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内蒙古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培养方案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7-08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07)

一、培养目标

德、智、体全面发展,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诚实守信,具有奉献精神、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掌握坚实宽厚的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有关实验技能,掌握本学科的历史、现状、前沿概况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独立科研工作能力,具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英语)。

能够胜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以及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技术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教学工作。

二、研究方向

本学科包括4个研究方向:分子遗传学、植物分子生物学及基因工程、细胞信号转导与调控的生物化学、纳米材料与生物技术。

1.研究方向之一:分子遗传学

主要研究内容:

本研究方向多年来一直从事利用基因工程技术进行动物、植物的基因克隆、基因转移、基因表达与调控和基因功能的研究,尤其在转基因动物研究中做出了突出成绩。如转基因小鼠外源基因整合方式、基因插入突变的研究;利用荧光蛋白标记基因EGFP和人ALR基因进行转基因羊的研究,以探讨解决转基因早期胚胎移植前正确筛选提高转基因动物的成功率的研究;以家畜乳腺作为生物反应器进行人药用蛋白基因高效表达研究;以及大鼠神经干细胞的分离培养,HPRT基因敲除的细胞系的建立,基因功能研究,均已取得突出成绩。另外,在转基因植物尤其在用U3snRNA基因5′上游调控区对抗虫基因的表达调控的研究和以植物作为生物反应器表达人药用蛋白的研究,也取得显著成果。目前除仍在上述研究领域深入工作外,还在用分子遗传标记对内蒙古不同民族以及牧草植物进行比较基因组的研究。

特色及意义:

跟踪国内外分子遗传学先进技术、依托自治区主要植物和家畜进行分子水平的品种改良及演化研究,少数民族相关疾病基因的分布与演化研究。具鲜明的地区和民族特色,也具前瞻性、先进性。

2.研究方向之二:植物分子生物学及基因工程

主要研究内容:

1)植物分子生物学:对自然界抗逆性极强的植物及主要牧草的抗逆分子机理及抗逆信号转导机理研究;甜瓜乙烯信号转导机理和果实发育分子生物学。

2)植物基因工程:分离鉴定果实特异启动子、逆境胁迫特异启动子、抗逆相关基因、表达载体构建、转基因技术的建立;以内蒙古主要牧草和特色作物为研究对象,应用转基因技术培育高产、优质、抗逆、抗病虫牧草和特色作物新品种。

特色和意义:

20世纪50年代以来,分子生物学已成为生命科学中发展最快的前沿学科,植物分子生物学又是本学科一个研究重点和新的生长点,该方向的研究对本学科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同时,植物分子生物学又是植物基因工程的理论基础,为培育高产、优质、抗逆植物新品种提供理论依据。基因工程是现代生物技术的核心技术,植物转基因技术为高产、优质、抗逆植物新品种的培育提供了一种暂新的途径。本研究方向以内蒙古主要牧草和特色、优势或主栽作物为研究对象。本研究方向在基础研究方面瞄准植物分子生物学前沿,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紧密结合国家和本地区经济建设需求。

3.研究方向之三:细胞信号转导与调控的生物化学

主要研究内容:细胞信号转导与调控的生物化学

1)脂蛋白所含生理活性脂质的代谢动态和受体介导信号途径与细胞机能、疾病隐患(如动脉硬化、炎症、以及癌病发机理等)之间关系的研究。

2)质子(H+或pH)受体的作用及其信号转导与细胞机能、疾病隐患之间的关系;某些病变部位(如动脉硬化、炎症、癌等)的酸性化对细胞有何作用等。

3)激素及某些机能蛋白、药用有效成分以及在发育与生殖过程中的细胞内的信号转导机制与细胞机能之间关系。

特色和意义:

从日本群马大学分子与细胞调节研究所高层次引进的阿拉坦高勒博士对受体表达及受体介导的信号转导机理的研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他主持和参加的研究论文多次在“美国分子药理学”、“美国生物化学杂志”等国际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本学科该方向的研究能够与国际水平同步化进行。上述研究是具有广度和深度的生命科学前沿研究领域。

4.研究方向之四:纳米材料与生物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

1)功能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性质研究;

2)纳米材料与生物技术在生物检测、纳米药物及医学治疗领域的应用研究。

特色和意义:

纳米材料与生物技术是涉及纳米科学、材料科学与生命科学等领域的交叉学科,是当前国际科学研究的热点。纳米材料在组织工程,基因工程、生物制药及生物识别等生命科学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而生物纳米技术又赋予生命科学研究许多新的意义和内涵,生物纳米技术为生物医学科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提供了许多新的思路、方法和技术,对生物医学科学的发展将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和深远的影响。纳米材料与生物技术在未来生命科学、医学、食品、卫生、人民生活健康以及国防科技等各个领域将占有重要地位,世界发达国家已先后将这一高新技术领域列为新世纪的优先发展项目。本研究方向属生命科学与纳米材料及技术交叉学科领域,是当前材料学科及生物医学研究的研究热点,具有鲜明的特色和重要的意义。

三、学习年限及学分要求

学习年限: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学制3年,在职(不脱产)博士研究生4年。

总学分 18 分

公共学位课须修2 门:9

学位基础课须修2 门:5

学位专业课须修 门:

