力量,开展前瞻性光电子技术的科学研究。黄红希望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能够充分地发挥自身的科研优势,坚持“四个面向”,培育孵化基础研究与工程化创新团队,突破光电技术领域的前沿基础理论与基础技术,加快开展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突破强国之瓶颈,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贡献复旦力量。

李儒新表示,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和上海市智能光电与感知前沿科学研究基地是一个有力的举措,将为“第一个复旦”奋斗目标作出贡献。李儒新肯定了上海市智能光电与感知前沿科学研究基地的重要使命和任务,主要研究目标。作为张江实验室主任,李儒新期待与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一道,共同为光电领域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褚君浩介绍了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上海市智能光电与感知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建设历程、研究方向、目标、科研成果等方面的概况,以及研究院、研究基地预计可为“第一个复旦”贡献的五个代表性成果。


金力、许宁生共同为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揭牌,李儒新、李蔚共同为上海市智能光电与感知前沿科学研究基地揭牌。







许宁生、王建宇、毛军发、葛群、王威琪、汪源源、李蔚等依次对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的发展建言献策,发表真知灼见。

随后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微电子学院教授周鹏作《硅时代的二维原子晶体及创新器件应用》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光电研究院、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教授、国家****科学基金获得者王建禄作《新型光电器件发展现状及趋势》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光电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宋恩名作《面向柔性脑机接口应用的万级通道硅薄膜晶体管阵列》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展现了光电研究院的卓越科研成果。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信息学院教授赵海斌主持学术研讨会。
相关话题/光电 复旦大学 光电研究院 智能 院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新华网:复旦大学“两大工程”发布20本著作
    新华网上海12月20日电(记者郭敬丹、吴振东)4年耕耘,20本著作,6大系列35个研究项目,40多位知名****带领近200人团队“集团军”式作战——19日,复旦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简称“两大工程”)发布成果。在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下,复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历时4年,40多名专家领衔,近200人研究团队,复旦大学“两大工程”一期成果发布!附全名单!
    历时4年,40多名复旦专家****领衔,近200人研究团队投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下文简称“两大工程”)研究,集众智、合众力,推出20本熠熠生辉的扛鼎之作!著作的背后,是复旦人文社科中坚力量的一个又一个闪亮的名字:朱立元、吴晓明、张维为、陈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复旦大学金力校长与中学校长座谈
    12月18日上午,复旦大学召开中学校长座谈会,来自上海的27所示范性高中校长参加座谈。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出席会议,并向首批复旦大学中学学术实践基地中学授牌。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主持会议。金力对各中学校长长期以来对复旦各项事业发展给予的关心、关注,在优秀生源培养输送方面给予我校的支持表示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法国驻沪总领事纪博伟一行访问复旦大学
    12月17日上午,法国驻沪总领事纪博伟一行访问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会见了纪博伟一行。金力:深化交流合作,增进传统友谊金力对纪博伟一行到访表示欢迎。他强调,法国和复旦的友谊源远流长,法国前总统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是改革开放后首位访问复旦的外国政要,他三次到访复旦大学并发表演讲,同复旦大学结下了深厚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凝聚校友力量,助力建设“第一个复旦”,复旦大学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暨各地校友会会长会议举行
    12月18日下午,复旦大学校友会(下文简称“校友会”)在逸夫科技楼举行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暨各地校友会会长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友会副会长张一华、徐明稚、苟燕楠、赵定理、张陆洋、华彪、李曦萌、汪新芽、简昉现场出席。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各地校友会会长、校内相关院系校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复旦大学口腔医学院成立,口腔医院(筹)闵行院区开始地面施工
    医院更名新机遇口腔医学院新征程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口腔医院(筹)获批第一冠名上海市口腔医院,第二冠名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筹),加挂上海市口腔健康中心牌子。历经80余载,6次易名、4次迁址,每一次变迁,都见证了时代发展的又一次飞跃,见证着口腔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求真务实的坚定步伐。2021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研究成果发于《自然》主刊,类脑研究院生物医学人工智能团队构建全球微生物基因目录
    微生物在地球中无处不在,隐藏在人们的皮肤、肠道以及土壤、河流、海洋等环境,构成一个个复杂的微生物组(microbiome)群落。它们在不同环境下与不同宿主共生互动,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疾病发展、地球生态变化的重要因素。传统微生物组研究按照人类微生物、海洋微生物等不同栖息地分别进行研究,无法在全球视野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汇八方涓流,襄教育事业,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举行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12月10日上午,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复旦基金会”)在光华楼举行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出席并讲话,复旦基金会数十位理事、监事、理事代表线上、线下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复旦基金会理事长许征主持会议。金力:互勉共进、共谋发展,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奥地利驻沪总领事访问复旦大学
    12月13日上午,奥地利驻沪总领事蓝海睦(HelmutRakowitsch)、教育科学副领事万格格(AlexandraWagner)女士一行访问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对总领事的来访表示欢迎。副校长陈志敏、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卢丽安及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哲学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相关教师和新近上任的奥地利中心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复旦大学拔尖2.0基地再添一席,基地数累计11个
    在教育部日前公布的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中,我校新增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连同我校2019年获批的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哲学、基础医学,以及2020年获批的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经济学、药学等10个拔尖计划2.0基地,我校入选拔尖计划2.0基地共计11个。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