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江西师范大学全日制体育硕士培养方案(试行)

江西师范大学 /2014-04-07

 江西师范大学全日制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试行)

 一、培养目标

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是一种具有特定体育职业背景的专业性学位,培养在体育领域中,掌握坚实的体育基础理论、宽广的体育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能够独立承担体育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一)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二)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胜任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和竞赛组织等领域实际工作的能力,具备运用现代科学理论和方法解决体育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能够运用一门外语,在本专业领域进行专业技术交流。

二、学习方式和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

三、专业领域

1、体育教学

2、运动训练

3、竞赛组织

四、课程设置及教学计划

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分为公共课、专业领域核心课、选修课和教学实践课。通过课程学习使研究生掌握从事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竞赛组织等工作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和技能。

(一)课程设置

1、公共课为必修课,包括自然辩证法(2学分)、逻辑学(2学分)、英语(4学分)和计算机应用(2学分),共计10学分。

2、专业领域核心课是各专业领域的必修课,每个专业领域的研究生须学习本专业领域的核心课程5门,每门课程3学分,共计15学分。通过课程学习,提高研究生在所学专业领域中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各专业领域的核心课程独立设置。

体育教学领域核心课:体育课程导论、体育教材教法、运动技能学习原理、体适能评定与方法、体育心理学理论与方法。

运动训练领域核心课:运动训练理论与方法、运动心理理论与应用、运动训练科学监控、运动伤病的防治与康复、体能训练理论与方法。

竞赛组织领域核心课:体育市场营销、体育产业导论、体育管理理论与实务、体育法与伦理、体育赛事组织与管理。

3、选修课是各专业领域研究生的任意选修课,通过课程学习促进研究生个性发展,进一步强化和提高在所学专业领域中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选修课每门课不超过2学分,应至少选满6学分。

选修课设有:学校体育研究进展(2学分)、教育技术学(2学分)、Spss统计与分析软件应用(2学分)、高等体育教育原理与方法(1学分)、国外学校体育研究专题(1学分)、课外体育研究专题(1学分)、体育教育思想史研究专题(1学分)、案例教学研究(1学分)、运动训练研究进展(2学分)、运动技术分析方法(2学分)、运动选材学研究(1学分)、运动生物力学研究专题(1学分)、运动效果的生物学评价(1学分)、运动员身体机能的评定方法与应用(1学分)、运动训练管理(1学分)、运动竞赛学(2学分)、体育竞赛组织编排(2学分)、体育竞赛裁判学(1学分)、体育场地与设施(1学分)、体育场馆运营管理(1学分)、体育社会学专题(1学分)、大众趣味体育竞赛游戏(1学分)。

4、教学实践课为必修环节,计8学分,着重提高研究生的体育实践能力。体育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该具有较强的体育实践能力,因此体育实践环节在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中占有特殊的地位。学校建立相应的教学实习或实践基地。研究生参加教学实习或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时间不少于1年,实习结束后撰写实践总结报告,考核合格后方可获得相应的学分。

(二)课程教学计划

课程设置及教学计划表

课程

类别

课程名称

开课

学期

总学时

学分

考核

方式

公共必修课

自然辨证法

36

2

考试

逻辑学

36

2

考试

英语(含专业英语)

一.二

90

4

考试

计算机应用

36

2

考试

专业领域核心课

体育教学

体育课程导论

54

3

考试

体育教材教法

54

3

考试

运动技能学习原理

54

3

考试

体适能评定与方法

54

3

考试

体育心理学理论与方法

54

3

考试

运动训练

运动训练理论与方法

54

3

考试

运动心理理论与应用

54

3

考试

运动训练科学监控

54

3

考试

运动伤病的防治与康复

54

3

考试

体能训练理论与方法

54

3

考试

竞赛组织

体育赛事组织与管理

54

3

考试

体育产业导论

54

3

考试

体育市场营销

54

3

考试

体育管理理论与实务

54

3

考试

体育法与伦理

54

3

考试

选    修    课

学校体育研究进展

36

2

考查

教育技术学

36

2

考查

Spss统计与分析软件应用

36

2

考查

高等体育教育原理与方法

18

1

考查

国外学校体育研究专题

18

1

考查

课外体育研究专题

18

1

考查

体育教育思想史研究专题

18

1

考查

案例教学研究

18

1

考查

运动训练研究进展

36

2

考查

运动技术分析方法

36

2

考查

运动选材学研究

18

1

考查

运动生物力学研究专题

18

1

考查

运动效果的生物学评价

18

1

考查

运动员身体机能的评定方法与应用

18

1

考查

运动训练管理

18

1

考查

运动竞赛学

36

2

考查

体育竞赛组织编排

36

2

考查

体育竞赛裁判学

18

1

考查

体育场地与设施

18

1

考查

体育场馆运营管理

18

1

考查

体育社会学专题

18

1

考查

大众趣味体育竞赛游戏

18

1

考查

实践课

体育实践

四、五

一年

8

考查

五、培养方式

1、采用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培养、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培养、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培养紧密结合的培养模式。

2、课程学习采用讲授、专题讲座、案例分析、实验、实习相结合的方式,注重案例教学;强化实践环节,建立稳定的体育实践基地,充分利用体育实践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

3、课程考核采用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必修课程采用考试形式,选修课程和实践课采用考查形式。必修课程75分(百分制)以上为合格,其它60分以上为合格。

4、实行双导师制培养模式。成立各专业领域导师组,导师组由校内、实践导师共同组成。选聘一批高素质、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体育教师、教练员、体育管理者等体育实践部门专家担任实践导师。通过师生互选为每位研究生配备校内导师和实践导师各1名,以校内导师为主,实践指导教师主要负责实践环节的指导,同时可参与专题讲座、项目研究、论文写作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实现校内、外导师联合培养,重点突出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的培养。

六、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1、学位论文工作由选题、开题报告、研究与论文写作、论文评阅、论文答辩等环节构成。除教学实践课外,须修满规定必修课和选修课课程学分后才能进入学位论文工作环节。

2、学位论文的选题须依据所选专业领域紧密结合体育教育、运动训练、竞赛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需要,注重针对性、实用性,理论联系实际。

3、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由导师组负责组织,开题报告经导师组审查评议通过后方可进入学位论文工作下一阶段。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一般安排在第四学期末或第五学期初。

4、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论文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报告、运动训练方案与研究、典型案例分析、大型体育活动实施方案等。

5、实行学位论文校内外盲审制和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等质量保障机制。经导师同意后,研究生须在论文答辩前二个月前提交规定格式的学位论文纸质稿一式两份和电子稿。学位论文盲审实行两审制,评阅专家中至少有一名是与所学专业领域相关的、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校外专家。学位论文检测和盲审未通过者不能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6、学位论文答辩由答辩委员会按有关规定组织进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至少有一名与本领域相关的、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校外专家。学位论文答辩一般安排在每年6月或12月。

7、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体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相关话题/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