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2020首都圈发展高层论坛召开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2020年9月,我校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获批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21年1月6日,我校在博远楼新闻发布厅隆重举办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2020首都圈发展高层论坛。来自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参加了此次论坛。校党委书记韩宪洲、校长付志峰、副校长王永贵等参加论坛。

付志峰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批是我校学科建设中的一件大事,是我校首个国家级研究基地。付志峰回顾了我校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历程,介绍了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思路。表示首经贸将会以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为依托,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北京市社科联刘军处长表示,近年来首经贸多项政策建议被采纳,得到中央领导和市领导的批示,为北京发展建言献策,做出了较大贡献。刘军鼓励首经贸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更加关注国家和首都重大现实问题,在一些关键点上力争取得重大突破,期待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在今后能够取得更多的成绩。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处李善廷处长对我校获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表示祝贺,介绍了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申报、审批过程,希望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在今后发展中要加强目标管理、政策支持和绩效评价。上午的会议由科研处处长姚东旭主持。

韩宪洲、付志峰、刘军、李善廷共同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接下来,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执行副主任、我校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叶堂林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从中心概况、研究领域、研究方向和发展规划四个方面介绍了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历程,并对未来做出展望。

在专家报告阶段,与会的专家****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原首经贸校长文魁就“需求牵引、供给发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北京经济体系整体效能”进行了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以 “北京为什么未能充分带动北方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报告;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做了题为“京津冀产业链一体化分析”的报告;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以“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推动京津冀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报告。

下午的2020首都圈发展高层论坛围绕“畅想‘十四五’、对话‘京津冀’”这一主题进行研讨。论坛分为两个时段,第一时段由姚东旭主持。副校长王永贵在致辞中强调,立足北京、服务首都、面向世界是首经贸的办学宗旨,在过去的时间里,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首经贸在社会各界领导、同仁的帮助和支持下正全面建成北京市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我校愿为首都发展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发挥政府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同各方一道,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我们的应有贡献。王永贵希望论坛能共话协同进展、畅想美好未来,以交流凝聚共识,以思想联通三地,以智慧助力发展,为进一步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新贡献。

接下来进行“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聘书发放仪式。

与会的专家****进行了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孙久文教授就“双循环新格局与京津冀都市圈构建的设想”进行了演讲;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秉镰就“新发展格局与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进行了演讲;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研究员就“撑起首都生态安全的保护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了演讲;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柯文进就“以规划协同为引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再上新台阶”进行了演讲。

论坛第二时段由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国山主持。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伯正就“十四五时期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思路与举措”进行了发言;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的演讲主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大国首都发展新使命与新战略”;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李晓江的演讲主题是“社会变迁、逻辑转换与大城市病治理”;叶堂林的演讲主题是“有效推动京津冀创新链和产业链互融发展”。

最后,原北京市政协科技委主任申建军作大会总结发言。申建军认为本次论坛格外精彩,各位专家****围绕京津冀未来发展和空间布局优化进行了深入探讨,听到了国家级专家、一线政府领导的最新学术观点,是一场学术盛宴,论坛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希望各位专家****能继续支持首经贸的发展。


相关话题/创新 城市 院长 介绍 北京