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教学】法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_南京审计大学

南京审计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14

法学院 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在第七届全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二届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之际,法学院于4月23日举办了教学竞赛。经过课程组的遴选推荐,孙展望、沈玲、李相森、杨善长、靳宁五位年轻博士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成员赵南江、赵洲、卢小毛、张明霞、谈咏梅、胡天成等老师担任评委,教务委员会主任程乃胜、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陈婕到现场指导工作。本次比赛由法学院院长刘爱龙主持。

为了全面考察教师的教学能力,以赛促教,本次比赛由课堂教学表现和教学设计两部分构成,参赛老师分别就所授课程准备的十个教学节段,并进行教学设计,比赛现场随机抽取任意一个教学节段进行20分钟课堂教学。经过前期紧张的准备,比赛现场,参赛老师展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精湛的教学艺术。靳宁结合案例论述了《刑法的禁止类推》的理论基础和现实意义,并着重对类推与扩张解释的区别进行了细致分析,不仅阐释了刑法中的禁止类推原则,又宣扬了民主法制教育;沈玲将《增值税--特殊销售情形下销售额的确定》娓娓道来,结合例题深度剖析,将税法和会计理论糅和打通,分析得透彻清晰;李相森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法学视角将《西周时期的婚姻制度》生动地呈现出来;孙展望结合法学理论和时势,将《宪法的渊源》从内容到形式进行清晰而透彻分析,展现了其深厚的理论;杨善长用贴合生活的有趣案例生动阐释了《合同违约责任的类型》,深入剖析了违约责任的内涵和适用情形。

评委们就五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艺术和教学设计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老师们在教学设计、教容教态、教学手法展现方面的特色和亮点,认为法学教师法学理论功底深厚,特别是年轻博士,能把深奥的理论结合生活中的实际案例深入浅出的讲得明白而透彻,教学基本功底扎实。刘爱龙也强调,教学竞赛活动极大地鼓励和促进了教师提升教学技能,希望每一位老师能够从从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流程组织、教学方法表现等各个环节锤炼自己的教学艺术,精益求精。

本次活动得到教务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对青年教师的教学业务能力提升大有裨益。

(责编 赵环球)

相关话题/法学 艺术 法学院 课程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