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学术】刘旺洪校长与多位专家研讨“破坏网络实名制行为的法律规制问题”_南京审计大学

南京审计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14

法学院 报道

4月13日,由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主办,我校法学院诉讼法研究中心承办的互联网法律第11期论坛“破坏网络实名制行为的法律规制问题”研讨会在中和楼308会议室举行。校长刘旺洪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总监连斌,浙江大学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高艳东教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毕晓红,苏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彭文华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秦策教授,扬州大学法学院马荣春教授,我校教务委员会主任程乃胜教授、法学院许娟教授、阿里巴巴集团和检法系统的实务专家,以及学生代表50余人参会。会议由我校法学院何邦武教授主持。

法学院院长刘爱龙教授致欢迎词,并向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总监连斌先生颁发了法学实务导师聘书。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利用互联网进行犯罪的手段也层出不穷,花样翻新。阿里巴巴集团工作人员对实人认证领域黑灰产现状以及相关案例进行了介绍,刘旺洪从法理学视角对网络实名制及网络犯罪若干问题进行了探讨。刘旺洪认为,互联网犯罪的犯罪客体是判断互联网犯罪社会危害性的主要标准。同时,互联网犯罪造成的对公民个人信息的侵害已颠覆传统的法权观,值得进一步研究。此外,互联网犯罪还带来了如何应对不确定空间的法律治理问题,也值得进一步研究。刘旺洪的观点得到了与会专家的积极回应。

与会的高校专家从法学理论、宪法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民法学等不同学术视角,来自于检法系统的实务专家从司法实践视角对破坏网络实名制行为的法律规制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高艳东最后总结了网络犯罪对传统刑法的挑战。

本次论坛在很多领域达成了广泛共识,为互联网空间的法律治理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而不同专业和知识背景的法律专家共同研讨,不仅拓展了互联网领域法律问题的研究,也将更加有益于网络空间的综合治理。

相关话题/互联网 法学院 法律 网络 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