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培养方案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7-08

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专业代码:081203)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博士学位获得者应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献身于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应掌握坚实宽广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以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地掌握计算机体系结构、网络、人工智能等计算机应用的专门知识,了解和熟悉本学科现状、发展方向和国际前沿;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读、写、听、说能力;学术思想活跃,科研作风严谨,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和学术开拓人或项目负责人的素质,并在有关的研究方向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能够胜任有关领域高层次的计算机应用研究(技术、方法、工具),主持重大工程设计和担任高等院校的高层次教学工作。

二. 研究方向

1. 研究方向之一:计算机网络

本方向主要研究网络通信协议和软件的测试和形式描述方法问题,结合通信网络系统测试工作的实际需要,改进和扩展现有的形式描述技术,重点研究网络系统的结构化测试方法,提出新的测试序列生成算法,测试套质量评估方法,差错覆盖模型,并设计相应的工具系统,使研究的成果能方便的应用到实际测试中。开展可信互联网的体系结构、互联网的可信模型、基于IPv6的可信接入、基于可信连接的访问控制、基于形式化方法的网络协议分析、可信协议设计和测试验证、网络系统设计、网络管理、网络性能分析、流量控制,网络安全,电子商务等关键技术问题研究,使研究的成果能应用到实际中。密切跟踪以“IPv6”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研究移动IPv6的安全解决方案、基于IPv6的移动自组织网络技术、支持IPv6的典型应用等内容,构筑实用化的IPv6城域试验网络。研究星地一体现代远程教育系统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并广泛应用。

本方向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事业等横向课题的支撑,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设计和开发的网络系统自动测试工具推广应用到企事业的大型网络系统中,星地一体现代远程教育系统以及蒙语远程教育资源库与课件系统获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计算机网络是当今科技界发展最为迅速的领域之一,是信息高速公路的重要基础,在未来的信息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计算机网络是信息化社会的重要技术基础。只有培养大批高水平的网络人才,才能推动计算机应用在我区的进一步发展,为我区经济和科技提供支撑和保障。

2. 研究方向之二: 智能信息处理

本方向主要围绕语言、文字、图像、语音等信息的理解、识别、检索与挖掘开展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内容有:(1)蒙古文(语)的智能信息处理。主要包括蒙古文文字识别、蒙古语语音识别、蒙古语语音合成以及蒙古语相关的机器翻译、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2)图像的识别与理解。主要包括遥感图像的分类和识别、足迹与其他生物特征的分析识别、医学图像的分析与辅助诊断等;(3)智能计算模型及其优化。深入研究统计学习方法和模型技术,研究各种智能计算模型在具体问题上的应用和优化技术;(4)海量信息系统的数据挖掘。以面向专业领域为背景,研究大型信息系统的数据管理和数据挖掘技术;(5)信息检索。以语言文本信息为处理对象,研究文本信息的内容特征提取、过滤和检索技术。

本研究方向具有很强的社会需求和学科支撑,尤其是在蒙古文的信息处理方面,历年来承担国家“973”、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项、自治区级项目10项,发表论文50多篇。完成蒙古文输入法、字库、词典、文字识别系统等多项成果并得到了商业应用,研究成果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3项,形成了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区优势,在我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处理领域具有很重要的影响。

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是少数民族地区文化的载体,本研究方向将模式识别、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等前沿研究领域同自治区的语言文化背景相结合,其研究成果和培养的人才对推动国家、自治区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3. 研究方向之三: 并行处理技术及应用

并行处理技术是解决具有大规模计算量应用问题的重要技术方法。该方向已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研究内容包括:(1)高效并行处理关键问题的研究;(2)图像并行处理的研究;(3)遥感图象处理及草原生态环境的检测和规划方面的并行化研究;(4)并行处理环境及工具的研究。

并行计算机系统提供了高性能的计算环境,是一个国家计算机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本方向主要研究从并行应用的角度对影响并行处理效率的关键问题:如负载平衡、通信的设计策略及影响I/O性能的I/O设计策略进行研究。设计高效的并行算法以解决具有大规模计算量的应用问题。对高效的并行应用算法中解决关键问题的方法进行一般化,提出设计高效并行算法的理论方法。并行处理环境及工具的研究,主要研究、开发机群并行系统及网格并行计算环境的管理软件和系统软件。在管理方面,主要研究这两类并行计算环境下的负载平衡问题、任务调度、通信策略及高性能的I/O管理, 在系统方面,主要研究并行编译系统, 并行文件系统,网格资源的系统管理工具。

本研究方向的优势和特色:

(1)在并行处理研究及应用方面,内蒙古大学已培养了一些高层次的科研人员,形成了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已承担或参加了若干项有关并行处理技术及应用的科研项目,在并行处理算法、图象处理中的图象恢复技术以及通讯协议的研究方面做出了重要的学术成果。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和核心期刊发表了二十多篇论文,其中SCI、EI、ISTP收录5篇;

(2)与国内外相关的单位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有着较好的合作研究基础,曾与香港理工大学多媒体信号处理实验室进行了合作研究,参与了香港SAR的UGC/CRC基金项目和香港理工大学世纪基金项目。

三、学习年限及学分要求

学习年限:3至6年

总学分最低18学分(含教学实习2学分)

公共学位课须修 2门: 9学分

学位专业课须修 2门: 5 学分

专业选修课(含一门跨学科专业课)须修 2门: 4 学分

前沿讲座(含文献综述) 须参加 10~20次: 2 学分

教学实习或社会实践

四、课程设置

类 别

课程名称

周学时

总学时

开课学期

适用的研究方向

任课教师(职称)

