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汇八方涓流,襄教育事业,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举行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12月10日上午,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复旦基金会”)在光华楼举行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出席并讲话,复旦基金会数十位理事、监事、理事代表线上、线下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复旦基金会理事长许征主持会议。
金力:互勉共进、共谋发展,为推动发展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事业作出贡献

金力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复旦基金会全体理事、监事表示问候和感谢。2006年,金力从海外全职回复旦工作时,获聘首批“复旦—浩清****”,这也是复旦基金会第一批设立的高端人才引进教席项目。他曾持续得到复旦基金会资助,之后也在分管科研工作时,参与过捐赠项目的座谈交流活动。他期待未来与复旦基金会互勉共进、共谋发展,为推动发展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事业作出贡献。
金力表示,复旦基金会是大学与社会连接与沟通的重要桥梁与平台,是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中一支重要的依靠力量。在世界一流高校中,大学基金会往往发挥着“校园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杰出人才的重要支持者,社会问题的重要研究者,科技创新的重要驱动者”等诸多作用,对推动大学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从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的轨迹来看,世界一流顶尖的大学必定拥有一个实力雄厚的大学基金会。距离这一目标,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事业任重道远。
站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上,学校“十四五”规划在“第一个复旦”信念指引下开局伊始,正起步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作为复旦大学新任校长,金力表示,将继续秉承“改革开放”的历史使命,深化各项改革、扩大开放办学、推进创新发展。通过复旦基金会这一平台,在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与合作中,努力办好一个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历史与时代点赞的“第一个复旦”。
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全面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许征主持会议
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秘书长杨增国作2021年度工作报告并汇报2022年工作计划。复旦基金会副秘书长陆颖丰向理事会汇报了复旦基金会2021年财务及投资情况、2022年度预算安排等。









听取复旦基金会理事会工作报告后,参会理事袁天凡、陈仲儿、顾靖、汪新芽、张艳萍、谈义良、赵定理、鲁育宗、孙谦、余青、张梓太、理事代表张翅依次围绕复旦大学及复旦基金会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发表真知灼见、宝贵意见。
过去一年来,复旦基金会理事积极履职尽责,积极为学校发展助力献策。袁天凡理事、汪新芽理事积极组建新一届投资委员会,深度参与和推进投资工作;李海峰理事及复星公益基金会大力支持复旦烈士雕塑、纪念广场建设;鲁育宗理事、顾靖理事、赵定理理事主动响应“玖园二期”修缮项目发起的众筹活动、争做表率;顾靖理事继续捐赠支持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顾靖奖学金”项目;王华惠理事心系冷门绝学,支持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建设;许华芬理事及宝龙公益基金会、许健康公益基金会继续捐赠支持“中美医学图书馆论坛基金”、“康泉福建籍医学生新生奖学金”等项目;王学亮监事积极为今年军训学生和本科生、研究生新生捐赠驱蚊物资等等,充分体现了复旦基金会各位理事、监事关注复旦、爱护复旦、助力复旦的高尚情怀和爱心善举。
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保持良好态势,加大支持教育发展力度,深化社会公益内涵,在传承复旦精神、坚守育人初心、弘扬师德楷模、助推学科发展、响应对口帮扶、培育校友文化等方面全面发力,助力学校发展。继2014年后,复旦基金会再度获评“5A级社会组织”,“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项目”荣获2021公益之申年度“十佳公益项目”,彰显复旦基金会“不忘教育初心、践行公益使命”的责任与担当。
焦扬:强化使命担当、拓展工作格局、提升治理水平,为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提供更坚实的保障和更有力的支撑

焦扬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理事、监事与代表表示欢迎与感谢。她表示,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自2004年成立以来,为学校改革发展和中国高等教育事业注入新活力。17年来,在历届理事会带领下,复旦基金会秉持“汇八方涓流,襄教育事业”的宗旨,在加强学科建设、引育师资队伍、设立奖助学金、改善校园环境、培育校园文化、服务社会公益等方面为复旦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去年,理事会顺利进行了换届。一年多来,复旦基金会继续保持良好态势,继2014年后再度获评“5A级社会组织”,并荣膺上海市公益之申“十佳公益机构”称号。各位理事积极履职尽责,积极为学校发展助力献策。
焦扬向参会的理事、监事和代表简要通报了学校发展情况。她表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离不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鼎力相助。希望复旦基金会进一步发挥在汇聚资源、团结力量、公益服务、文化建设等方面独特重要的作用,强化使命担当、拓展工作格局、提升治理水平,为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提供更坚实的保障和更有力的支撑。进一步拓展资源渠道,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为学校发展引入注入更多资源,确保投资收益平稳增长,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进一步发挥育人功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公益育人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彰显高校基金会的育人特色;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创新项目管理方式,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不断优化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提升复旦基金会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相关话题/教育 社会 复旦大学 工作 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