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凝聚校友力量,助力建设“第一个复旦”,复旦大学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暨各地校友会会长会议举行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12月18日下午,复旦大学校友会(下文简称“校友会”)在逸夫科技楼举行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暨各地校友会会长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友会副会长张一华、徐明稚、苟燕楠、赵定理、张陆洋、华彪、李曦萌、汪新芽、简昉现场出席。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各地校友会会长、校内相关院系校友工作负责人共计160余人相聚云端,共商校友会发展之计。校常务副校长、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征主持会议。
金力:发挥优势、利用资源,为母校发展添砖加瓦

金力向与会理事、校友表示问候和感谢,对过去一年校友会工作予以肯定。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完成“十四五”规划纲要及系列专项规划编制,全面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展“第一个复旦”系列研讨情况。
金力表示,建设“第一个复旦”,需要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培养一流人才方阵。需要加快一流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在学校有基础、有优势、有突破的学科涌现出一批国家科学事业的领军人才。需要加快建设一流学科体系,赓续壮大人文社科、促进理科强势攀登、打造医学尖峰、开创新工科新格局、前瞻布局交叉学科新方向,聚力打造一流学科群体。需要建设一流科研创新体系,协同学科交叉,融合联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培育壮大战略科研力量,推进产学研创新共同体建设。需要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进一步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全面主动融入服务上海发展、国家建设。
建设“第一个复旦”离不开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鼎力相助。金力希望,在全球校友的支持下,校友以多种方式支持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主动将长期积累形成的校友资源优势转化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优势。更多优秀校友能够回到母校发展,更多国际顶尖人才能够通过校友们的引荐加盟复旦,共同推进学校的一流人才建设。广泛宣传更多学科领域的成就,蓄力推动更多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建言献策学科领域的新布局。共同加强产学研融合,着力拓展科技成果转化,大力推进校企合作,用技术应用需求推动科技应用的突破。丰富校地、校企合作内涵,着力夯实服务地方能力,为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金力对校友们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将不遗余力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尽心尽力,同时也真诚希望海内外校友们、理事们能够发挥各自优势、利用各自资源,合力为校友会的工作出谋划策、为母校的发展添砖加瓦,助力复旦大学实现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目标,共筑母校光辉前程。
继往开来,校友会助力建设“第一个复旦”

许征主持会议

“唯信仰与热爱不可辜负”,《望道》电影预告片的最后一句话出现在大荧幕上,引起全场热烈掌声。为庆祝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学校联合上影集团、义乌市委、山东昌乐二中筹拍了电影《望道》。影片以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事迹为主要线索、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主题,讲述了以陈望道为代表的一代知识分子追寻真理、坚守大道的青春故事。上影集团副总裁、1988级中文系校友徐春萍介绍了电影的相关情况,表示该片是一部致敬之作、用心之作、力量之作,讲述了许多拍摄制作的相关细节,期待能得到全球复旦校友的鼎力支持。



学校发展规划处、校友会秘书处分别作《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情况介绍》、《复旦大学校友会秘书处年度工作报告》、《复旦大学校友会财务报告》及《复旦大学校友会换届方案》。会议听取校友会报告并一致审议通过。

点滴爱心汇聚校友支持,复旦大学校友基金由校友小额捐赠组成,每年对校内项目进行资助,助力校园发展,至今已是第二届年度资助。“任重书院《复旦大学奇境译坊经典文存》出版计划”、“讲好人体科学馆故事,弘扬复旦上医精神”、“第二届寻找‘医路奋斗者’微视频大赛”、“复旦大学趣味运动嘉年华”四个项目最终入选2021年度校友基金资助项目。校友会张一华、徐明稚副会长向今年4个受助项目负责人颁发了纪念证书。
凝聚全球校友合力,全面助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遍布海内外的96家校友组织,是复旦大学全球校友网络的主要载体,也是助力学校事业发展的广阔平台。2021年度,30家地方校友会先后为学校各院系部处开展了68项助力工作,在助力招生、学生培养、国际交流、基层就业、学校文化建设、玖园项目捐赠等方面均作出贡献。杨增国执行秘书长在会上对各项助力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宣读各院系部处致相关校友会的感谢状名单,向各校友会致以衷心感谢。





