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内蒙古大学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 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内蒙古大学 /2014-07-08

 内蒙古大学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

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教学〔2014〕4号)文件精神,为规范博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保证我校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质量,特制定本工作办法。 

一、复试原则

复试体现公平性和公正性原则,在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的基础上,突出对创新能力和专业潜质的考查。原则上由学院(中心)按考生报考学科专业,对进入复试的考生进行分组考核。各专业组由至少5名相关研究方向具有副教授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以上专家组成面试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面试,每组设组长一名。被录取的考生均应通过复试。

二、复试资格审核

各学院(中心)根据《内蒙古大学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认真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与材料审核,确认考生资格,对不符合报考资格或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考生,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三、复试时间、地点

时间:2014年4月19日

地点:内蒙古大学北校区

四、复试具体程序及相关内容的通报和审议

各学院(中心)应召集学位分委员会通报各专业及对应导师的报考人数和名单、考生创新能力及培养潜质评价情况、考生的初试情况、学院或中心所确定的基本分数线、各专业及导师的复试考生人数和名单、分组情况、拟录取人数等基本情况,审议确定复试的具体程序。

各学院(中心)将复试的时间地点、程序以及相关要求及时通知考生

五、复试内容和范围

为提高复试工作有效性,根据我校的学科特点,确定复试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一)外语及业务能力面试

面试主要采用问答形式,注重考核如下方面:

1.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

2.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包括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

3.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

4.科研创新能力、科研成果与发展潜力

5.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6.应变反应能力

7.表达能力

8.研究兴趣

9.在大学本(专)科及硕士期间的学习成绩。

业务能力面试题目及对应的分值由面试考核小组在面试开始前30分钟确定,以专业和方向为核心,不少于5个题目。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考生面试结束后,面试小组给出该考生的平均成绩。面试小组秘书必须认真仔细记录考生回答问题的细节,工整地填写在《内蒙古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业务能力面试评语表》上。考生面试的所有材料必须完整保存,备查。

(二)实践环节考核

实验较多或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将在复试中进行专业技能实践考核。主要考核考生对所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实验、仪器以及其它实践性环节的技能和知识的熟练程度。

(三)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1.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学习(工作)态度、科研道德、遵纪守法及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2.必须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

3.函可在学院(中心)建议的前提下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组织。函调的证明信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政治工作(或人事)部门加盖章。

(四)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

各学院(中心)的相应学科统一组织通过查阅考生的基本材料,更加全面地了解考生的情况,考察其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既要看考生以往的学习成绩和表现,以及科研情况和工作业绩,又要注重对考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其他潜质、特长等方面的考查。考核贯穿于审查考生提交的相关证明材料、政审以及复试各个环节。

硕博连读生的复试形式和办法由各学院(中心)参照普通招考方式的相关规定自行制定并向考生公布。

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阶段须对其加试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考试方式为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3小时,60分为合格线。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复试合格的基本要求

(一)业务能力面试满分100分。拟录取考生面试成绩不得低于60分。

(二)拟录取考生的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成绩在合格以上。

(三)拟录取考生的实践环节考核成绩在合格以上。

(四)拟录取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成绩在合格以上

(五)拟录取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成绩在合格以上。

(六)同等学力考生复试加试的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每门总分100分,60分为合格线。

七、最终总成绩计算办法

考生最终总成绩=初试成绩÷3×40%+业务能力面试成绩×60%

八、体检安排和要求

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进行。体检由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组织,在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结果不计入最终总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九、复试结果的公布和上报

复试结果由各学院(中心)统一通知考生本人。任何人擅自向考生透露复试情况和复试结果视为无效。

各学院(中心)召开学位分委员会通报考生的复试情况,并根据复试情况调整各专业的招生计划,按照考生最终总成绩的排序提出拟录取名单。经学位分委员会审议通过后由各学院(中心)将拟录取名单公示10天,答复考生质疑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十、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一)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对复试工作过程进行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二)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内蒙古大学的纪检、监察部门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选派专门人员到复试现场巡视,对有些考场还可派出监察员进行现场监察。

(三)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程序、复试结果等信息应及时公布。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在学院(中心)公示,答复考生提出的质疑。无异议后报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对录取名单进行公示。

(四)受理投诉、申诉的电话号码为0471-4992114,地点为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十一、本办法由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十二、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4年4月8日

相关话题/博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内蒙古大学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我校2014年博士生秋季招生一次,拟招生规模为89名(含硕博连读)。 ...
    内蒙古大学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专门史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内蒙古大学专门史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060105)一、培养目标全面准确地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和民族理论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坚实、系统、深入地掌握学科专业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广泛了解国内外学科前沿动态和相关学科基本知识,除汉语文外,须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和一门学科民族语文。具有认真严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中国少数民族史博士培养方案
    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030340)一、培养目标:全面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和民族理论,掌握传统史学与现代史学新方法、新理论;熟悉文化人类学理论与方法。坚实、系统地掌握学科专业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广泛了解国内外学科前沿动态和相关学科基本知识,除汉语文外,须熟练地掌握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培养方案
    应用数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 070104)一、培养目标本博士点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数学方面高层次的专门人才,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广博坚实的数学基础,深入掌握某一子学科的专门知识,并对相关的应用领域有较好的了解,熟悉所研究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植物学博士培养方案
    植物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一、培养目标本学科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具有创新意识和开拓进取精神的植物学专业技术人才。要求学生学好本专业的专业学位课和选修课,要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在此基础上拓宽知识面,对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研究进展要有充分的了解,要有与国内外同行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生物物理博士培养方案
    生物物理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071011)一、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科研能力的学术骨干人才,使他们既具有敬业精神、求实精神和团结合作精神,又善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具有创新能力;既具有宽厚的物理学基础,又具有广泛的生物学知识,了解前沿动态,并能在科研工作中熟练地使用计算机。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培养方案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07)一、培养目标德、智、体全面发展,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诚实守信,具有奉献精神、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掌握坚实宽厚的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有关实验技能,掌握本学科的历史、现状、前沿概况和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理论物理博士培养方案
    理论物理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070201)一、培养目标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政治和业务素质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毕业后可从事理论生物物理和凝聚态物理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二、研究方向1、研究方向之一:理论生物物理主要研究生命起源和进化中的物理问题、分子序列的进化、分子序列的信息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生态学博士培养方案
    生态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07)一、培养目标1.培养热爱祖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遵纪守法,品德高尚,身心健康,基础扎实,视野开阔,追求真理,学风严谨,勇于探索和创新并具有团结协作精神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2.系统掌握生态学及相关学科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全面了解生态学及相关学科领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培养方案
    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081203) 一.培养目标本学科博士学位获得者应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献身于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应掌握坚实宽广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以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地掌握计算机体系结构、网络、人工智能等计算机应用的专门知识,了解和熟悉本学科现状、发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