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内蒙古大学专门史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7-08

内蒙古大学专门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专业代码:060105)

一、培养目标

全面准确地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和民族理论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坚实、系统、深入地掌握学科专业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广泛了解国内外学科前沿动态和相关学科基本知识,除汉语文外,须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和一门学科民族语文。具有认真严谨的学风,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存真求实的科学态度。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独立承担高层次专业课程和指导培养硕士研究生的能力。毕业后可成为科研教学的高层次人才,亦可从事相关的基础工作。

二、研究方向

1. 研究方向之一:中国民族史

研究内容为从古至近现代的蒙古族和蒙古高原各部族的历史。立足于蒙古高原,以蒙古族历史为中心,重点研究蒙古高原不同时代的游牧民族、部族史。

研究特色为以多种文字史料相结合,大力开发多文种档案文书等第一手资料,用科学的历史研究方法和历史语文学方法进行研究。在最基本的学科语言——汉语文、蒙古语文、满语文、藏语文的掌握使用方面处于优势地位。

蒙古及其它一些北方民族不仅对中国历史,而且对世界历史都产生过重大影响,因此对其历史的研究早已成为国际性学问,有关学者和论著遍布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目前研究正在深入发展,特点是扩大材料和使用新的研究方法。加强我们的研究,培养高层次人才,参与国际竞争,有重要意义。

2. 研究方向之二:中国地方史

由于内蒙古地区历史与邻接各省区历史密切关联,且多民族更迭,杂居,并有日本侵占史,使本地区历史研究具有特殊的复杂性和难度,民族史和地方史研究始终是该研究方向的主线,须很好地相结合,更须汉、蒙、俄、日等多种文字资料、档案相结合进行研究。几十年来,本地区除民族史外,还在历史地理沿革、近代政治与社会经济变迁、外来侵略、人民革命斗争和自治区史领域取得很大成就,并在古代民族史和近代史领域已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

从政治、经济、地理、考古诸方面研究内蒙古地区的历史发展状况,既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又有很强的需要和现实意义。应进一步巩固和提高研究水平,培养内蒙古科研教学及从事相关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3. 研究方向之三:中国民族史文献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有关蒙古史、北方民族史的汉、蒙、满文字史料的整理研究。重点是对新史料、新文献的发掘,整理利用和研究。

史料是史学研究的基础,必须对各研究方向的史料进行搜集、整理,并深入研究,以方便利用和促进学术水平的提高。文献研究中应掌握科学的、批判的文献学理论,分清不同性质的史料。要注意新文献、新史料的发掘和利用,以保证创造性的研究成果的问世后本学科的持续发展。要发扬现阶段熟练使用汉、蒙、满等文字的优势,注意培养文献研究专门人才,努力向利用藏、波斯、阿拉伯、突厥等文字史料的方向发展。

三、学习年限及学分要求

学习年限:全日制硕士生一般为三年,在职(不脱产)硕士生一般为四年。

总学分≥20分

公共学位课须修 2门: 9

专业学位课须修 2门: 5

专业选修课(含一门跨学科专业课)须修 2门: 4

前沿讲座(含讨论班)须参加9次:2

四、课程设置(见课程设置表)

五、前沿讲座的基本要求

1. 讲座或讨论班的基本范围或基本形式

或根据国内外召开的学术会议内容,参加适宜的会议,并提交论文;或参加有关的专题讲座,写出心得报告。目的是了解最新学术研究动态,扩大交流,开阔视野。

根据研究方向,指定若干原始文献及经典研究论著,加以导读和进行讨论。目的是加强基础知识,提供科研论文写作能力。

2. 次数、考核方式及基本要求

或参加全国性、国际性会议一至二次,以提交的论文进行考核,要求质量合格;或参加讲座若干次,考核其心得报告,要求确有收获。

文献选读若干种,写出读书报告,要求真正消化吸收所读文献。以提高古汉语训诂,蒙古文释读、以及重要史实的考据能力;熟悉文献档案,掌握最新成果及发现。

六、学位论文的基本标准

选题必须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意义。

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民主观,政治观点正确。

详细掌握所论问题的材料,不可有重大遗漏,并加以分析,考镜源流。

熟悉前人相关成果,充分吸收,尊重而不盲从。

必须有明显的创新和突破,发现前人所未发现,或纠正前人谬误,使研究得以深入和提高。

鼓励利用新的研究方法和手段。

逻辑清晰,表达准确流畅,合乎史学论文规范。

字数达到专著要求。

视论文的学术总体水平和创新、突破程度,相应给予优、良、合格的评价,达不到以上基本要求的应评价为不合格。

课程设置表

类别

课程名称

周学时

总学时

开课

学期

适用的

研究方向

任课教师(职称)

公共学位课

马克思主义理论课

2/72

3

1-2

1-3

公共管理学院

第一外国语

6/80

4

1-2

1-3

外国语学院

专业外语

4/48

2

3

1-3

蒙古学学院

专业

学位

史学研究理论与方法

3/32

2

1

1-3

白拉都格其教授

蒙古史研究

3/48

3

1

1-3

宝音德力根研究员、苏德毕力格研究员、周太平教授

蒙古史及北方民族史文献选读

2/32

2

2

1-3

宝音德力根研究员、白拉都格其教授

民族史语文学

2/32

2

2

1-3

齐木德道尔吉教授

额尔敦巴特副

专业民族语文(满、蒙、藏、波斯文)

4/64

2

1-2

1-3

宝音特古斯助研、

巴达玛旺朝阁助研

朝克图副研究员、

北方民族文物与考古

2/32

2

2

1-3

张久和研究员

Sinology与日本东亚史学史

2/32

2

2

1-3

周太平教授

清近代中国民族关系史研究

2/32

2

2

1-3

苏德毕力格研究员

近代史研究的新动向

2/32

2

2

1-3

白拉都格其教授

蒙古与北方民族文化

2/32

2

2

1-3

宝音德力根研究员

其他(跨一级学科选修)

2/32

2

1-3

1-3

相关专业导师

前沿专题讲座

2/32

2

1-2

1-3

全体导师

相关话题/内蒙古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