专业选修课(含一门跨学科专业课) 须修 1 门: 2

前沿讲座(含讨论班)须参加6 次: 2

教学实习或社会实践

四、课程设置(见表1)

五、前沿专题讲座内容和基本要求

1.讲座或讨论班的基本范围或基本形式

基本范围: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分子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等学科领域。

基本形式:(1)导师专题讲座;

(2)研究生文献综述;

(3)研究生读书报告;

(4)研究生开题报告。

2.次数、考核方式及基本要求

前沿讲座要至少参加6次,其中博士生报告2次。根据博士生参加讲座次数及讨论情况、报告情况和提交的文献综述评定成绩。

六、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博士生用半年到一年时间修完全部课程,并在第二学期结束前通过大量的文献查阅,作出学位论文开题报告,选择具有理论探索意义和应用前景的研究课题,运用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及其相关学科先进理论、方法和技术开展具有一定独特和具创新性的研究课题。

通过研究过程中具体环节的大量实际工作,资料处理和学位论文的撰写等过程获得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创新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获得开拓科研新局面的能力。

要求在毕业前完成学术论文2篇,其中至少一篇在国内外重要专业核心刊物上被接受发表。

七、本专业研究生能力培养的基本要求

实践内容:协助导师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或硕士生的科学研究,或参加导师的科研工作。

时 间:第二学期或第三学期。

工 作 量: 1名本科生毕业论文或1名硕士生一学期科学研究。

考核方式:根据博士生对所承担的有关领域的理论和实验技术掌握情况和实际工作成绩进行考核。

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名称

周学时

总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适用的 研究方向

任课教师

(职称)

政 治

4/64

3

1

1-4

公共管理学院

英 语

6/96

6

1

1-4

外国语学院

分子遗传学进展

2/32

2

1

1-4

扈廷茂教授

基因工程进展

2/32

2

1

1-4

哈斯阿古拉教授

细胞信号转导与调控的生物化学

3/48

3

1

1-4

阿拉坦高勒教授

纳米材料和生物技术研究进展

3/48

3

1

1-4

张军教授

植物分子生物学

3/48

3

1

1-4

哈斯阿古拉教授

基因组学

2/32

2

2

1-4

万金副教授

克隆动物与转基因动物

2/32

2

2

1-4

扈廷茂教授

人类分子

遗传学

2/32

2

2

1-4

万金副教授

转基因植物研究进展

2/32

2

2

1-4

哈斯阿古拉教授

植物抗逆分子生物学

2/32

2

2

1-4

哈斯阿古拉教授

代谢调控

2/32

2

2

1-4

阿拉坦高勒教授

医学生物化学

2/32

2

2

1-4

阿拉坦高勒教授

细胞信号转导

2/32

2

2

1-4

阿拉坦高勒教授

功能生物材料

2/32

2

2

1-4

张军教授

生物信息学

2/32

2

2

1-4

外聘

分子免疫学

2/32

2

2

1-4

王志钢教授

细胞工程

2/32

2

2

1-4

李煜副教授

前沿讲座(含文献选读)

4/32

2

2

1-4

有关导师

相关话题/内蒙古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内蒙古大学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 2014年3月更新
    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序号 ...
    内蒙古大学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政治学理论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内蒙古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专业代码:030201]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政治学理论的教学和研究方面以及公共管理等应用方面的专业人才。1. 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信念;要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政治经济学硕士培养方案
    政治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020101)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德智体全面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级专门人才。使学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较系统了解西方经济学和其它经济学知识,对国内外经济理论和经济实践中的重大问题有较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在职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01115)
    附件(送审稿2)在职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0)(送审稿)(学科专业代码 430130)一、培养目标本领域培养环境工程方面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要求在环境工程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较为宽广、深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解决环境工程领域实际问题的先进技术与方法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运筹学硕士培养方案
    运筹学与控制论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 070105)一、 培养目标 本硕士点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运筹学和控制论方面高层次的专门人才,具有比较扎实宽厚的数学基础,了解本学科目前的进展与动向,并在某一子学科上受到一定的科研训练,有较系统的专业知识,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及数学软件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050102)一、培养目标硕士研究生通过三年的学习,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术技能,了解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历史和现状,具备独立从事教学、科研或相关工作的能力,熟练地掌握蒙古语、汉语和一门外国语及计算机应用技术,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宗教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宗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 010107)一、培养目标培养具备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系统掌握宗教学基础理论和系专门知识,了解宗教学学科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熟练运用蒙、汉、藏等多种语言从事专业工作。掌握一门以上外语和计算机操作知识,具有从事本学科或相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专门史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门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060105)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通过三年学习,能够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具有较扎实的内蒙古地区史专业知识,熟悉本专业的相关史料,基本了解内蒙古地区的研究状况的学术前沿,能够运用现代研究手段开展科研工作,具备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毕业后可以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专门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内蒙古大学专门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060105)一、培养目标具备历史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民族史观,系统掌握学科专业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了解国内外学科前沿动态和相关学科基本知识,不断吸收国内外先进的史学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除汉语文外,须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或一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050106)一、培养目标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比较扎实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及文学理论知识、了解本学科发展历史和研究现状以及本领域的学术发展态势、能够较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和计算机运用,热爱祖国、品德良好、学风严谨、身体健康,具有较强事业心和从事中国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