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度量与路径”——经济学院举办本年度首场云端讲座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2月2日,受经济学院邀请,全国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长、《国际贸易问题》杂志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及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首席专家林桂军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作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度量与路径”的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王军主持,90余名教师及学生参与了本场讲座。

首先,林桂军从理论层面讲解了协同发展、一体化的内涵,他认为判断京津冀一体化程度需要兼顾政策一体化和事实一体化两个维度,厘清二者之间的内在关系。同时,应注意区域一体化带来的次优效应,避免区域内效率提升而区域外分割加重的局面。
随后,林桂军介绍了京津冀的经济规模排名,并基于全球价值链的投入产出测算方法,从京津冀三地的省际GDP依存度、三次产业对不同地区依存度、京津冀在全国的地位、制造业出口增加值的来源及三次产业的贡献率、价值链上下游比较优势五个方面对京津冀的经济发展及关联情况进行了系统比较。

林桂军认为:经济发展具有历史惯性;京津冀经济应提高开放度,增强相互依存度;科学测算京津冀三者的经济依赖度、相互贡献度以及在全国的地位,正确看待本地依存度高的产业,一方面有利于确保本地价值链的安全性,另一方面也会带来低效率的负面影响;增强京津冀在出口方面的上下游合作,扩大服务业开放;京津冀应参照价值链上下游比较优势进行分工;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推进市场一体化改革,统一市场规制,构建区域壁垒指数,包括但不限于专业人员标准、安全标准、基础设施一体化、商品流动、引进新的规制理念、提升行政能力等方面。
在讨论环节中,林桂军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和深入探讨,讲座在热烈的探讨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林桂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首席专家,全国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全国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长;商务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贸易问题》杂志主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院发展与学科建设战略指导委员会委员。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较高声誉,专业研究领域是国际贸易和中国外汇政策。目前的研究包括中国外贸转型与升级、亚洲经济一体化、中国贸易政策模式、自贸区战略、全球价值链与亚洲工厂、中美经贸关系等。2009年起,主编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年度报告。

相关话题/经济 国际贸易 政策 北京 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