公共学位课

马克思主义理论课

2/72

3

1-2

公共管理学院

第一外国语

6/144

6

1-2

外国语学院

专业学位课

应用数学基础

3/48

3

1

计算机网络

2/32

2

1

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

2/32

2

1

并行计算

2/32

2

1

专业选修课(含跨一级学科课程)

Web系统的设计与性能分析

2/32

2

2

高级PETRI网

2/32

2

2

测试理论

2/32

2

2

信息检索

2/32

2

2

数据挖掘

2/32

2

2

计算语言学

2/32

2

2

机群系统与网格计算

2/32

2

2

计算机系统结构

2/32

2

2

五、前沿讲座(含讨论班)的基本要求

1.讲座或讨论班的范围或基本形式

基本内容:各研究方向国内外前沿领域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基本形式:专家讲座,导师报告,文献综述,读书报告,热点、难点问题讨论相结合。

2.次数、考核方式及基本要求

参加10次以上前沿讲座;准确深入理解报告内容,承担报告任务;根据平时在前沿讲座班中的表现及提交的书面报告给出成绩。

六: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1、学位论文的写作时间及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写作时间不少于二年。要求学位论文在学术上有一定的开拓性和创造性,具有重要理论价值或应用前景,并足以表明作者掌握了本学科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学位论文在导师及指导小组的指导下,由博士生独立完成,应是一篇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

博士生在读期间,至少应参加一次国内或国际学术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2、学位论文的选题和开题

在第三学期,博士生应在广泛调查研究、阅读文献资料、了解主攻方向的最新成果和发展动态的基础上,与导师一起拟订学位论文题目,独立完成开题报告。研究课题必须具备科学性、创新性和可行性。应尽可能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以上的重点科研项目、重点实验室和重点科研基地研究项目等相结合。

博士生应于第三学期中期筛选时提交论文撰写计划,并向指导小组做开题报告,开题报告要求博士生报告论文选题的意义,国内外该领域的研究现状,课题研究计划等。经过讨论认为选题合适,计划切实可行,方能正式开展论文撰写工作。

开题报告通过后,正式进入论文创作。导师和指导小组应定期检查学位论文进展情况。

每隔3-5个月,要求博士生在一定范围内报告论文进展情况,导师、指导小组及有关人员参加,帮助博士生分析论文工作进展中的难点,及时给予以指导,促进论文研究工作的顺利进展。

3、博士论文的创新性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的创新性,应有公开发表的论文形式的体现。

作为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必要条件,除满足第1条的基本要求外,申请者必须以第一作者(内蒙古大学为第一单位)公开发表两篇与本学科有关的学术论文,其中一篇是C类期刊论文、一篇是EI收录的期刊(或学术委员会认定的国际学术会议)论文。

4、学位论文的中期考核

博士研究生在满足下列条件后,可以提出中期考核的申请:

a) 已经开题并通过,且开题到中期考核的时间不少于一个学期;

b) 已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表现为已有两篇文章在核心刊物上发表或已被录用;作为第一发明人已被受理的专利与已被录用的核心期刊文章同等对待。满足条件的博士研究生,应向导师提出中期考核书面申请,在申请中概要列出主要成果和工作,并说明学生本人计划的答辩时间和毕业时间。经导师同意后,方可参加由学院组织的中期考核。

5、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

博士生开题到答辩的时间不得少于三个学期,中期考核与答辩之间的时间间隔不能少于三个月。达不到要求者,应推迟答辩时间。答辩委员会严格按照内蒙古大学研究生学位答辩规定进行答辩。

答辩通过者,经学位分委员会和校学位委员会审查通过,由内蒙古大学学位委员会授予博士学位。

相关话题/内蒙古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内蒙古大学2013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招生简章
    (特别提示:所有考生必须满足报考类别的毕业年限、学历等全部报考条件,复试时必须提交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否则不予复试 ...
    内蒙古大学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 2014年3月更新
    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序号 ...
    内蒙古大学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政治学理论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内蒙古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专业代码:030201]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政治学理论的教学和研究方面以及公共管理等应用方面的专业人才。1. 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信念;要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政治经济学硕士培养方案
    政治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020101)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德智体全面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级专门人才。使学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较系统了解西方经济学和其它经济学知识,对国内外经济理论和经济实践中的重大问题有较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在职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01115)
    附件(送审稿2)在职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0)(送审稿)(学科专业代码 430130)一、培养目标本领域培养环境工程方面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要求在环境工程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较为宽广、深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解决环境工程领域实际问题的先进技术与方法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运筹学硕士培养方案
    运筹学与控制论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 070105)一、 培养目标 本硕士点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运筹学和控制论方面高层次的专门人才,具有比较扎实宽厚的数学基础,了解本学科目前的进展与动向,并在某一子学科上受到一定的科研训练,有较系统的专业知识,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及数学软件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050102)一、培养目标硕士研究生通过三年的学习,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术技能,了解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历史和现状,具备独立从事教学、科研或相关工作的能力,熟练地掌握蒙古语、汉语和一门外国语及计算机应用技术,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宗教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宗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 010107)一、培养目标培养具备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系统掌握宗教学基础理论和系专门知识,了解宗教学学科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熟练运用蒙、汉、藏等多种语言从事专业工作。掌握一门以上外语和计算机操作知识,具有从事本学科或相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专门史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门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060105)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通过三年学习,能够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具有较扎实的内蒙古地区史专业知识,熟悉本专业的相关史料,基本了解内蒙古地区的研究状况的学术前沿,能够运用现代研究手段开展科研工作,具备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毕业后可以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专门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内蒙古大学专门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060105)一、培养目标具备历史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民族史观,系统掌握学科专业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了解国内外学科前沿动态和相关学科基本知识,不断吸收国内外先进的史学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除汉语文外,须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或一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