母校发展始终牵动着校友们的心,各地校友会发展也让母校时刻关心牵挂。会议现场,上海校友会会长黎瑞刚、澳门校友会会长庞川、四川校友会会长蒋华平、深圳校友会会长曲建及德国校友会会长高海滨代表各地校友会发言,汇报了各自校友会的工作开展情况,表达了各地校友会投身母校建设“第一个复旦”新征程的热切愿望。

复旦大学校友会是广大复旦人在毕业之后的温暖港湾,也是助力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毕业生们将对母校的赤诚之心,化作融入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中。携手奋进,复旦大学校友会携手广大复旦人,在共建“第一个复旦”新征程上,共同见证每一抹朝晖、每一轮明月,共同守护同一抹卿云、同一首歌。
相关话题/复旦大学 学科 工作 人才 校长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法国驻沪总领事纪博伟一行访问复旦大学
    12月17日上午,法国驻沪总领事纪博伟一行访问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会见了纪博伟一行。金力:深化交流合作,增进传统友谊金力对纪博伟一行到访表示欢迎。他强调,法国和复旦的友谊源远流长,法国前总统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是改革开放后首位访问复旦的外国政要,他三次到访复旦大学并发表演讲,同复旦大学结下了深厚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复旦大学口腔医学院成立,口腔医院(筹)闵行院区开始地面施工
    医院更名新机遇口腔医学院新征程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口腔医院(筹)获批第一冠名上海市口腔医院,第二冠名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筹),加挂上海市口腔健康中心牌子。历经80余载,6次易名、4次迁址,每一次变迁,都见证了时代发展的又一次飞跃,见证着口腔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求真务实的坚定步伐。2021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人才,第六届复旦光华青年论坛启动
    12月17日,第六届复旦大学光华青年****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论坛启动仪式在复旦光华楼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出席并致辞。复旦大学光华青年****论坛是学校“主动觅才、精准选才”的重要品牌活动,自2016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五届,吸引近3000名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报名。本届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汇八方涓流,襄教育事业,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举行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12月10日上午,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复旦基金会”)在光华楼举行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出席并讲话,复旦基金会数十位理事、监事、理事代表线上、线下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复旦基金会理事长许征主持会议。金力:互勉共进、共谋发展,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奥地利驻沪总领事访问复旦大学
    12月13日上午,奥地利驻沪总领事蓝海睦(HelmutRakowitsch)、教育科学副领事万格格(AlexandraWagner)女士一行访问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对总领事的来访表示欢迎。副校长陈志敏、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卢丽安及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哲学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相关教师和新近上任的奥地利中心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复旦大学拔尖2.0基地再添一席,基地数累计11个
    在教育部日前公布的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中,我校新增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连同我校2019年获批的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哲学、基础医学,以及2020年获批的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经济学、药学等10个拔尖计划2.0基地,我校入选拔尖计划2.0基地共计11个。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叮,复旦大学站到了,复旦师生翘首以盼的地铁18号线,向你驶来
    复旦大学站来了!通车还会远吗?地铁18号线通车在即。从学校东南三门出发,200米即达复旦大学地铁站!近日,一张地铁复旦大学站的图片,在复旦师生朋友圈刷屏。盼望着盼望着,“家”门口的地铁终于即将起航,复旦师生们翘首以待。什么是地铁18号线?如果你想知道的话,现在就带你研究!地铁18号线一期全线分为南段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复旦大学一等奖获奖总数创上海市奖历史新高
    12月1日,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今年5月,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授奖决定发布,复旦大学在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评选中取得优异成绩,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26项(人)。其中科技功臣奖1人,为附属中山医院院士葛均波。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1人,为微电子学院教授周鹏。一等奖11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推动毕业生就业创业,复旦大学案例入选教育部重要名单
    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是高校工作的重点。日前,教育部发布公告,公布了100个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名单。复旦大学“开拓多方资源架宽就业桥,凝聚育人合力铺平发展路”案例入选。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复旦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对复旦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发表真知灼见, 复旦大学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顺利举行
    11月25日下午,复旦大学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上海宝龙美术馆举行。校长、中科院院士、校董事会主席金力,许宁生校董,党委副书记、校董事会秘书长许征,资深校董、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以及数十位校董、校董代表线上、线下出席会议。金力:校董会是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金力代表校党委书记焦扬,向长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