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学术】我校承办召开“戊戌变法与近代法制变革”学术研讨会暨江苏省法学会法律史学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_南京审计大学

南京审计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14

法学院 报道

4月21日,“戊戌变法与近代法制变革”学术研讨会暨江苏省法学会法律史学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南京顺利召开。本次年会由我校法学院、博物馆、审计文化与教育研究院承办。来自南京大学等高校,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徐州市睢宁县人民检察院等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共60余人参会,围绕戊戌变法、中国法制的近代化历程、传统审计监察制度的近代变革等问题各抒己见、深入探讨,取得多项重要理论共识与成果。

本次学术年会由开幕式、主题报告、分论坛研讨和闭幕式四个单元组成。开幕式由我校法学院院长刘爱龙教授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会金教授致欢迎辞。王会金指出,戊戌变法的核心和关键是进行官制改革,调整国家机构设置,建立廉洁高效的国家机构,以应对当时的危局。120年后的今天,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开启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这体现了对历史经验的传承、创新和发展。

在会议上,共有30余位专家学者汇报了自己的论文,题目涉及戊戌变法的时代背景、戊戌变法的失败教训、戊戌变法的历史意义、戊戌变法与中国近代审计监察制度的建立、中华传统法制文化的返本开新等。

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方潇教授、艾永明教授分别做了学术总结和闭幕致辞。江苏省法学会法律史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南京大学资深教授钱大群老先生全程参会指导并对年轻学者提出殷切希望。本次会议增选了省法学会法律史学研究会副会长及常务理事。

(责编 赵环球)

相关话题/法学院 史学 法律 学术 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